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大奧》觀后感

電影《大奧》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影《大奧》觀后感

  關於《大奧》的版本,影視劇有正式的3部還有不計其數的SP,電影版本的我也看了有3部這樣了。今晚看的是一部新的,由菅野美穗和雅人這對因戲結緣的明星夫婦主演,關於德川幕府第五代將軍綱吉與右衛門佐的愛情故事。

  之前我也看過一部男女逆轉的戲,即女的演將軍,男的演侍妾。這部戲沿用了這種風格,不過居然把此風格大膽地放在主角德川綱吉身上(歷史上的德川綱吉是男的好不),導演劍走偏鋒的求勝心可見一斑。

  右衛門佐在歷史上是個特別的女人,出身貧寒公家,極富學識,聰慧狡黠。德川綱吉本是看上她的美貌的,可她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就征服了綱吉,又輕而易舉地拿到了大奧總取締的位置。所以絕對是個智慧超凡的女子。她當時說的話大概意思如下:“和將軍一時歡愉固然是好,可這也讓我處於眾矢之的,因為希望得到將軍寵幸的女子何其之多,她們必不會對我善罷甘休。將軍若真的在乎我憐愛我,就給予我一個能夠統御大奧的位置。”將軍本就欽佩她的學識,覺得強行要她或許也是種褻瀆,於是就答應了她的請求。讓人不禁感嘆,多少女人為了權力不惜出賣身體,多少女明星為了前程不惜接受潛規則。可是極為聰慧的女人就是能夠四兩撥千斤,不費吹灰之力便平步青雲。

  電影把兩人的男女身份調換過來之後,原本俊俏冷傲的綱吉成了嫵媚的女將軍,對於欣賞的右衛門佐只能嫣然一笑。而陽剛的右衛門佐此時也不能像菊花一樣對着將軍冷艷一瞥了,他畢恭畢敬沒有抬頭,獨以言語的力量取勝。不得不說這樣的視角有點意思。

  不過右衛門佐在這裡有些讓人看不懂。他的喜怒不行於色。每件事都如計劃中進行。對於聰慧的他來說,大奧複雜的人際關係實在遊刃有餘。將軍的生父實在看不下去了,就找來一個和他學識相近的美男子大典侍來服侍將軍,妄圖奪走右衛門佐的恩寵。誰知右衛門佐和大典侍早就相識,兩人懷着共同的目的——讓將軍的後代流着公家的血,從血緣上慢慢地奪回公家尊貴的地位。

  看到這裡我覺得右衛門佐不可能會愛將軍,他是為家族的利益來的,為天皇恢復統治而謀權逐利。

  可是將軍的表現越來越不如預期了。她的長女德松意外喪命,子嗣傳承成了問題。迷信天命的生父又給他出餿主意,愛護生靈、減少殺戮就能添子嗣。可是這種愛護完全走樣了,比如把對狗的愛護變成了膜拜。人若傷害了動物就會鋃鐺入獄,甚至配上性命。人命反而沒有動物的命值錢。此舉使將軍更加罪孽深重。所以將軍幾乎到死也仍沒有懷上子嗣。對於男女之事已經沒有任何慾望了。

  這時候右衛門佐做了一件最意外的事情,他經常說他一直暗戀將軍。然後終於和將軍“合二為一”了。

  感情變化太突然,讓我有些看不懂了。難道這是一種大愛?

  日本電影感覺仍停留在文藝片的時代,他們的商業片很少,也不會為了討好群眾拍一些低俗的影片。所以有時候它的劇情不是那麼容易被看懂。

  我想單純從欣賞文化的角度看,這些片子都不妨一看的。



電影《大奧》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