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圍城》讀後感2000字

《圍城》讀後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圍城》讀後感2000字

  《圍城》主要是以主人公方鴻漸的生活道路為主線來描寫的,刻畫了方鴻漸從留學回國后在事業、愛情、家庭中進出圍城的故事。

  在海外留學期間,方鴻漸一直困在父親和親事的圍城之中。為了父親的期望,不惜買假文憑,但他又不算是一個徹底的壞人,在買了假文憑之後內心非常的慚愧和掙扎;同時糾結在父親安排的親事之中,作為一個現代青年雖然不滿意家裡安排的親事,但忌憚父親的威嚴,不敢做出反抗。從這一點上來說方鴻漸是一個可憐的人,他不能把控自己的生活,卻也沒有反抗的勇氣。

  留學回國后,方鴻漸又陷入自己的愛情圍城之中。方的未婚妻不幸重病身亡讓他走出了親事的圍城,他卻又走進了自己設下的愛情的圍城。蘇文紈容貌美麗、家庭富裕、高傲的性格、矯情造作,她喜歡上了方,但是方卻在無意中愛上了蘇文紈的表妹唐曉芙,相比蘇文紈,唐曉芙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一個比較真實、集美貌、智慧、青春於一身的鄰家女孩。由於方鴻漸的優柔寡斷和逃避,使得自己與蘇文紈破裂的同時也失去了心愛的唐曉芙。在這段故事中,方鴻漸表現的比較懦弱,再被蘇文紈玩弄於手掌之中卻不敢挑明自己的真愛,面對真愛遇到阻礙卻沒有堅持,到最後什麼也沒有得到。終於走出了愛情的圍城,接下來他走入的又是哪裡呢?

  赴邀三閭大學,方鴻漸又走入趙辛楣的圍城之中。方鴻漸與趙辛楣從蘇文紈的“情敵”變成了知己好友,由趙辛楣推薦,在時局動蕩的情況下共同去三閭大學做教授。在赴邀的途中一共有5個人,未來三閭大學的訓導長李梅亭,副教授顧爾謙,助教孫柔嘉,再就是趙辛楣和方鴻漸。李梅亭滿口仁義道德,虛榮猥褻,荒唐可笑,不能夠稱得上一個教授;顧爾謙則是一個攀龍附鳳、專事吹捧的勢利小人,在途中的表現讓人倒盡胃口;而孫柔嘉則是一個表面柔柔弱弱,卻是個非常有心機的女人。他們5個人的南下之行也成了文章中非常精彩的一部分。都說要看一個人待人接物、處理事情怎麼樣,就要和他一塊去旅行,看了這部分內容真是把這句話表現的淋漓盡致,五個人的個性特點在旅行中暴漏無疑。

  結束了辛苦的旅程,到達三閭大學,方鴻漸也走入了這個更大的事業圍城中。三閭大學校長高松年的偽君子、道貌岸然、老奸巨猾,表面維護教育,私下裡卻對王太太別有情愫;韓學愈和方鴻漸一樣購買假文憑,撒謊和不帶眨眼睛的,老謀深算、結黨鞏固地位,一直也想為韓太太謀個職位;汪處厚憑藉自己的政治背景搶走了李梅亭中文系主任的位置,他終究是幸運的,原配離世娶了比自己小20歲的汪太太並寵愛有加;其他的小角色同樣也是平淡卻會在某一點上嶄露頭角,讓人不齒。三閭大學中的勾心鬥角,讓方鴻漸雖然疲憊卻也無力掙脫出來,他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什麼大的用處的人,卻也不安於自己只是一個副教授,最終還被人辭退的現狀。事業的圍城終在趙辛楣因與汪太太的緋事而離開和高松年的道貌岸然中的結束。事業的圍城方鴻漸也不能說一無所獲,他終究覓得一妻,那就是孫柔嘉,可以說他是“被結婚”,迷迷糊糊的在一些流言中把原本沒有的故事變成了現實,他到底愛不愛孫柔嘉可能連他自己也不知道。

  走出了事業的圍城,方鴻漸最終走進了孫柔嘉為他精心設計的婚姻的圍城中。方鴻漸與孫柔嘉在返回上海的途中結了婚,這對雙方來說都不能算是令人滿意的結合。孫柔嘉思慮周密、心機頗重,對於方鴻漸她想要完全掌控。他們的結合在起初還只是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方鴻漸也會遷就愛妻,但回到上海后兩家親人的介入是的他們的爭吵升級而且頻繁,雙方不再輕易妥協。最終,方鴻漸與孫柔嘉的婚姻在方的辭職后達到巔峰,他們的婚姻生活最終破裂。方鴻漸走出了婚姻的圍城,他是不是願意,他是不是慶幸我們不得而知,但我覺得他婚姻的破裂對他來說也許真的是一種解脫。

  下一站,方鴻漸準備去投奔在重慶的趙辛楣,他又將走入怎樣的圍城之中就要由我們猜想……

  《圍城》給我們刻畫的方鴻漸是一個悲劇的角色,而他的悲劇就是來源於他的性格:逃避退卻、優柔寡斷、虛無主義、缺乏主見等,性格決定命運,方鴻漸的性格決定了他始終不能走出別人或者自己為他設定的圍城。

  我們現在的生活又是怎麼樣的呢?很多人小時候為了父母的期望,放棄自己的興趣愛好,鑽進枯燥無聊的課本中,努力學習,考上了好的大學;大學畢業之後又聽從父母的決定進入安排好的單位,努力從事着自己並不喜歡的職業,雖然不喜歡但是也沒有反抗的勇氣;到了一定的年齡又是聽從父母的安排不斷的相親,以父母的標準找到一個老公或者老婆,慢慢的更加沒有推倒一切重來的勇氣了……我們是不是也活在一個圍城裡面,當有機會走出來的時候我們沒有勇氣,當一切成定局的時候我們卻又不甘心,是我們都忽略了裡面的風景還是我們一直在期望圍城外的精彩。

  也有很多人說《圍城》是在講述我們現實中的婚姻,沒有結婚的人想進入婚姻的圍城中,而在婚姻圍城中的人卻想要掙脫出來獲得自由。對於婚姻來說,當我們在圍城外的時候我們就要享受自由的快樂,當我們進入圍城的就要負起自己應有的責任。

  《圍城》耐人尋味……



《圍城》讀後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