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心迷宮觀后感

心迷宮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心迷宮觀后感(一)

  小成本製作的犯罪懸疑電影《心迷宮》在網上的口碑很好,我也忍不住去看了,這部電影確實有不少值得讚賞的地方。有的評論說,這個電影可以改名為《各懷鬼胎》,的確有點這個意思。不過,從佛法十惡業的角度來看,我們也可以品味出一點點業感緣起的味道。

  劇中的大部分人充滿了十惡業,大家用十惡業彼此傷害,同時也在傷害着自己。

  黃歡為了與肖宗耀結婚,不惜編造自己懷孕的假話,這是十惡業口業中的妄語,這個看似不大的錯誤也是引發後來一系列劇情的直接原因。黃歡與肖宗耀的談話剛好被心術不正的白虎聽到,想要敲詐他們——如果不給他錢,就把黃歡懷孕的事情告訴村裡,這是十惡業中的偷盜和惡口。在白虎與肖宗耀爭執中,肖宗耀不慎將身體本來有病的白虎推倒致死——犯了十惡業中的殺業。

  故事發展到這裡,突然一下子就變得嚴重了。本來是一個小小的戀人之間的謊言,可是在各種因緣聚合時——被人聽到、聽到的人想要敲詐他們、這人身體還很弱,竟然變成了非常嚴重的殺人!因此,我們不得不謹慎自己的一言一行,切莫因為看上去小小的錯誤而不當回事。也許我們會想,這是電影,不是實際生活,都是誇張的。但是,即使在實際生活中,有多少殺人犯平時都是大家眼中的“好人”,但是在因緣積聚時,就會做出殺人的舉動。其實,我們一個個的“好人”隨時都有可能“基因突變”成為殺人犯。

  王寶山在老婆懷孕時與麗琴偷情,犯了十惡業中的邪淫業,而且,兩人都有心殺掉麗琴的老公陳自立,以此殺人之心,也應該有很大的過失。陳自立的死看起來是偶然跌落山崖,但是似乎也是必然。麗琴有殺他的心,王寶山、大壯都有心殺他的心——真的應了聖天論師所講的“死緣極眾多,生緣極稀少,彼亦成死緣。”,連本來是“活緣”的親友都想要殺死自己,真的是活緣變死緣。而這麼多人想殺他,陳自立自然也有自己的惡行,他在城裡包養女人,也犯了邪淫的業,同時經常酒後毆打麗琴,導致後者想殺他。

  表面上忠厚老實的大壯,對麗琴動了男女之念,在看到陳自立熟睡之後,也起了要殺人的心。雖然最終沒有膽量下手,但是看到陳自立墜崖,內心的緊張卻與自己殺人也差不太多。

  一向以公正清廉著稱的村長,在看到自己兒子不慎殺人後,在酒勁兒下,竟然想到了焚屍滅跡,以致後來運屍、藏屍,做下讓自己所不齒的事情,連自己都不忍心去看自己一生所獲的獎章,默默的將其收起來,並且辭去村長的職務。有時一念之差,事情隨因緣的發展就會完全超出自己的控制,這就是不能見到緣起真相的世間人的悲哀。

  “惡人”白虎,在城裡賭博輸錢,偷陳自立的錢包——犯了偷盜惡業,敲詐肖宗耀——犯了偷盜惡口的業,即使他在佛前拜佛、捐錢,以這些惡業的力量,也無法救他。

  整個劇情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從一個謊言開始,以巨大的悲劇結束。甚至,即使最後事情表面上了結了,但是多少人的心裡又能平靜呢?一個夜裡與情人密謀殺夫的女人,在第二天丈夫就死亡之後,內心能坦然嗎?一個在老婆懷孕時與別的女人偷情的人,起了殺死她丈夫的心,結果第二天發現她丈夫真的死了,內心能坦然嗎?一個平日忠厚老實的人,對新寡婦起了念想,想要殺死她的丈夫,雖然最終沒有下手,但是親眼看到他的墜崖,並且沒有施救,內心能坦然嗎?

