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小學課文《父親的菜園》教學反思

小學課文《父親的菜園》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課文《父親的菜園》教學反思

  每一次比賽都是一次鍛煉,也是一次提升,以我自己的性格,做任何事好像都是臨時抱佛腳,所以拿出的東西最大的問題就是缺少時間的雕琢,從兩天趕一篇論文到一個晚上備好一堂30分鐘的課,把苦痛的日子留到最少,大概可以算得上是我的一種風格了。結果於我來講並不重要,只是每次都像是被卡在沙漏的瓶頸,無論怎樣掙扎,還是容不下下一個我,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教我如何說。

  回來談這節課,30分鐘的小課,又是略讀課文,不能面面俱到,又不能沒有重點,仔細閱讀文本,從中揪出來一個非常重要的句子:

  遠遠望去,父親的菜園就像一塊碧綠的翡翠,嵌在荒涼的山坡上。

  從這個變化之大出發,探索父親身上的一些閃光品質,牽一髮而動全身。還有聽取了校長給的字詞教學的建議,時間短,又是略讀課文,不能每個詞都講,但是可以抓住某一個詞重點講,在“箢箕”這個詞的教學后我發現,採用圖片的方式更加直觀、親切,因為這跟孩子們的生活密切相關。

  整節課從導入到字詞的教學設計都還是比較合理的。第二個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把字詞教學與文本的內容結合起來,之前設計讓孩子們從文中找出描寫祖父的菜園的短語,可是想想四年級的孩子會不會什麼是短語都不懂,然後找出所有的短語有可能會花費很長的時間,如果半天找不出來,這節課就完了。一方面字詞比較多,另一方面找短語又比較困難,我就把兩者結合起來,先入為主,直接給孩子們短語,但是形容詞又以空格的形式讓孩子們從文中自己去搜索,既讓孩子們鍛煉了略讀課文搜索關鍵信息的能力,又讓孩子們積累了這些詞語的用法,學會了這幾個詞的寫法,唯一欠缺的是這個時候如果能自己面批一些學生,然後發現學生在寫的時候出現的問題,這樣效果會好。

  遺憾的地方是關於父親的品質分析部分,關鍵的一段少了兩次讀的環節,這兩次讀的遺漏讓這節課大打折扣。對於重點段落的教學一定要熟悉,這是給自己的一點建議。讓學生板書父親身上的一些閃光品質可能不夠準確,但是學生的自主性還是發揮了,總體而言,品讀環節太過簡單,銜接到最後一段的朗讀,情感也不夠,本來還要給大家看一幅與文本相稱的圖片,當時不知道怎麼就草草結束了這節課,這點有些失敗。

  經歷了這樣一次,以後,應該沒什麼可畏懼的了,我能做的就是多看書,多鑽研教材,功到平時。



小學課文《父親的菜園》教學反思 標籤:父親的病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