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重返地球影評

重返地球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重返地球影評(一)

  即使已經離上映過去七年,當我們在單位上班,尤其是在商業公司,仍然會從老闆的講話中、職工的演講中、同事的聊天中,高頻率地聽到《當幸福來敲門》的名字。它已經成為職場電影和勵志電影榜單上的首選,並將隨着時光的推移愈加經典。在電影里,威爾·史密斯父子聯袂上演了一場夢想保衛戰,影片的感染力除了來自父親幾次真情流露的男兒淚外,小兒子賈登·史密斯的可愛也功不可沒。如今,當年的小男孩已經長成俊朗青年,並又一次在父親的保駕護航下,帶來了這一部自己的獨角戲《重返地球》。

  影片從表面上看是一個科幻片的故事架構,但真正的內容卻是一場野外生存演練,最終所要表達的是如何戰勝恐懼的主題。影片開頭交代了故事發生的背景,地球被毀滅一千年後,因為一次飛行過程中的事故,將軍賽弗(威爾·史密斯)和兒子吉泰(賈登·史密斯)被迫降落到地球上。之後,兒子在受傷的父親的遙控指揮下展開了生存和自救之戰。在這裡,為了凸顯吉泰的個人英雄形象,電影在劇情上做了兩方面的刻意設計:一是在整個飛船的墜落中,只有兩個人活下來,並且恰好是父子兩人。這種過於偶然性的情節既是影片主線故事的基點,同時也是最大的槽點。二是威爾斯為了一心給兒子捧場,整個自救過程竟然一直躺着表演,用語言指揮兒子的行為。在為父愛致敬的同時,觀眾未免會有一種對電影本身的失落。打的是老子的牌,賣的卻是兒子的衣服,穿起來自然不合身。

  然而,《重返地球》的“不正常”之處還不僅僅在於這些,作為一部主打科幻和動作元素的電影,它竟然沒有拍成3D格式,這在視效大片充斥的好萊塢環境中實屬“返璞歸真”之舉。當然,影片的演員陣容和故事情節也決定了這是一部小格局的科幻片,一億三千萬的投資自然無法和大片相比。但是這種真實植根於大自然叢林環境的畫面依然具有一定的衝擊力,再加上特技效果的處理,我們能感受到飛流直下的瀑布的壯觀、群起出動的大猩猩的兇猛以及飛鷹斗老虎的驚險。除了結尾處富有未來機械感的星球怪獸外,大部分的景物和動物都是來自地球的傳統模樣,算是很接地氣。影片在之前已經提示,地球在遭遇毀滅巨變之後,動物統治了天下,變得非常兇猛,但是之後影片在營造這種危險性上還不夠強烈,使得整體氛圍顯得比較空洞。

  當然,影片之所以場面氣勢低調,也與它所要側重表達的東西有關,這雖然是一個超現實的科幻故事,但着力點還是在於表達親情關懷和成長勵志,這也與《當幸福來敲門》的主題是相通的。在人類移居的外星球上,要成為遊騎兵的重要條件是不能有恐懼之心,只有這樣才能成為隱形人,戰勝怪獸。而吉泰小時候親眼目睹了姐姐被怪獸所殺,而自己卻沒有站出來營救,這成為他心中一直存在的陰影。在前往尋找信號機的過程中,父親用自己的意志和思想,指揮著兒子勇敢地向前行為,最終戰勝各種苦難,成功獲救。在這個過程中,影片多次出現回憶和現實的畫面切換,人在進與退之間進行艱難抉擇,其催淚的情感渲染彷彿又讓我們回到了《當幸福來敲門》的時刻。父愛的偉大和兒子的受難一起把影片推向高潮,而生存的夢想也便在堅持中變成了現實。

  根據美國電影工會與電影公司的協議,在電影中必須有一定比例的黑人演員,但大多數黑人都是演的配角,至今能夠成為一線巨星的只有威爾·史密斯一人,他曾在08年當選好萊塢最會賺錢的明星,“票房超人”“吸金王”的稱號都給了他。這幾年來,為了扶持兒女在娛樂圈發展,威爾在自己的電影事業方面有所停緩,好片不多。但是,愛子之心並不能代替子女的自我成長,《重返地球》中史密斯甘願為兒子躺着,實現了兒子第一主演的地位,但是對於觀眾來說,“你若躺着,便不是晴天”。與其在戲里做綠葉,不如在戲外多扶持,父愛只是一種指引,真正需要戰鬥的還是自己。

  重返地球影評(二)

  作為星二代,賈登·史密斯從要踏入影壇開始就已經受到了廣泛的關注,並也得到了父親威爾·史密斯的支持、幫助。而新作《重返地球》也是一部由威爾·史密斯、賈登·史密斯主演的科幻題材作品,展現了一片片的后末日時代的地球景觀,刻畫了濃厚的父子情深,並帶出了兒子一代的男兒當自強的成長。

