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張潔

  一直很喜歡《愛如茉莉》這篇課文,總喜歡配着喜歡的音樂,輕輕地入情入境地讀給孩子們聽。可是,真要想把自己的感受通過教學環節傳達給學生,就會顯得力不從心。

  記得一篇文章曾這樣寫到:愛情如杯中的細沙,時間久了,沉入水底,彷彿不再存在,可是當你輕輕晃動水杯,你就會發現,細紗依然在杯中輕輕地舞蹈。我想,親情更是如此。

  課文中父親和母親相儒以沫多年,父母在生活中形成的默契,正是讓我們為之動情的。那平淡的惦念、那執手而眠的溫馨,如茉莉般平淡、潔白、幽香縷縷……這樣高的愛的境界,卻要才十多歲的孩子去體會,是不是強人所難呢?茉莉雖美,孩子們卻還沒有能力欣賞。這也正是教學的難點所在。所以,我在課堂上選擇抒情的、具備渲染功能的語言,竭盡全力地將學生引入“那間病房”,引入作者的心境里,引入父母的心境里,如:“其實這段話不需要太多的解釋,就連陽光也靜悄悄的……讓我們用心品味這份靜謐與美好吧!”“就在這些細節中,老師感受到了這份愛……真愛就在這些平淡無奇的細節之中”。平平淡淡才是真!孩子們即使不全懂,也會被他所觸動。其實不論愛如茉莉、如玫瑰、如火焰……只要是真愛都令人感動,學生只要感覺到如茉莉之愛是美好的就行。

  我們老師在解讀文本時還是不要過早的把自己的領悟加給學生吧,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茉莉的美麗與芬芳,在我心中依舊充滿魅力!希望孩子們心中也能留下茉莉的影子吧!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