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中華德育故事《敬女代嫁》觀后感

中華德育故事《敬女代嫁》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華德育故事《敬女代嫁》觀后感

  不論古今,與摯愛的人結為連理,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想一想,人生多半的時光里都要和一個人朝夕相伴,他(她)將是朋友、親人,一同享甘甜,共同度患難,那個人如此親近珍貴,世人都要去尋找,必須是自己最喜愛的和最合適的。我曾經也相信戀愛應該是自由發展的,人生伴侶應該是自己親自尋覓的。

  然而,唐朝敬女代嫁的故事卻警醒了我。崔敬的小女兒映雪為解父母之急,不顧自己的幸福,捨身代嫁,她的做法真的直指我的思維弊處,讓我震驚又感動。

  作為現今的青年人,我們沒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約束,情感在我們眼裡變得單純也變得更私人化了。我們不需要再考慮複雜的生辰因素或是出身問題,只要我們彼此認同就可以。找到生命的伴侶,現在很多人都認為這件事一定是自己拚命尋找,全力爭取來的。和什麼人結合是兩個人的私事,怎麼能被他人干擾呢?即使是最親愛的父母,他們的意見也顯得那麼的刺耳。「私人化」是好聽的說法。對比德育故事中的映雪,我們的戀愛觀念可以說是自私的。

  第一次聽到代姐出嫁這句話的時候,我非常好奇。現在有哪個女孩能把嫁人的事情這樣的奉獻了?!映雪的聲音那樣堅定:「父親有急,做女兒的理所當然要捨身相救!」熟悉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設想是自己,我想我是願意的。但是放棄爭取幸福的權利?想到要和素未相識的人同床共枕,真難啊!

  我再次認真看過故事,原來映雪的父母曾在十年前,酒後戲言要為女兒與吉家公子定下親事,沒想到十年後吉家真的來迎娶女兒。突然的變故,大女兒映月就要和青梅竹馬的李公子錯失良緣了,要被送到陌生人的身邊,映月淚流滿面,她的驚恐慌張,傷心欲絕,我完全可以理解。然而面對這些,小女兒卻勇敢地站出來化解危機,她的勇氣和捨身之義讓我感動也更讓我敬佩。

  兩個都是好姑娘。大女兒映月重視與李公子從小建立的感情,她顧的是自己的小愛;小女兒映雪看得到父母的名譽和姐姐的幸福,捨身嫁到吉家,顧的是整個家庭的大局。映雪的獻身是賢明淑德的體現,也正是因為賢德,她才能在嫁進吉家后,繼續謹守本分,輔助丈夫立業,為父母爭光,成就美滿的姻緣,為世人傳頌。

  映雪的故事讓我看到婚姻除男女情感之外的意義,那是家庭和家庭間的締結以及它所包含的社會責任。婚姻,狹義上承擔著兩個家族子孫延續血脈相傳的任務,廣義上則承擔著家庭和諧以貢獻社會,以培養棟樑之才的責任。

  當我們高喊自由、真愛,為自己的自私辯駁時,我們忽略的正是婚姻承擔的社會責任。由婚姻所建立的一個家庭,它是社會大家庭的最小單元,它的和諧與否必定會影響社會的安危。如果一個家庭單純由兩人的情感為基礎建立,而情感脆弱而單薄,很容易受到時間和外界條件的影響,當時間流逝,一旦感情改變,當初的情濃意切變得淡冷,感情支撐不再穩固,家庭穩定就不保。如果世界上有眾多這樣的問題家庭存在,那社會危機怎能避免?

  映雪的勇敢無畏,就像父親曾經告訴她的雪人,雪人雖然生命短暫,太陽出來就會融化消失,但是因為它把快樂帶給了別人,內心是快樂的,就不會恐懼。而映雪的賢良和包容,不但是解救父親和姐姐危急的關鍵,也是她日後能與吉公子成就美滿良緣的原因。映雪並沒有自私地為自己的未來着想,也沒有固執地追尋幸福,然而賢良的品德卻自主地為她引來了幸福。

  回想自己曾經因為感情問題和父母爭辯,現在覺得愧疚,原來是自己的認識短淺,只重視自己的感覺,卻忽略了這私人的感情是關乎兩個家庭,甚至是承載着社會責任的。沒有想到若失去了父母的祝福,也就破壞了闔家幸福的本意的道理。更沒能意識到,美滿的姻緣哪裡會是執着求來的?那賢淑謙和的人,本身就是幸福的創造者啊!



中華德育故事《敬女代嫁》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