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後感:意外的《三國演義》

讀後感:意外的《三國演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後感:意外的《三國演義》

  操雨展·湖北省武漢市糧道街厚朴中學九(1)班(430062)

  三國亂世,英雄輩出。戰場硝煙,熱血揮灑。若不是誤打誤撞翻開了《三國演義》,我又怎會明白。那在浪花中淘盡了的如煙往事呢?

  ——題記

  晴朗的下午就像一壺暖酒,很容易讓人陶醉在這一捧輕紗般的陽光中。窗子旁邊一棵高大的楊樹,正奮力撐着寬大的臂膀,掃出一片蔭涼。樹葉綠得就像是從一汪秋水中掬上來的,陽光淡淡地從縫隙中漏下來,灑下一地斑駁光影。這樣的美好時光最為短暫。

  夏天來了,知了趴在樹枝上一個勁兒地發出那乾燥的叫聲,我這才意識到時間溜得太快。不知不覺之間,那本磚頭一樣的《三國演義》已經被我讀了一大半了。

  與許多女孩一樣,曾經的我常常靜靜捧讀《紅樓夢》,不知不覺早已淚濕衣衫,心房也如同桃花瓣一樣柔軟潮濕。只是我沒想到,有一天載會偏離原來的軌跡,去看那硝煙充盈着的滿腔熱血的世界。偶爾翻開那本沾着厚厚一層灰塵的《三國演義》的時候,我便被帶進了那熱血沸騰、令人激動不已的三國亂世中,不能自拔。

  本來應該像個淑女一樣一心只讀聖賢書的年齡,而我卻完全無法做到那樣文文雅雅的樣子。本來應該感嘆納蘭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見”,或者低吟李清照的“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卻偏偏覺得這些風花雪月的詩詞雖然充滿美感,卻過於小資情調,彎彎曲曲繞來繞去,哪裡抵得上楊慎先生的《臨江仙》里“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的大氣磅礴?瘋狂的我,甚至將它一遍又一遍地抄寫在桌子上,毫不在意會遭遇老師的批評。

  “你這樣可不像個女孩啊。”老媽看着這個突然“性情大變”的我,眉里眼裡露出無可奈何的苦笑,“你可真是性情大變哦。”

  我愣了愣,然後笑了起來,我的性格的確變了一些。曾經那個在陽光下捧讀紅樓,讀到“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時候,淚水從眼角溢出的女孩不知去哪裡了,在時光中似乎已經悄然轉過頭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興高采烈地看《三國演義》,看到精彩處會拍案而起的女孩。或許這樣並不怎麼像一個父母眼裡合格的小女生,或許女孩子讀三國就會有些瘋瘋癲癲,然而我喜歡那樣的故事。

  總是不禁想起,那個落日殘陽映照的沙場,英雄的浴血拚殺。或者羽扇輕搖的高人,不出茅廬卻知天下事,與敵人鬥智斗勇,令人感到心潮澎湃。而我同時也知道那是一個生民百餘一的年代,災荒,戰亂,令人心痛。我卻依舊一頁頁貪婪地翻看。或許我的心裡本來就有些或多或少的英雄情結吧。

  隨着書頁一頁頁翻開,一個個在風雨中浮現的英雄逐漸映入了我的眼帘:欣賞了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豪邁,“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我輕輕地將這一行字念出來,我想他們一定將要為了平定天下而努力,不論結果如何,他們終究是邁出了豪邁而又艱難的腳步。桃花紛飛,曾經我在《紅樓夢》里看到了林黛玉的憂傷多情,然而,同樣的桃花紛飛,我卻看到了英雄豪邁,義薄雲天。

  鳳儀亭的一出鬧劇,貂蟬的精心策劃,誰說自古紅顏禍水?正是貌美如花的貂蟬除掉了無惡不作的董卓,雖然沒有別人的血腥廝殺,卻能用柔情智慧讓天下平安。貂蟬,不愧是我之最敬。

  我也看見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的忠義勇。關羽降漢不降曹,對於結義兄弟劉備的忠誠豈能改變?沒有“三姓家奴”的忘恩負義,只用行動證明了自己沒忘桃園三結義的“義”。關羽,自然是當之無愧的英雄。而古城會兄弟相逢,那是怎樣的歡樂與喜悅?在落花滿天的桃林里相逢,依舊是義。曾經,我看到《紅樓夢》里黛玉葬花,而今我明白原來溫柔美麗的桃花也可以作為英雄花。

  “亂世之奸雄”曹操,雄才大略,腹有良謀。儘管在戲文中被畫成了一張大白臉,然而他的功績卻無法在歷史的河流中淹沒。他自己說過,如果沒有他,天下不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這絕不是空話。就算他“挾天子以令諸侯”,我們也無法忽視他的歷史功績。同時,他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文學家,“月明星稀,烏鵲南飛”刻畫出的是一幅寂靜美麗的夜景。孔明和周瑜可以聯手把他的船燒了,卻不可能作出這樣的好詩好句。

  我也看見不出茅廬卻知天下三分的諸葛孔明先生。孔明雖說是個軍師,並未像關羽一樣在戰場上血染征袍地廝殺,然而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心一意輔佐劉阿斗,兢兢業業地為劉備亡后的蜀漢撐起一片悲壯的天空。後人提起蜀亡,總是長吁短嘆,嘆這位偉大的軍事家最終還是無法扭轉乾坤,而我仍深以為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

  合上書頁,我長吁一口氣,然而那一首一首蕩氣迴腸的英雄樂章依舊回蕩在我的心中,如同滔滔江水,不停不息。

  曹操的煮酒論英雄,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片段。“夫英雄者,有包容宇宙之機,有吞吐天地之志。”能在如水的月光下,與好友煮酒論三國,真是一大快事。在時光的塵埃中沉湎的三國英雄們,月光中紛紛顯現,我只覺得,我們是江渚上的漁樵,看那滔滔江水,品味那三國往事。

  在我這個年齡的意境里,沒有草長鶯飛,沒有“花自飄零水自流”的詩情畫意,只是因為不經意間偏離了原來的軌跡,於是才邂逅了英雄熱血和刀光劍影、金戈鐵馬。而且,即將離開初二的我,很可能馬上就要和我鍾愛的《三國演義》揮一揮手,說一聲再見了,就像當初告別《紅樓夢》一樣,無奈地將它放進書櫃。

  我想《三國演義》,是一個盛開了英雄之花的地方,一首首豪邁悲壯的英雄之歌,在滾滾長江的浪花中淘盡了往事……

  窗外,陽光正好。

  意外之外

  英若

  本文是作者意外看《三國演義》的一篇讀後感。作者一直糾結或疑惑女孩是否該讀《三國演義》這個問題,接着在閱讀的過程中把這種思緒與讀後感纏繞在一起,最後讀出了女孩子眼中的英雄氣概。作者詩一樣的語言,詩一樣的感受,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充滿詩意的女孩的英雄情結。英若認為,初中階段,正是擴大視野的時期,體現在閱讀方面,各種風格的著作都應多涉獵一些,這樣才可以增加眼界的寬度,對認知與寫作均有益處。



讀後感:意外的《三國演義》 標籤:三國演義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