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十五歲的笑臉》觀后感

電影《十五歲的笑臉》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電影《十五歲的笑臉》觀后感

  前天下午,學校組織高一學生觀看電影《十五歲的笑臉》,很多老師送學生到電影院后就回去了,而我卻耐心的、津津有味的看完整部影片。因為“電影敘事”也是我關注研究的一個課題,特別是有關“教育”的電影,

  對我來說更是一種致命的“誘惑”,非看不可,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了,個中“滋味”不為外人所道

  也!

  這是一部展現當代中學生精神風貌的青少年現實題材電影,電影選取初三畢業班備戰中考為現實視角,以15歲的青少年面對學習壓力、情感懵懂、行為叛逆為切入點,生動地刻畫了一群當代中學生摒棄自我意識、獲得健康成長的心路歷程,展示了以程濤為代表的青年教師利用現代網絡融入學生、因人施教的時代風采。在中學生典型人物的塑造上,片中既有學習成績優異但對父親再婚心存偏見的班長譚笑笑,也有對老師、家長非常抵觸但對同學誠實仗義的“籃球王子”朱子敬;既有熱衷打扮、情感初露的“富家女”路雯雯,也有憨厚善良、樂於助人的農村插班生伊然……這部電影以“揚起青春的笑臉”為主題,從不同側面反映了社會、學校、家庭和學生之間針對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的博弈,深刻剖析了當下教育理念轉變、青春期心理疏導等諸多教育熱點問題,希望喚起全社會對當代中學生全新的認識和思考,呼籲教育工作者和家長更多地去理解和關心處在青春期的學生,更理性地去觀察和思考當下的教育理念和方式。

  是的,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學生、教師被迫成為應試教育的最大犧牲品,在家長都“用腳來投票”的年代,學校只關注學生的學習成績,其他的什麼素質教育都拋在一旁。哪怕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的矛盾根本是可以調和的,素質教育並沒有否定考試,也可以說考試本身就是一種素質。因此,在中國,做一位“程濤式”的老師是需要勇氣、需要堅持的,祈望中國多一些“程濤式”的老師,這樣中國的教育就大有希望了。與你共勉,“程濤”老師!

  2012.9.27 月上雲霄時



電影《十五歲的笑臉》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萬曆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