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孝女彩金》有感

觀《孝女彩金》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用行動踐行“孝”的大愛

  ——觀《孝女彩金》有感

  “對於一個家庭,它比買多少保險都更保險;對於孩子未來的成長,比請人輔導和送出國留學都更有價值”這是觀眾看完《孝女彩金》后的如實評價。純樸民風以及在美麗的客家風光的映襯下,《孝女彩金》演繹着“孝”的大愛。它是時代若晨星的福音,是須臾不能再言棄的真善美的道德榜樣。

  中國式崇尚“孝道”的泱泱大國,“百善孝為先”等諸多傳統早已名揚海外。古有王祥“卧冰求鯉”,乃至《二十四孝》的故事,李密的《陳情表》,無一不詮釋“孝”的深深內涵,可歌可泣。轉望如今社會,父母“孝敬”子女,子女冷落父母的事倒屢見不鮮,一場場“爭財產”風波折射出多少道德淪喪;一場場“母告兒”的“鬧劇”輪番上演。這是這個冷漠社會向人真善美髮出的挑戰, 吧投人群的一顆顆迷霧彈,讓我們的道德防線一次又一次突攻破,而《孝女彩金》用一幅幅溫情正面直斥兒女們的心,告訴我們“孝”的無畏,傳遞着“孝”的至暖,高歌着“孝”的大愛,它更是激勵着我們用行動踐行“孝”的大愛。

  處在紛擾的世界,每個人都在不停奔波,在遠方的你可曾聽到孤獨老人的暗自唏噓,可曾感受到當我們一次次以“忙”為理由而不能回家看望他們時,他們內心的失望,儘管他們還是強忍着對我們抱以“沒關係”的短暫安慰。生我者父母,養我者父母,教我者亦為父母。他們為我們奉獻了青春,而我們不該是面對世俗潮流,嫌棄他們,將他們年老時丟到養老院,每月給予少少贍養費,更不是給予物質的滿足,他們更需要的是精神的滿足。“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記牢先生一生的遺憾,但不應該成為無數人的遺憾。常回家看看,給予他們我們的愛,只要我們在他們身邊,亦或短短片刻,他們都會很滿足,很快樂。

  讓彩金的身影,足跡遍布世界,喚起那些孝心,關愛老人,孝敬父母,讓世代高歌着“孝”的大愛,用行動踐行着中華傳統美德,讓全世界洋溢着“孝”的溫暖。

  恩·予·報

  《孝女彩金》觀后感

  看了這樣一部影片,還不及五個月大的小女嬰被無奈的親生母親遺棄在冬日冰冷的祠堂里,一對生活並不富裕的夫婦將她收養回家,用盡全身的力量去愛她,呵護她成長。然而天不盡人意,在主人公彭彩金僅8歲時,養父摔成重疾,不僅無法掙錢養家,甚至基本生活也要依賴半生不遂的妻子和年幼的彩金。在這樣的重創下,彩金沒有屈服於生活,而是用年幼的肩膀去負荷家庭的重擔,堅強而微笑地面對生活的種種苦難。最後在社會熱心人士幫助下向更美好的生活邁進……

  觀看的過程,安靜的影院時常發出微弱的抽泣聲。我知道每個同我一樣的觀眾都被感動了。它並不是一部偉大而壯觀的影片,沒有《唐山大地震》的舉國悲痛,沒有《生化危機》的震撼人心。它只是記錄著生活最真實的每個瞬間。但正因這樣,它的每一個片段都尤如一股股暖流流淌入身體的每支血管,匯入心裡,觸動每個人的心弦,喚起心靈的感知。

  那一段家到學校的距離,彩金不知跑了多少回,崎嶇的山路,她僅用十分鐘的下課時間便跑了來回。那盆衣物,在她的手裡變的嶄新,那把鐮刀,在她手上刻下成長的印記,那把鋤頭,握在手裡,也許依然是沉甸甸的分量。這些東西,她原本不曾觸碰,也或許永遠不必觸碰,但只因那場災難,她開始瞬間成長,改變了自己稚嫩的模樣。

  彩金於我,不只是佩服的對象,也是學習的榜樣,我不是溫室的花朵,卻也沒在風雨中受過傷,不管身在何處,永遠都有一個避風港屬於我。沒有過她那樣的體驗,所以無法想象若我是她,會怎樣面對。但很慶幸,在我向生活低頭前,她用她的行動,用她的精神給我指引了方向,告訴我:你若堅強,大地將灑滿陽光!

  而對於整個社會而言,這部影片也具有極高的教育意義。故事的最後,彩金沒有回到生身母親那裡,而是跪在養父母面前,乞求他們回家,希望永遠不離不棄。對於現今社會,孤寡老人無人贍養的現象層出不窮,而影片中的小彩金 卻向我們闡釋了千古之理:‘滴水之恩,湧泉相報’。血雖濃於水,但養父母對於彩金而言,恩重如山,恩比海深,彩金用她的選擇告訴我們‘知恩圖報’的大道理。

  每個人活在這世上,都不可能獨立存活,任何一個個體都是因他人的存在而存在着,而恩·予·報則是我們面對生活該明白的最簡單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