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成龍《十二生肖》觀后感

成龍《十二生肖》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成龍《十二生肖》觀后感

  再次看見成龍,已是他第101部電影了。

  成龍的電影無時無刻不透露着“溫柔”,周星馳的電影無時無刻不透露着“寂滅”,梁家輝的電影無時無刻不透露着“冷峻”。這些屬於骨子裡的東西,從一開始就痕迹明顯地貫穿於他們的每一部電影之中,至少據我所知,在電影界他們的“角色”最“一成不變”。

  一個演員演得太像自己以至最終已經成為了自己,這樣的演員不是合格的演員,戲里戲外還是應該分得清楚,否則真真假假就容易出太多問題。

  這部電影集中了成龍以前電影中所有的元素,幾乎沒有創新且又落後了,部分形式與當代之商業元素相融,畫面感依舊輕鬆、詼諧、正派甚至還有些“嫵媚”,成龍每次以“大人物”出場,以“小人物”之心聲為結尾,名氣越大責任也越大,被別人被團體被民族甚至被國家都過分“誇張”和“依賴”了。影片之中“那個人”之“氣場”還是足以壓迫整個電影所要表達的內容、形式和靈魂的,使這部電影跟以前大相徑庭。其實,一部“好萊塢”式的商業電影,只要名利雙收即可,本沒有過多的讚譽還是毀譽。在沒有能力制定法則時,還是要遵守法則。

  冒險體裁,怎麼看都是被強加之物,像那部《人再囧途之泰囧》,非常適用於情緒放鬆,沒什麼意義,只是“大笑”而已。就好像在《一九四二》和《泰囧》之間選擇,我不願意再看前面的,更不願意再看後面的,未看之前已經知道後果,還有意義嗎?在成龍這部電影里,“冒險”只是一個花絮,不需要“大做文章”,只要電影和觀眾兩廂情願即可。

  讓我覺得意外和驚喜的,還有一個人,就是韓國演員,權相臣。很久以前的韓國電視劇《天國的嫁衣》中的男主角。在涉世未深的時候,我迷上了這部電視劇還有男女主角,那時候全家也都愛看,每天吃過晚飯,全家都準時坐在電視機前等着,這也是那時候很好的回憶之一。像電視劇中的這種愛情簡單又不缺危險,複雜又不缺純真,做男人,他就是最佳之典範,娶妻子,她就是最佳之情人,談愛情,它就是最合適之模板。將近十幾年以不見,想不到他漢語現在已經說得這麼好了,在韓國難覓其蹤,來中國也鮮見其影。他給我的那種感覺就是一個通體“憂鬱”的角色,那種永遠茫然的眼睛,滄桑的臉,以及永遠平平的額頭,足以寫盡一個過氣明星在當代歷史中之全部原因。

  整部電影始終被成龍之氣場所壓制,其餘角色反映平平,也許演得又太過於“不像”他們自己,而成龍之說學斗唱又太過於“像”他自己,整部電影無疑還是一部“主角”式電影與當前電影模式合拍,大英雄、真英雄,難有東風倒壓西風之式。成龍所飾之角色一向以“正派”自居,而使他的影片始終洋溢着正能量,因此觀眾面很廣。自那次《新宿事件》上卻採取了某種形式的妥協或者叫順應,“入鄉隨俗”,這也是一個“演員”應該做的任務,尤其在保持了幾十年的“風格”上,採取了小小的“變動”。成龍的電影處處都體現着某些只屬於中國人的感覺,頗有些“中庸”之道,又有“武”風。在《特務迷城》中,雖扮演一個“小角色”,卻將小角色的能量開到最大,儼然傳遞出這樣的正價值:認識自己的人才是王者,才能主控局面。這也是所謂“主體”意識。傷人打人點到為止、給壞人留有餘地、時時刻刻注意保持自己的形象維護傳統電影所要表現之正意味。在《十二生肖》中,依舊保持了自己電影之風格,雖不再以“中國人”的形象自居,卻仍肩負有傳統傳播的“義務”,動作場景越來越大,影片氣勢越來越強,依舊保持那種“玩命”的風格,但這種“玩命”卻又不同於以往,簡直可以“以假當真”。成龍這次從火山口上摔下來,不再像《特務迷城》里用一個“玩具”作一個“緩衝”,而讓頭實實在在地撞到了岩石上,這種“緩衝”之物即使換作“龍頭”,是否也不會“疼”呢?整部影片給我最大震撼的莫過於成龍從火山口旁高速俯衝,撞地,連續反轉,直到再次撞擊。()看到此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這並非鋼鐵築造之“身體”,卻能夠經受住不合“物理”法則的過程,懷疑之餘,卻也被這種膽識、毅力和勇者精神所折服。這好像是欣賞一幅美麗的水墨畫,一艘人類的外太空探測器,以高速撞擊地面,經過多次翻轉損傷,還在堅強地掙扎着。這真是人類之幸,傾全部之力設一個賭局,打一個“只能贏不能輸”的賭。對於我們所住的地球來說,我們究竟對她了解多少?此時此刻,看着這座龐大的活火山,猶如在看一個外星球,“地球”對於人類依舊太陌生了。這是整部影片最大的看點,那種龐大之美、力度之美、速度之美、拚命之美、精神之美,這就是那些喜愛“極限”運動的人,藏在靈魂里迸發進生命里所無法割捨不能割捨無法言說不能言說之精神。

  也許對成龍的電影太過於熟悉,光是某些經典影片就已經不知道看過了多少遍,每一種動作、每一種設計、每一種興趣點、每一種貫穿劇情終始之脈絡都無不清晰地延續着曾經輝煌之歷史,雖有些“因循守舊”,但頻率如此之高危險係數如此之大的動作場景還是讓人為之一振為之敬仰,不能不為這樣的“演員”抱以最大的尊敬。

  高科技元素頗多,似乎生活之絢爛也很多,在這個人類科技躍遷的時代,不知道他們能不能跟上自己的靈魂。科技的迅速發展必將深刻和徹底地改變着整個人類社會中的一切東西,恐怕任何東西都是雙刃劍,在打磨工具的時候,應該提前做好算計,以免反噬。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晚影院觀影有感二日記



成龍《十二生肖》觀后感 標籤:十二生肖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