  這些十惡業的背後,可以清楚的看出,每個人都有着不同的執着的痛苦。

  黃歡之所以編造她懷孕的謊言,是因為對於肖宗耀的貪着,害怕他爸爸給他找一個城裡姑娘。村長之所以焚屍是因為對肖宗耀的貪着,害怕被人發現后查到兇手。陳自立之所以會死,是因為對於美色的貪着,由此引來老婆的不滿。王寶山和大壯雖然沒有直接殺人,但是他們都有殺人的心,事情表面上過去了,但是他們的心裡已經留下了難以抹去的印記,這都是由於他們對於麗琴的美色的貪着。白虎之所以會落到最終慘死、焚屍、拋屍的地步,完全是由於自己愛賭、偷錢、敲詐導致的,這都是對錢財的貪着所引起的。而殺人的肖宗耀也是由於對黃歡的貪心、自己名聲的貪心、錢財的貪心,引起了對白虎的憤恨,導致失手殺人。

  從這個故事去觀察世間,我們習慣了用另一個惡業去挽回一個惡業所造成的結果,從而使得事情越來越嚴重,最終無法收場。當你想留住戀人時,為什麼用謊言去騙他?當你想得到錢財時,為什麼用賭博、偷盜?當你想得到美色時,為什麼要去偷情而傷害周圍的人?當你想掩蓋一個錯誤時,第二個錯誤就已經發生了。

  換一個故事的結尾:當事情過去了,村子里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這就像極了我們平日的生活:人們又開始忙着日常的活計,嘴裡說著各種平日習以為常的話語,心裏面依然充滿了惡念,等待下一輪因緣積聚的到來。

  劇情簡介:

  為了與肖宗耀結婚,黃歡騙他說自己懷孕了,結果卻被剛好經過的白虎聽到,便要敲詐他們,在爭執中,肖宗耀失手將白虎推倒致死。

  嚇壞了的肖宗耀和黃歡匆忙跑到縣城一個賓館住下。

  第二天早晨,村裡卻發現了一具被燒焦的屍體。

  由於黃歡去了縣城,一夜未歸。黃歡的爸爸以為死者是黃歡,於是把王寶山抓了起來——王寶山在頭一天的酒席上威脅過黃歡。王寶山無奈之下,只能說自己有不在此的證人——麗琴,他頭天晚上在麗琴家裡偷情。麗琴顧及自己的名聲,只能說沒見過王寶山。兩人在偷情時商量過殺掉陳自立的事情。

  負責出殯的人在檢查屍體時,肯定的說這是一具男屍,不是女屍,爾後又發現屍體上有一個沒有燒完的身份證,顯示身份是陳自立——麗琴的老公。

  大壯積極的幫麗琴料理後事,並且表達了對麗琴的傾慕。在去城裡拉貨時,他還給麗琴買了金手鐲。在回村的路上,他竟然遇到了陳自立。陳自立一瘸一拐的在路上走,看到大壯的車剛好要搭車。這時,大壯對陳自立動了殺心,畢竟只有殺掉陳自立,自己跟麗琴才有可能。路上趁陳自立熟睡之際,他停下車,撿起一塊大石頭,但舉了兩次還是放棄了。上車后陳自立說要大便,但他卻不慎自己跌落懸崖,緊張的大壯把他的包也扔到懸崖下面。

  在麗琴要出殯的時候,警察發現了陳自立的屍體,叫麗琴來認屍。麗琴便讓大壯送自己到城裡,卻發現大壯車上有陳自立的拐棍。警察確認死者是陳自立后,由於那個地方經常有人跌落,也沒過多追究,便讓他們回去了。此時麗琴以為是大壯殺了陳自立,便默默的收好陳自立的拐棍。

  於是,那具被燒焦的屍體又無人認領了。白虎由於欠了大量賭債,追債的人每天到白虎家裡來催債。於是,白虎的嫂子便想到用那具屍體來“冒充”白虎,以躲過追債的人。完事之後,白虎哥哥便把棺材放在村裡的坡地上。