  影片的故事背景設置在地球毀滅后的1000年時,講述地球發生毀滅性災難後人類拋棄了地球來到太陽系之外的另一個行星生活,長期帶着部下保衛人類的新棲居地的賽弗·雷吉將軍則因為工作關係長期疏於陪伴、照顧兒子吉泰·雷吉,最後一次任務時想要增進父子間的交流、情感,賽弗·雷吉帶著兒子吉泰·雷吉踏上了太空的探險之旅,並因為一次風暴他們的飛行器墜毀在遍地充滿着危險信息的地球上,且賽弗·雷吉腿受重傷無法行走,只能靠兒子找回失落的發射器才能向外太空的夥伴求助……

  影片的這種背景、故事的設定,通俗點來說就是地球發生巨大的變故后的“后末日時代”。如果與過往的主流科幻動作片相比可能更加明顯,在五十年代之前更傾向於恐怖片而常常將技術表現為有可能毀滅人類的科學惡魔,五十年代到二十世紀末時則不少的將人類與外星人的對抗作為主線,並以“保衛好了家園”為結局,如《獨立日》,但新世紀里已經多次的出現了以地球毀滅或趨於毀滅為背景的作品,如《機器人瓦力》、《新全面回憶》、《末日之戰》等,這折射出創作者對於人類生活的家園的何去何從的一個思考。而《重返地球》雖然故事發生地主要還是在地球,但已經是“地球瀕臨毀滅”后1000年的地球,傳統的“人類適居地”已經變成了走錯一步便可能萬劫不復的絕地。這種設定也帶給了影片思辨色彩,只不過影片志不在於設想一個“未來世界”如何生存,而更偏向於探討父子情,還有兒子一輩的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懼而完成成長儀式。

  父子情,還有姐弟情等,在影片里有着較為深刻的表現,特別是通過在懸崖上的父子倆的那段對手戲。影片較為有趣的一個設定便是,父親因為受傷無法行走,只能“遙控”、幫助兒子,於是,威爾·史密斯將父親賽弗·雷吉的身為人父的複雜心理表現的很真實可信而感人:望子成龍,卻又害怕兒子受傷,想要寄託一切在他的身上,卻又擔心他還沒有準備好而變成重負,但是畢竟兒子不可能完全的重複父親的路,於是父親一路看著兒子自己的彷徨、迷失,還有如何的克服恐懼完成成長——影片里的外太空“異形”並沒有眼睛沒有視覺反應,而是通過感受人類的“恐懼”來辨識、找到人類的位置並進行攻擊,所以,兒子吉泰·雷吉面對那“異形”的過程也就被影像化為面對“恐懼”的過程,克服恐懼也就自然是成長。何況,影片也將這作為一條暗線貫穿在影片里,當年姐姐將他置放在玻璃箱里讓他躲過了“異形”的攻擊,而那玻璃箱是一個小小的溫室,所以,如何走出溫室,是影片所隱含的信息。

  還值得一提的是,《重返地球》還是第一部採用了Sony F65 4K數碼攝影機製作的作品。該攝影機具有8K影像感應器,影像的解析度遠遠高於其它的攝影機,這也使得影片里的“后末日時代”的地球景觀,更為逼真、傳神。

  整體來看,儘管影片《重返地球》也存在着一些如賈登·史密斯演技不是很高、劇情有時不太注重邏輯等問題,但在新型攝影機的鏡頭底下,未來世界顯得相當的逼真,而且還有比較能讓人共鳴的父子情深、個人成長。

  重返地球影評(三)

  文/方聿南

  《重返地球》在北美上映較早,遭遇了排山倒海的劣評,老外影迷公認沙馬蘭的導演特色與科幻大片題材格格不入。其實具體來看,沙氏個人風格在《重返地球》中並不顯着,人物壓低了嗓子神神叨叨的說話,突兀且失真的臉部近景,肖像化的角色塑造,背景樂稀疏的靜默時刻,以及一驚一乍的嚇人鏡頭,這些人熟知的沙馬蘭為標誌元素,在本片只是偶爾探頭探腦。比前作《最後的風之子》硬生生將上述嫁接到東方玄學的潰敗,沙馬蘭這次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對個人表達的放縱,更多的是戴着腳鐐起舞,在好萊塢的既定成規約束下,努力講一個閃爍着個人光澤的故事。可見,在“坑遍六大製片公司”的壯舉之後,即便特立獨行如沙氏,也免不了收斂些了。

  影片授人以話柄,還有另一層不利因素。《重返地球》在故事大綱和視覺風格上,不免使人想起近似的《阿凡達》,《遺落戰境》和《少年派》,然而既沒有前兩者恢弘的史詩格局,也不比後者傳達一則深刻耐人尋味的心靈寓言,片長剛過一個半小時,甚至都沒有做成3D,處處顯出不攀比的質樸(當然你也可理解為底氣不足)。在星際戰事、千年巡航、太空災難、絕地求生種種表面的華麗包裝下,講的不過一個少年成長和父子親情的簡單故事,拿來和熱鬧絢爛的准大片相比,啞巴虧是吃定的。在追求越來越大、不斷超越的好萊塢,創意雷同卻技不如人是最致命的,《重返地球》在拍攝時就被一眾業內人士看衰,上映后評價偏低、票房馬馬虎虎,都是意料之中的後果。

