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十月圍城》觀后感

《十月圍城》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的明天——《十月圍城》觀后感

  何暢

  一九零六年,十月十五日,香港中環。

  人生嘈雜,暗影重重,一觸即發,血的味道,在空氣中瀰漫,還有,對革命至死不渝的守護。

  影片開始於楊衢雲教授的刺殺事件,在他講完"我記得林肯曾經說過,他說,‘為民所有,為民所治,為民所享’,這個理念就是我心中真正的民主之國,真正人民的國家!"后,"砰"的一聲,他的身影緩緩倒下,血,如同鮮艷的花朵在他的額前綻放,學生的呼喊,如同海邊的浪潮,一陣又一陣。

  為了偉大的革命事業,孫文先生來港與各地代表商量革命運動一事,為保護孫先生的安全,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革命義士,商人、乞丐、車夫、學生、賭徒等,在清政府和英政府的雙重高壓下,浴血拚搏,誓死守護。

  陳少白是堅定不移跟隨孫中山先生的革命者,也是聯絡人,行動的組織者。他的堅持,使他三番五次幾乎丟了性命,但他仍在被囚禁時傷害自己以獲得逃脫的機會。也正是因為他的執着和險些遇害,使李玉堂願意幫助孫先生並聯繫劉郁白、王復明等義士,可以說,如果不是因為他和李玉堂的交情,李玉堂未必會主動出錢出力幫助孫中山完成革命的任務。

  李玉堂,金利源老闆,在香港有頭有臉,港督和所有在港商人在港都要給他一份薄面。常年暗中支持陳少白的革命行動,最初出錢只是為了讓香港有個穩定的局面,穩住自己在港投資的生意,因此奉行"只出錢不出力".在他40歲時才有了獨子李重光,因此疼愛有加。當發現兒子沾染了"革命"因此極可能遭遇危險時,曾嚴厲阻止,但接二連三發生的事件卻讓他無法脫身,終於被捲入革命的洪流之中,成為貫穿整部電影的重要人物。

  他的轉變是偉大的,也是影片的一大高潮。起初的他在陳少白激昂地說:"革命之火快要成燎原之勢了,到時候整個中國就會地動山搖,一個嶄新的世界就快要來了!玉堂你想想看,這麼偉大的行動發源地就在我們這裡,而你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啊!"的時候保持了沉默。後來的李玉堂在英國警司史密夫說:"清政府不惜任何代價要除掉孫文,我的英國老闆已經下令不準插手,後天的事情誰去誰死,你可別忘了,你是生意人!"的時候,他義正言辭的說:"你也別忘了!你也是中國人!"在報社被查封的時候,他高喊:"榮開!機器壞了,用蠟板刻,用手寫,繼續宣傳孫先生來港的消息!"

  他的獨子,李重光,那個沒經歷過苦難,備受家人疼愛的少爺,"幸運"地被抽中作為孫文的替身,以轉移敵人的注意力,使得其能安全離開。面對年邁的父親和親如兄弟的車夫阿四的苦苦哀求,他都沒有退縮。他說:"我十七年的人生,原來就是為了這一個小時啊!"他無悔地上路,無悔地忍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暗殺行動。表面上他很勇敢,但是請不要忘記,他不過只有十七歲啊!他還是一個孩子,他也害怕,也會恐懼,那雙不停顫抖着的雙手和那雙滿含淚水的眼睛說明了一切。他死得極其凄慘,被閻孝國活活捅死,他死的時候在想什麼呢,想他終於堅持了這一個小時使孫先生安全離港,還是為他的父親老來喪子感到不孝?但他終究維護了自己的信念,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永不悔。

  阿四,這個連字都不識幾個的"卑賤"的車夫,他不聰明,卻淳樸無比。他喜歡照相館老闆的女兒阿純,真心實意地想要娶她。在護送重光的前一天,他送了阿純一張賀卡,上面說:明天後,我娶你。這是阿四在報紙上找了很久才尋得的六個字!這是一場殊死搏鬥,沒有明天!阿四,你沒有明天了!可是,中國有!阿四曾經說過:"我只要一閉上眼睛,夢裡全是阿純!"當他永遠地睡過去的時候,在夢裡,應該能永遠都和阿純在一起了吧。其實他並不知道革命是怎麼一回事,自己到底在做什麼,可是他覺得,少爺重光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他緊緊地追隨着他,追隨着這個從小教他寫字,陪他說話的兄弟。

  還有喜歡上父親女人因而逼死父親和心愛女人,迷上大煙敗光家產的乞丐劉郁白;為女兒和前妻將來的生活得以保障而心甘情願保護李玉堂至生命的最後一刻的賭徒沈重陽;嫉惡如仇,內心單純,喜愛養花的小販王復明;想報父仇並回天津老家永遠不出來,結果為掩護車隊以身阻擋暗殺者火藥的將軍之女方紅……許許多多的小人物成功的掩護了這次前途未卜生死不明的危險行動,並永遠的留在了那場似乎沒有盡頭的廝殺中,他們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那一刻,英勇踐行了身為炎黃子孫的不屈傲骨。他們也是中國歷史上的大人物,正是因為他們,孫先生的任務得以完成,中國推翻封建統治的進程得以加快,中國的四萬萬同胞才得以看見中國的明天!他們心中,並沒有強烈的革命思想,或許只是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是一碗米飯、一個銅板,便慷慷慨慨地把自己的性命交了出去!

  這一份俠義的精神,這一份犧牲的精神,這一份"蹈死不顧"的慷慨,一直都長存於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這一份勇敢從來不曾湮滅!生死存亡的關頭,一個民族的彈性和堅韌更能顯示出她的偉大。

  不敢忘,這些在中國革命中犧牲的老前輩;不能忘,那些臨死仍念祖國統一的漂泊遊子;不願忘,在一代又一代中國人身上體現的愛國情懷和拳拳赤子心。一閉眼,仍記得,李重光那閃着明亮的眸子,帶着淚花,激動並飽含深情地說:"我一閉上眼睛,夢裡全是中國的明天!"

  社工131 何暢



《十月圍城》觀后感 標籤:十月圍城 春晚觀后感 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