  而到這時,這裡面發生的一切只有村長——肖宗耀的父親最明白。

  他在酒席上喝多了,回家路上路邊方便,結果看到自己兒子殺人的一幕。為了保護兒子,他把白虎的屍體背到草垛上,並且放火燒屍。屍體先是被錯認成黃歡,后又被錯認為陳自立。村長心裡明白,但是嘴上不能說,於是便給陳自立打電話證明他還活着,不成想,就是這個電話讓剛剛大便完的陳自立不慎跌落山崖。陳自立屍體找到后,白虎的屍體無法處理,村長便把他封在自家新建豬圈的水泥地面下面。碰巧這時白虎的哥哥來要屍體,正好可以物歸原主。誰曾料想,白虎哥哥把屍體用完了,竟然不埋——萬一別人要來認屍,就不用再挖出來了。白虎的哥哥哪裡能想得到,這具屍體真的就是自己的弟弟。而這具一直停在外面的棺材,卻像針一樣扎在村長父子的心裡……

  心迷宮觀后感(二)

  周末天氣放晴,心情大好。吃完自己做拿手菜酸辣土豆絲,滿足之餘看了《心迷宮》這個小成本電影的。不知道從何時起就開始特別喜歡看這種講小故事電影,總是能找到觸及內心深處,讓靈魂進行一次洗禮。

  言歸正傳,說說《心迷宮》這部豆瓣高評分小成本的電影。

  先講故事,村裡女孩歡歡“懷孕”,夜色小樹林約談自己情人村長兒子宗耀,被無賴白虎撞見且要挾,村長兒子宗耀失手殺死無賴白虎,逃逸到城裡小賓館準備逃跑。村長剛剛好也路過此地,發現此事後,愛子心切,製造了草堆起火被燒死的假象。

  禍起蕭牆,災起自己。

  早上屍體被村委會趙叔和村長發現,恰巧同村歡歡父母發現歡歡一晚未歸以為被燒死的是自己女兒,同村小賣部店主大壯說那晚同村的王寶山跟他女兒在走相同一個方向,且白天流水席上兩人也發生過衝突。歡歡父母自然認為王寶山害死自己女兒,把王寶山抓在村委會弔打。村長聞訊趕到,讓王寶山解釋當晚跟誰在一起能證明自己沒有害死歡歡,王寶山被打的害怕,道出當晚在少婦麗琴家裡。村長讓人叫少婦麗琴來作證,但少婦沒有承認。不過王寶山偷情的事情全村皆知,自己懷孕的妻子小鳳也氣的跑回娘家。少婦回家后,突然又有人敲門說屍體不是歡歡而是她家男人陳自立,原因是發現一張燒壞但可辨認陳自立的身份證,趙叔提議讓她打電話確認下,她否決了,決定舉辦喪禮。屍體從歡歡家移到少婦麗琴家了。

  清白應該屬於誰呢?

  同村的大狀喜歡麗琴,鞍前馬後的幫她操辦她男人陳自立的喪事,在大壯開車到城裡幫麗琴買喪事用的物品,回來的路上碰到了要打順風車陳自立。驚恐之餘,原本喜悅內心開始百爪撓心,糾結中開車到閑人坡,看着沉睡的陳自立,他下車拿起一個磚頭想趁機殺死陳自立,抱得美人歸。無奈自己一個慫包,不敢下手。此時陳自立醒來,要辦“大事”(大號),突然一個來電他接電話過程中一個踉蹌,在地勢險要的閑人坡喪命。大壯見到此景,先是一懵,立馬回過神,讓陳自立的包也扔了下去,但是陳自立的拐杖丟在車上了(陳自立是瘸子)。

  做,不做。就在那麼一瞬間念頭。

  大壯平復心情開車回到村裡,未告訴麗琴真相,而是繼續幫麗琴操辦喪夫陳自立的事情。在第二天準備出殯時,麗琴接到派出所電話,讓她去認屍體。麗琴讓大壯開車陪她去,上車后麗琴看到丈夫陳自立的拐杖。到派出所認領完丈夫陳自立后,回到村裡,麗琴在大壯車裡拿回了陳自立的拐杖,同時把大壯送給麗琴的禮物還給了大壯。

