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三國演義》讀書感受

《三國演義》讀書感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國演義》讀書感受

  暑假,我讀了《三國演義》,裡面的英雄豪氣,大氣凜然總是讓我不禁感概萬千。

  讓我感慨萬分的不是關羽的耿耿忠心,不是劉備的謙恭有禮,也不是趙雲的文武雙全,而是諸葛亮的忠心。也就是他報劉備知遇之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令我讚歎!

  有着雄心壯志的劉備,得知才人諸葛亮隱居山林,住茅廬草棚,耕作自養,精研史書,便專程到隆中去拜訪。他前後一共去了三次。第一次,劉備去見諸葛亮,諸葛亮出門了。過了幾天,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又冒雪前去見諸葛亮,但他知道后,又刻意避開了,劉備只得怏怏而回。第三次,諸葛亮在睡覺,劉備冒雪在外等候多時。諸葛亮知道了劉備在外“程門立雪”便馬上穿衣去迎接。諸葛亮也就實現了“鳳遨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出一方兮,非主不依”的強烈願望。勢必要終生效力於大蜀,死而後已。

  請出諸葛亮后,諸葛亮也有了報恩之心。在劉備死於白帝城后,諸葛亮為主報恩,鞠躬盡瘁。諸葛亮也說服了孫權。並一共5次北上征魏,后又征魏的一次戰爭中,劉備的兒子劉禪不幸死於沙場。當時蜀國的大權都掌握在諸葛亮的手上,他想稱帝簡直是易如反掌,可他一心只想着為主報恩。南中之戰,又七擒孟獲,統一南中。在共計11次的北上征魏中,消耗了大量人力、財力,后又因姜維北伐未成,導致蜀國滅亡。

  諸葛亮一世英明,忠心耿耿,卻落了個這樣的下場。但他的精神教導我們要做一個知恩圖報的人!



《三國演義》讀書感受 標籤:三國演義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