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京劇《裘盛戎》觀后感

京劇《裘盛戎》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京劇《裘盛戎》觀后感

  等假期的熊貓寶寶

  今天館主寶寶下班后,匆匆趕赴蟾蟾觀看期待已久的《裘盛戎》,該戲是北京京劇院出品的原創京劇,也算是一部現代戲了。"現代戲"這三個字,含義曖昧,有種觸發微笑的魔力。然而館主早在七月就入了票,對這部戲還是充滿期待,原因有二。第一,心愿未了。記得去年7月份有一個紀念裘盛戎先生誕辰100周年專輯套裝光盤的眾籌項目,小夥伴們慷慨助力,後來還是黃了,怨念至今。第二,工作原因。為了熟悉業務,近日館主把目光更多地投在了現代戲的歷史沿革與表現手法上。傳統戲要看,現代戲也要看,裡面有一層從"由古知今"到"由今知古"的意思。今天看了原創京劇《裘盛戎》,散戲后竟有一絲快意,戲票沒白買,時間沒白花,這是一部好戲!(當然了,有些方面,挑剔的館主依然沒有過癮,但是作為寬容的現代戲曲觀眾,有一兩點閃光點寶寶就很滿意了!)

  一、劇情好

  該戲時間跨度自1963年至1970年,這7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是裘盛戎先生藝術生涯的最後片段,也是近代史中"文革"愈演愈烈的階段。全劇圍繞參演現代京劇《杜鵑山》,展現了裘盛戎從主演《杜鵑山》好評如潮→奉命停演《杜鵑山》→喜聞重排《杜鵑山》→得知扮演C角→徹底勸回沒戲唱的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從中揭示裘盛戎先生在人生最後時光的心路歷程,並帶出了他身邊的人際狀態。在那個時代的映襯下,藝術家對傳統藝術的熱愛之情、師徒之情、觀眾之情、夫妻之情以及朋友之情顯得格外真摯可貴,令人動容。

  這種專註於表現一人一事的劇本,經創作團隊的深挖細摳,使得劇中人物情感得以細膩展現,立意自然深刻,戲就出來了。

  二、表現手法好

  1、傳統戲與現代戲的有序穿插

  全劇並不是清一色的現代戲調調,而是根據劇情邏輯,適度地將傳統戲安插其中,使得整齣戲情緒飽滿,錯落有致,構思巧妙。這種戲里戲外的表現方式值得借鑒。

  全戲以《盜馬》中竇爾敦粉墨形象開場,后隨着劇情發展,角兒走下舞台回歸現實,台上的演員以現代服裝演繹那個時代。在表現那個特定時代戲曲特徵時,安插膾炙人口的《杜鵑山》"大火熊熊照亮了天"、《海港》、《奇襲白虎團》、《沙家浜》等經典唱段,台下的觀眾亦隨着劇情,回味屬於他們自己的個人觀劇史,與戲中人物一起沉浸劇情,酣暢淋漓。在抒發主角裘盛戎或悲憤或無奈時,安插《草橋關》、《銚期》等唱段,巧妙地用京劇傳統戲中的經典唱段表現人物情感,使得台上台下情緒飽滿,效果卓越。

  2、虛實結合

  戲中有一處我非常欣賞,就是包公與裘盛戎對話的那段,真可謂匠心獨運!

  舞台上包公在左,裘盛戎居右,他們一唱一和,一問一答,將裘盛戎心中無處訴說的不平之情演繹得淋漓盡致。他們的對話意義深刻,值得回味。

  包公聽完裘盛戎的怨憤訴說后,對他說你一無妻離子散,二無生離死別,這隻不過是些些小事罷了。這舉重若輕的 "些些小事",道出了包含智慧的人生真諦,展現了貫穿古今的宏大格局。人生在世,縱有不平,那又如何?自認為遭受的大苦大難,是經不起比較的,這就是人生。

  台上的兩個人物,一古一今,這是一場跨時空的古今對話。一虛一實,這也是一場戲文里的角色與現實中的演員的對話。一此一彼,這更是一場直面心靈的獨白。戲看到這裡,已經分不清誰是包公,誰是裘盛戎,誰是演員,誰是觀眾了。

  三、題材大膽

  反映文革的文藝作品很多,但選取那個時代為背景的戲曲作品很少,更何況這是一出現代戲!這個方面我不能多寫的,但這確實是一處振奮人心的地方,值得記錄!

  四、題材好,觀眾喜歡

  1、老戲迷喜歡。

  一來這是一出實惠的戲。正如前文所及,劇種安插若干傳統戲經典唱段,使得台下的觀眾隨着劇情,回味屬於他們自己的個人觀劇史,觀劇體驗別緻。往實際點講,就是賺了,突然能出乎意料地聽到那麼多唱段,來對了!二來,該戲題材是表現戲曲演員個人經歷的,對老戲迷來說,故事本身就頗具吸引力。

  2、新戲迷也喜歡。

  這個故事除了將裘盛戎外,更具有一個普世意義,即一個鬱郁不得志的人如何面對生不逢時的人生際遇。正如國父所言,人生在世,不如意十有八九。即便是那些略帶光環身居要位的人,亦有頂在頭上的煩惱和壓力。更何況生活中絕大數人都在跑龍套,胸中再有錦繡韜略,奈何人微言輕,徒有一腔不平又如何?我想,這種痛苦必然是每個有識之士深刻體會的。遇到不平之事,心中塊壘難消,何以解憂?支柱何處?裘盛戎的生活中有愛徒、妻子、戲迷以及知音的支持和陪伴,這些都是足以珍視且值得為之努力生活的精神支撐。那我們的生活中呢?

  以自身體驗為例,竊以為父母的愛,知己的理解和支持,以及為自己所熱愛的事物每日的付出和積累足以抵抗歲月的嚴寒,即使感到周遭的一切都與我漸離,不是還有生活在其他時空下的同類人陪着自己嗎?不是還有自己陪着自己嗎?

  該劇雖以裘盛戎的鬱鬱而終為結局,但通過其曲折人生中那些聊以欣慰瞬間展現,亦為生活中飽受挫折的現代人開出了一劑良方。

  五、一些好玩的零碎

  1、劇中多次提到寧夏京劇院的《杜鵑山》,真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好玩!

  2、《裘盛戎》是 現代戲,劇中的《杜鵑山》也是現代戲,以現代戲演現代戲,本身就好玩!這亦表明,這是一次現代戲歷史上的全新嘗試!有趣!

  3、劇中裘盛戎亦道出了現代戲無水袖等,看家本領亮不出來的困境,哈哈哈!

  這有點後現代的黑色幽默,現代戲就應該這樣嘛!哈哈哈!

  反正,這部戲實屬現代戲作品中大膽而不錯的嘗試!給了寶寶很多啟發!感謝它!



京劇《裘盛戎》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