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三國演義》火燒赤壁讀後感

《三國演義》火燒赤壁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國演義》火燒赤壁讀後感

  李嘉豪

  最近,我讀了四大名著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主要講了從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到三國歸晉,時代結束。其中描寫了人物的言談舉止、道德風貌,在精彩的戰爭中詳細的寫出了謀略和怎樣使用、籠絡人才,將一個“活”字在字裡行間清楚地顯現出來。在這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火燒赤壁前夕的鬥智斗勇和火燒赤壁后,曹操逃跑時的狼狽不堪。

  當時曹操掌管了國家大權,文武百官稍有不慎,就會被曹操殺害。曹操也已經滅袁紹、定劉表,沒有哪方勢力能與之抗衡。而北方人不習水性,所以,盤踞在江東的、利用長江天險保衛自己的孫權早已成為曹操的眼中釘、肉中刺。於是,曹操將能調過來的部隊全都帶走,差不多有一百萬。並且曹操自己親率百萬大軍,準備一舉消滅盤踞在江東的孫權,不留任何反抗的餘地。

  曹操大軍來到了江東,曹操派出使者招降吳國,使者卻被周瑜斬了。曹操一怒之下傾巢出動,但是北方人根本不會水戰,所以,周瑜雖然人少,但是還佔了不少便宜。曹操便讓蔡、張二人,訓練水軍。但是夜晚,周瑜看那邊火光衝天,便親自去探探虛實,知道了蔡張二人是水軍都督。曹操知道后,又氣又惱,蔣干看自己是周瑜的故友,便自告奮勇的去勸降周瑜。但是蔣干既沒有勸成周瑜還中計,誤把假書信當成真情報,將蔡張二人當成叛軍,被曹軍斬了。蔡張二人剛被斬,曹操便知中計。看這計不成用那計——詐降。

  於是,派蔡和、蔡中二人假意投降於東吳。周瑜知道后,便跟黃蓋一起使苦肉計。闞澤知是苦肉計,便幫黃蓋送詐降書,騙了曹操。闞澤還去甘寧營里,幫助甘寧詐降,又騙過曹操。最後,龐統的連環計,孔明的借東風,使曹軍的士兵活活的燒死在船上。

  曹操逃竄時,還說什麼孔明沒他聰明。結果,先被趙子龍攔截,又被張飛廝殺,最後華容道被關羽用義氣放走。曹操帶着二十餘騎狼狽地逃走了。

  我覺得周瑜和孔明太聰明了,周瑜能料到蔣干會翻假書信,並和黃蓋使苦肉計。孔明能借東風,並且要不是被關羽放走,孔明設的埋伏絕對讓曹操死於此地。闞澤也跟黃蓋、甘寧配合默契,成功騙過曹操。曹操雖是一代奸雄,雖然有勇有謀,但是主要靠的還是運氣、福氣。

  我長大以後也要像周瑜和孔明那樣,有着機智的頭腦和神奇的計策。不像曹操那樣,驕傲自滿。



《三國演義》火燒赤壁讀後感 標籤:三國演義 火燒赤壁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