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圍城》讀後感2

《圍城》讀後感2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圍城》讀後感

  讀《圍城》,第一次這樣的走進自己,第一次如斯的審視自己,第一次從一個虛構的人物身上看到自己那麼多的影子。

  每每翻開圍城,感覺不是在看方鴻漸、趙辛楣、蘇文紈等人的離合悲歡,而是身臨其境的感受自己的缺點及不足。在這個世界上,什麼都缺,唯獨不缺的像方鴻漸這樣的小人物。有時候覺得方鴻漸是一個人,雖然興趣頗廣然而毫無所長,雖然不善交際但也為人真誠,,雖毫無主見卻也性情中人。又有時候覺得他是一群人的複合體,他獨特的“人格魅力”可以折射出世人的部分性格“光輝”,他不是英雄,卻比英雄更加的震撼人心,攝人心魄。

  方鴻漸的時代,正式抗日戰爭打的火熱的年代,錢老避開抗日英雄,卻對一個“是一個東西,卻毫無用處”的民國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大寫特書,錢老用意何在?書中方鴻漸、趙辛楣等去三閭大學的途中,對抗戰後方的交通道路、生活風情的描寫,加上絕口不談“抗戰到底”“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等日益高漲的民族愛國主義,去描寫大部分中國人民在國難當頭的情況下所表現出的劣根,以《圍城》煌煌幾十萬言,去滌盪國人心靈,是國人自慚而自省,雖然方鴻漸、趙辛楣、李梅亭等不是英雄,錢老匠心卻是十足的英雄了!

  古人云:“詩言志”,古人詩詞唱委婉達意,婉約表情。像劉禹錫考進士之前問張籍自己水平如何:“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像張籍拒絕李師道的邀請:“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錢老圍城亦不是另有深意?

  書中方鴻漸的愛情故事貫穿整個小說始終,從鮑小姐、蘇文紈到唐曉芙、再到孫茹家,方鴻漸圍繞這四個女人的離合悲歡,撇開錢老描寫國人本性及對婚姻圍城的詮釋不講,除此之外,錢老是否更有他意?圍城之意,可以理解成對城外失望的人對城中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對城中失望的人對城外幸福自由的渴望。鮑小姐、蘇文紈、唐曉芙、孫茹家四人的性格截然不同,大相徑庭,可以看作四種不同的生活方式或政治體制抑或團體派別。鮑小姐性感迷人,雖為人輕浮但其巫山雲雨、黯然銷魂實在令人難以抗拒,但其追隨者一旦對其無用,則毫不客氣的予以拋棄,跟着這樣的領袖或團體、制度,廣大的勞苦大眾、小人物們是得不到任何好處和利益的。蘇文紈具有文人氣質,膚白色美,然而心機太重,所欲太多。恨不得所有男人對其頂禮膜拜,全部擺到在其石榴裙下,可稍有背叛或不如意,便讓方鴻漸與唐曉芙的愛情死無葬身之地。伴君如伴虎,如方鴻漸之小人物很難再其身邊擁有出路。唐曉芙天真爛漫,善良無邪,是人們理想世界所在,是烏托邦,是夢中的普羅旺斯,是不能夠到達的。孫茹家正是方鴻漸的實際“政府”切身統治者,方鴻漸是其圍城中的人員,一番利誘,方鴻漸對其產生了政治認同感,繼而走進了她的圍城,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方鴻漸突然發現孫給不了其自由幸福的生活,給不了進城之前所描繪過的宏偉藍圖,最終分道揚鑣,便是十分的可以理解了。

  唐太宗有言:“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宋朝開國宰相趙普云:“吾以半部論語治天下”。《圍城》這部著作不僅對個人有滌盪心靈、反思己行之功,更對統治者亦有警示、規勸之義。

  此番言論,雖屬臆測,實是所感,如有不當,尚請尊者斧正,謹再拜。

  錯字十三畫

  2011年4月16日上午於圖書館



《圍城》讀後感2 標籤:春晚觀后感 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