  死或者活,謎底總會揭曉。

  第二天麗琴找到村長,把棺材還到村委會了。

  村長此時心情好多草泥馬在跑,他知道屍體誰的,但也不能說。白虎在村裡有個老實巴交哥哥,窮的叮噹響,他跟白虎也半年多沒聯繫了。而白虎這種遊手好閒的無賴,愛好賭博,欠了一屁股債,債主此時來找白虎要債,找到他哥哥家裡。第一次來,沒找到人。第二次來,把他哥家翻個底朝天,連根毛都翻不出來。債主威脅白虎他哥,如果第二天再不把弟弟講出來,就把房子燒了。白虎他哥那個急,也無奈。此時老婆回來告訴他,麗琴認錯屍體,把棺材還到村委會了,不如他去把屍體認了,說人死了,算是給債主一個交代。白虎他哥帶了2瓶酒到村長家,找村長借屍體。村長聽了白虎他哥緣由,就做個順水人情給了他。屍體從少婦麗琴家移到白虎他哥家了。

  演戲要道具要充分。

  第二天白虎他哥抬着棺材出殯,碰到債主。債主一看死了,也無奈灰溜溜認倒霉走了,白虎他哥免去房子被燒的災難。出殯路上,碰到沒有逃跑準備回去自守的村長兒子宗耀,村民告訴宗耀說是白虎喝多了,抽煙點着山火把自己燒死了。宗耀回來家問媽媽,爸爸呢?媽媽說你爸不知道怎麼了,跑去鎮上辭職去了。村長懷着沮喪的心情回來路上,看到那副棺材竟然放置在山頭上,白虎他哥不想埋到自家祖墳,放置在山頭了。村長又是一萬隻草泥馬在內心奔跑,啞巴吃黃連感覺。

  最後,兒子跑到山頭棺材旁,此時父親也來到這裡。最清楚這副棺材的真相兩人隔着棺材望着對方,兒子叫出一聲久違的爸爸。

  “ 爸,原諒我的任性。兒子,回家吧” 。

  遠處宗耀的女友遠遠望着他們父子,將那枚獎章用石頭埋了起來。

  宗耀,對不起,謝謝你的愛。

  故事簡單講完了,不過還有會有很多疑問。

  獎章是什麼?為什麼歡歡會用石頭埋起來?

  為什麼村長要最後要辭職,到底什麼讓他下了決心?

  為什麼早上發現屍體的是趙叔和村長一起呢,趙叔起到什麼關鍵作用呢?

  為什麼村長兒子宗耀又回來了呢,什麼讓他不怕被判刑選擇回來自首?

  為什麼王寶山懷孕老婆能原諒出軌的他呢,到底什麼話觸動了她?

  等等等等,可能有這些疑問,就去電影中尋找答案吧。

  整部電影運用了諾蘭結構科恩敘事風格,把人物情緒和敘事的情節把握的恰到好處,內心情緒變化全程緊緊跟着故事劇情而演變。我上邊寫故事的時候採取線性的方式,但是電影是非線性的表達手法,插敘,倒敘,剪輯和鏡頭切換恰如其分,雖然有個別鏡頭有刻意行,但仍5星好評。

  演員方面,作為一個低成本不到200萬電影(有些電影明星片酬都上千萬),自然不會有我們熟知的演員。所以,就表演上打及格分。

  關於感受。每個人看完電影后,可能都有不同的解讀和理解。在電影最後結束的時候,把整個故事起因挑明了,最後的果就是宗耀入獄,爸爸不能當村長,還有連帶責任,自己的幸福也沒有了(入獄等都是過審需要,也是遭點之一,因為政治要正確)。關於歡歡做法,簡單評論一句,戰略方向是對,戰術幼稚至極。有網友解讀說,歡歡考驗住了宗耀的對她的愛,我想說,所有考驗人性的行為都是傻x到極點行為,如果想在一起做積極的事情才是對的。

  在電影中小鳳的媽媽勸小鳳原諒王寶山那段話,極其精彩,是整部電影讓我留下影響最深刻的地方。此處省略好多字,具體什麼話請看電影,誠懇建議那些結婚人士,遇到類似問題可以參考一句話。注意前提是類似情況,那種誠心不想跟你過日子的男人,沒用。

