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三國演義》觀后感1000字

《三國演義》觀后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三國演義》觀后感1000字

  有道是“少不讀水滸,老不看三國”,一直想完整的看這部歷史巨著,近日,得三國的最新碟片,自看一集后,便一發不可收,可以說是廢寢忘食,工作之餘花費了近半個月之久,看完這部九十多集的歷史巨片,深受鼓舞,常思索,不記錄些心得,內心一直挂念之,如同一件未了之事,現記之,同時也為回饋訪問鄙人空間之友,如有點滴之用,感恩不盡。

  三國演義記錄漢朝末期,三國鼎立的形成過程,重點對劉備、曹操、孫權三位“幾百年才能出現”的亂世英雄創業之道、為人處事之道、管理之道、權謀之道的生動歷史再現,大繁至簡,我想現代企業或個人如能深得三國精髓,問題大都能迎刃而解了。

  1.創業之道

  創業當先立志,志當存高遠,曹操、劉備在勢單力薄之時就立下宏圖大志,不因為自己的人力、物力、財力而忘卻心中夢想,擁有超乎想象的自信和毅力。而同時也有劉表、袁紹等地方諸候,思想保守,只圖一時享樂,缺乏長遠規劃和遠見思維,最終落入被一一吞併的下場。而三位英雄人物,至死都不忘統一大業夢想。如同史玉柱所言,創業之前的定位非常重要,你定位於全國市場,你就有可能做成全國市場,而你定位一方市場,那最好的結果就是做好一片市場。一個人的胸懷和肚量,是要看他面對失敗或被人出賣后的表現。劉備在四十多歲時仍屢戰屢敗,身無半寸容身之地。卻仍然不忘其志。

  2.管理之道

  管理之精華在於人心,當然制度是保障,如同兵家之兵符,它代表了權力之象徵,但卻不是至勝之關健。人心所獲,何愁未來,“只有做不好事的人,沒有做不好的事情”,人才決定生產力,決定命運。劉備縱有匡扶漢室的雄心大志,沒有諸葛亮、五虎上將的輔佐,自然沒有蜀國王朝的建立,歷史必將改寫。用人不疑,但目標考核還是必須的,如同軍令狀。人盡其才,人盡其用。領導不一定為能力最強之人,但卻能將一群能力強的人招之麾下,彼此發揮最強的一面。團隊的力量永遠大於個人的力量。這需要的是領導的胸懷和資源整合能力。領導的強勢如同曹操,身邊缺乏才俊,難以聚焦人才。而事必躬親、自然落得如諸葛亮,出事未捷身先死。

  3.為人處事之道

  仁術永遠強於霸術,劉備數次死裡逃生,歸於厚正處事之道,貴人相救,桃園三結義,傳天下美談,同樣劉備荊州大敗,歸於結義之情,他人無法體會之情結。曹操在經過世界唯我為尊的霸權思想后,在後期,重在勵精圖治,廣納人才,施以仁術,成就大業,同樣卧心償膽,超強的忍耐力是事業成功大小的關健,劉備受盡屈辱,司馬懿潛伏了魏國家族幾世,縱有曹操世代家族高度監控和防備,卻改變不了改朝換代的歷史命運。

  4.權謀之道

  用兵貴在計謀,虛實結合。劉備在未得諸葛亮相助時,僅憑武將無軍師相助,難成大器。企業在經營同時,面對市場變幻,必須有相應對策應變。必須做萬事俱備,有無東風則是天象,上天的安排。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三國演義》觀后感1000字 標籤:三國演義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