  整體看來,《重返地球》的主體部分,有如一場童子軍演習,表面上九死一生,骨子裡那份有驚無險卻張揚過度,雖然老爸流血不止,性命危在旦夕,兒子筋疲力盡,時刻愁眉苦臉,影片卻時刻洋溢着一種辦法總比困難多的樂觀情緒,叫人很難太當真看。究其原因,大概是沿途的障礙布置的太工整,先是父親斷腿,兒子被迫扛起重擔,之後補給缺失,只得搏命趕路,再然後父子失去聯絡,兒子孤身犯險——大有電腦遊戲的“關卡”意味,難度逐關增加,主角的技能(勇氣、野外經驗、鬼隱術)也隨之升級,父子兩條支線同時逼近最後一分鐘營救,英雄高光時刻呼之欲出,而且還稍帶些心靈雞湯式的潦草。筆者看時想到,如果結尾揭示所有一切都是主角的虛擬演習,是他升級為遊騎兵的測驗,也算得上合情合理。

  影片的“童子軍特色”還遠不止故事架構。尋常科幻大片里,高科技豐盛,但多半將重點放在展示道具的神奇效果,對原理和使用步驟語焉不詳,旨在營造一份高深莫測,即便是硬科幻《星際迷航》,只看一次,估計也只有很少人記得槍支該怎麼調到擊暈。《重返地球》的未來裝備不多,但看完一遍,就像瀏覽了每一件的淘寶產品介紹一樣,無不叫人瞭然於胸。呼吸液、呼救儀、解毒劑、偵察探頭、通訊面板、多功能短劍,各自的使用方法、順序、功效、故障原因,均一一闡明,詳細到幾乎過火。父親為兒子提供的指導,猶如引用自市面上專業的野外求生書籍,對身體狀況的評估,規劃最優路線,環境監測,遭遇野生動物時的對策,面面俱到。飛船上的過場戲還忙裡偷閒,讓某士官做了一次關於恐懼的科普,就差用果殼體剖析鬼隱術了。《重返地球》像一部精心編排的冒險紀錄片多過故事片,改成《荒野生存之未來地球篇》,能上discovery頻道播出。對於只想看動作和特效的觀眾,影片中許多長篇解說不免乏味,但這也正是沙氏科幻片與眾不同之處,也許他並不擅長炮製具有連貫性的激烈衝突,片中幾段動作都有意猶未盡之感,但他打造的科幻概念的堅實質感,也許能為未來的科幻電影開啟一個新方向。

  作為又一部兩代史密斯“上陣父子兵”的作品,《重返地球》中有許多威爾 史密斯老片的影子。《獨立日》的外星人入侵和飛船墜毀,《黑衣人》系列搏鬥怪獸時怎麼也摔不死的英雄,《我是傳奇》的末世獨角戲和“人獸情深”,《七磅》的心魔糾纏和良心救贖,都以迷你版的形式在本片得到了再現。小史密斯近年來人氣不低,但一直缺一部全面爆發的作品,《當幸福來敲門》時他尚年幼,《地球停轉之日》和《功夫夢》中都被另一巨星蓋過風頭,這回又是摸爬滾打又是真情迸發,終於名正言順當了一回准主角。《重返地球》的故事大綱由威爾 史密斯親自撰寫,急於將兒子捧上天皇巨星寶座的急切可見一斑,從目前的勢頭看,賈登或許不到20歲就邁進2000萬俱樂部。

  除了戲份讓位,威爾 史密斯在影片的情感核心上也甘當綠葉。父親一角,開頭就以側面表現其對兒子不近人情的嚴苛,之後又有合家餐桌上的軍事化訓誡,雖經妻子勸說,父親並未對兒子的主動親近示好,身陷絕境之際,與兒子通訊滿是上級口吻,臨終遺言也只一句狀況報告,全無溫存絮語,是一個典型的不善表達情感的戰鬥英雄、職業軍人,死裡逃生后,雖對兒子滿懷舐犢之情,但就像此前的“吹蠟燭事件”一樣,在屬下面前擱不下面子,依然選擇了冷冰冰的軍人方式表達。

  相比之下,兒子一角則迸射出明亮的性格弧光,從試圖當上遊騎兵為父親獻禮起,他便處在不斷的迷惘不決和自我質疑中,童年時目睹親人遇害的慘痛記憶,不可遏制的在記憶中拼湊出全貌,逼着他直面心靈的陰暗角落。整段驅逐心魔的心理探尋,戰勝恐懼的靈魂修鍊,都在高潮時獲得了水到渠成的圓滿。影片最令人感動的是結尾一幕,當父親對兒子致以軍人間的崇高敬意時,兒子並未因最終獲得了父親的認可而欣喜若狂,這個堅強的小遊騎兵只是衝上前去,緊緊抱住了父親。父親也終於放下將軍的身段,熱淚盈眶的擁抱了兒子,也擁抱了父子關係的新生。



重返地球影評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