  在電影中很多可以解讀和有深刻寓意點地方,比如模範村長,作為政治人物為了包庇自己兒子種種行為;瘸子陳自立在城裡打工不僅玩着小三,還不跟老婆離婚,喝了酒回去就打老婆麗琴;麗琴在村裡無依無靠跟有妻室點王寶山亂搞,卻發現他只是嘴上逞強,實幹窩囊廢一個,內心充滿恐慌和無助,在王寶山出事後,自保不肯幫他證明清白;王寶山也看到在遇到危難時,情人是最靠不住的,等等。裡面充斥的對人性,道德層面考驗和質問,不同立場解讀東西也不同,你又怎麼看呢?

  我來到這裡,誠心祈禱,但結果不是我曾祈禱過的。

  心迷宮觀后感(三)

  自私而又無私的人性

  妹妹老早之前就推薦了《心迷宮》,今天終於逮着機會看完了。

  看多了好萊塢大片,看多了電腦特效、大場面,再看回這部低成本寫實電影,讓我更理解了“電影就是講故事”這個基本定義。

  看多了高大上、跟自己生活壓根扯不上任何關係的片子,再看回這部發生在中國農村的接地氣電影,我有了很強的同感:

  那夜裡烏漆墨黑的水泥道、越過肩頭拍攝的鏡頭總讓人有點}的慌的感覺。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夜裡趕路,總覺得有東西跟着跑,而後只能越怕越跑、越跑越怕、一口氣跑到光亮之後才敢停下來

  村裡人聚得最齊的日子總是紅白喜事,甚至白喜事要熱鬧過紅喜事;而這絕大多數是留守的老人和兒童,抬棺材上山的也都是上了年紀了的老人。

  整部片子看下來,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人性的自私與無私。

  老村長:他無私奉獻,擔任村長協調村裡利害關係,視榮譽為生命,家中掛滿了自己的獎章——這是無私的一面;但在發現兒子失手殺人之後,他默默的收起了往日的榮譽獎章,昧着良心給兒子擦屁股處理這團亂麻,只求能保全兒子——這是自私的一面。

  但即使在這自私的過程中,他還是不忘幫助他人:在王寶山被冤枉時站出來說公道話,在鬧出假死人案時不忘提醒麗琴打電話給陳自立、甚至自己幾次撥打陳自立電話——儘管這可能拆穿了他的所為

  宗耀:從這名字來看,老村長估計是希望這是個光宗耀祖的兒子。但事與願違,宗耀跟父親的關係鬧得很僵,甚至都不再說話。失手殺人之後,他原本打算逃之夭夭,這是自私的一面;但當事情可能牽扯到親人時,他選擇了回家自首、不牽連年邁的父親,這是無私、敢於承擔的一面。

  媽媽給宗耀求佛物保佑平安,在電話里叮囑宗耀天氣冷了記得回家添衣服——電話那頭的宗耀眼淚刷的掉下來。

  母愛如水,父愛如山——這或許是這世間最無私的愛了。

  人性有輝煌,也有骯髒;有多麼的無私,也就有多麼的自私。

  歡歡為了拴住宗耀,不惜以懷孕為借口欺騙他;

  王寶山沒能扛住家庭壓力娶麗琴為妻,卻在婚後一直保持關係,甚至在妻子懷孕期間出軌;

  麗琴口口聲聲說要和寶山一起殺掉自己老公,但在卻不肯當眾承認和寶山的勾當救他一命;

  大壯一心暗戀着麗琴,終於有機會為麗琴除掉老公時,最終選擇了放棄,飲恨在心;

  白虎為了賭資,不惜偷盜同鄉、敲詐勒索宗耀;

  白虎他哥為了躲債,不得不借用屍體編出弟弟死亡的故事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每個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所以需要道德、需要法律來為自私行為定規矩、畫框框。

  聖人說:君子慎獨。

  即使在道德和法律框架下的自私行為,可能無害,但終究會給自己留下心理陰影。就如寶山他丈母娘所說的一樣:有一塊重重的石頭壓在心頭,就那麼壓一輩子。

  村長、宗耀相聚在白虎的棺前,相視無語,這該是一塊多重的石頭?



心迷宮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