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圍城》讀後感1000字

《圍城》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圍城》讀後感

  這個寒假,我在閑暇時間讀了錢鍾書的作品《圍城》 ,文章的內容使我印象非常深刻 。

  這篇小說主要是以方鴻漸國外留學回來的生活作為線索來圍繞而寫,方鴻漸是以為先進知識分子,但卻至始至終遊離在國家戰爭之外,着重着自己的婚姻生活和事業。他在各種情場、名利場之中活躍,與各種人進行着一次次的勾心鬥角,爭名逐利。這也是一場不見硝煙的戰爭,反映出了舊社會的糜爛生活是如何蠶食一個銳氣未脫的知識青年。而方鴻漸,他卻只是這群知識青年人群的縮影。作者用生動的寫作手法,語言特點,嘲諷的筆風,為我們呈現出了社會之中的各種人性。

  方鴻漸是一個失敗的人,他在社會場上的爭名逐利中至始至終都缺乏了理智。他只是一個鳥籠里的鳥,就算他飛脫了這麼籠子,他卻始終還是會被困在另一個籠子里。就像是生活。脫離了一個圈,就會進入另一個圈,而方鴻漸,就是在這樣一個個循環中,樂此不疲。雖然最後方鴻漸還是如願以償地結了婚,但他卻還是只是進入了一個難以衝破的圍城之中。

  這篇小說作者多用的是嘲諷的語氣來進行各種的細節人物描寫。就像魯迅先生的阿Q一樣,他把各種人的性格特徵完全呈現了出來。

  這篇小說作者主要剖析了舊社會知識分子的個性與道德上的弱點,把他們的精神困境展現了出來。

  對於這篇小說,我最喜歡的就是方鴻漸與唐曉芙的感情。唐曉芙,是一個當時社會罕見的女孩,她在當時舊社會,就猶如一位仙女一般,出淤泥而不染。她臉上沒有一堆的脂粉,沒有經過任何的修飾,是一個自然的女孩。而且她也擁有相對於舊社會而言的仙女一般的性格品質,她溫柔而善良,美麗而淳樸。似乎是世間最美好的事物。

  作者花費了如此多的筆墨來突出唐曉芙的外貌性格,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方鴻漸會對唐曉芙有一見鍾情的感覺。

  最初是因為方鴻漸在去上海找蘇文紈的時候意外遇見了唐曉芙。然後一次,方鴻漸邀請蘇文紈和唐曉芙出來吃飯的時候,蘇文紈沒來但是唐曉芙卻來了,所以方鴻漸與唐曉芙相聊甚歡。便開始了一段追求到相愛的可歌可泣的感情。可是卻因為蘇文紈被方鴻漸拒絕了,蘇文紈就一氣之下把方鴻漸在游輪上跟鮑小姐和自己談朋友的事情告訴了唐曉芙。後來,唐曉芙很傷心,但卻不肯挽回而使這段感情因此而泯滅了。而方鴻漸,喜歡唐曉芙,卻始終不肯明說。只是把自己的感情深藏在書信中。也正因為方鴻漸這個死要面子的做法,使他失去了唐曉芙。這也可能是方鴻漸的可憐之處吧?

  本來在方鴻漸的一系列作為之下,唐曉芙也愛上了方鴻漸,也開始了交往,可是,就是因為方鴻漸拒絕了蘇文紈,使得蘇文紈把方鴻漸的過去都告訴了唐曉芙,使唐曉芙和方鴻漸的感情陷入了困境。其實他們兩個都是可憐的人,都因為各自的要強和所謂的尊嚴,放下了各自對彼此的感情。使這段感情真正走到了盡頭。

  這篇小說是值得一看的小說,裡面的愛恨情仇名利爭逐,作者的刻意刻畫,語言風格,都使我感到了耳目一新。



《圍城》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