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電影《張思德》觀后感1

電影《張思德》觀后感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英雄的故事,影片《張思德》以大量的細節塑造出一個精力旺盛、善良憨厚,純凈而不膚淺,憨厚連着忠誠的小個子士兵。寡言的他一旦開口,讓人再難忘記:“不管幹啥子工作,都想着前線就在腳底下。”“硬不成一塊鐵,想當馬掌還當不上哩!”“走進革命隊伍是為了吃飽肚子,吃飽肚子長了覺悟,就該讓更多的人吃飽肚子……”別人不願乾的活,他幹得有滋有味;最不起眼的工作,他也求盡善盡美。艱苦的日子,平凡的崗位,出頭露面時他那麼笨拙,功名職位前卻那樣淡泊。別人看不到的角落,被他收入眼底;最普通的人和事,悄悄裝在心中。正是從這不聲不響的舉止和點點滴滴的真性情中,我們看到了一顆高尚的靈魂,了解了這個普通人與同事、朋友、戰友的情感。張思德的可貴之處就是在平凡的生活工作中做着不平凡的貢獻,在他犧牲后回想起來才能用“偉大”來形容他的一生。在這個信仰缺失、英雄褪色、理想泯滅的物質社會,銀幕上的張思德,以他的樸實憨厚給了我們的心靈重重一擊,帶給我們一種動人心魄的震撼。  

  他太普通了,就像“清涼山上的草一樣”,默默無聞,不引人注目,如果沒有生命中最後一刻的驚天動地,人們也許至今還不知道他,他可能只是當年無數為革命事業奮鬥終身的戰士之一,後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回憶當中也不會有他的身影和他的聲音。張思德是平凡的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在他身上聚集了許多普通中國人身上的美德——樸實、善良、助人為樂,他是一個既平凡又偉大的英雄。從他身上可以看到許多我們曾經熟悉卻又已經遠離的東西:集體主義的道德感,儒家傳統的光芒,信徒的獻身精神……  

  這個普通士兵的犧牲,讓一代偉人毛澤東悲傷、沉思。毛澤東主席在他的追悼會上深情地說,我們的隊伍里到處是這樣的人,普通、平常、像清涼山上的草一樣,我們不會注意到他們,往往也聽不到他們的聲音,可正是這些人支撐了我們的事業。毛澤東以“為人民服務”為題發表那篇著名講話,這五個字,被我們黨寫入黨章,奉為宗旨,數十年迴響不絕。是啊,真正的崇高,不會因歲月的流逝而被沖淡;真正的美善,只會因樸素的質地更生光輝。張思德29歲的短暫人生,13年艱苦卓絕的延安歲月,正是對這五個字的生動詮釋。他樸實得像延河邊的一粒砂,千萬粒細砂聚在一起,就是砥柱中流的礁石。他微小如清涼山上一株草,千萬棵小草共同搖曳,也能伸展勃勃生機。於是,窯洞里出了馬列主義,黃土地哺育着一個政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揮着世界上最大的人民戰爭……馬克思說:“人是歷史的劇作者,又是歷史的劇中人”。張思德不過是歷史長劇中一個小小的不起眼的角色,他的身前身後,一串長長的名字:雷鋒、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從打江山到掌政權,從改革攻堅到加快發展,一個個平凡的生命延長共產黨人奮鬥的華章,中華浩茫的歷史長卷因為有了他們愈益生動,我們的事業也由此一天天壯大。  

  今天,時代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實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話語雖然還常常被我們掛在嘴邊,但真正的內涵卻早已模糊,不知不覺之中幾乎已經成為一種空頭標語或口號。人為什麼活着,人怎樣活着才有意義?這些問題隨時都會在我們人生的某個時刻冒出來。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社會裡,人和人的關係應該是一個什麼狀態?我們爭取個人利益的時候,在搶奪屬於自己的位置和資源的時候,基本的人生態度是什麼?有人說很多情況下電影不是對現有東西的重複,而是把我們現在社會中很多缺失的東西做一種重建。電影《張思德》就是對這種精神的重建。張思德用他的實際行動為現代人上了一課,我不敢說一部電影就能一下子找回缺失的東西,但至少提醒我們開始發現這種缺失,並渴望找回它。當今時代,人心浮躁,物慾橫流,拜金主義盛行,人際關係冷漠,權力至上,競爭激烈,還有多少人甘於只是一棵“清涼山上的草”?在這些人眼中,只有美麗嬌艷的花朵才是引人注目,令人嚮往的,他們一心一意渴求做驚天動地的大事,希望得到領導的垂青,眾人的艷羨;他們重視的只是結果,而忽略過程,當接手一件事情時不能腳踏實地地去把它干好,而只是想謀些好處或表現自己。太多的現代人已經迷失自我,早已忽略了小草的顏色才是生命中最質樸的色彩。  

  歷史大浪淘沙,留下來的都是金子。張思德、孔繁森、李素麗、賴寧……在我們的事業中依然處處可見,他們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在不同的崗位上,默默無聞,鮮為人知,於細微處見精神,儘力展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涌動着生命的本色,閃爍着理想的光輝。影片中有個鏡頭耐人尋味。延安的窯洞前,毛澤東對蔣介石的《中國之命運》不屑地一笑:“中國的命運,不在他蔣介石嘴上。那是中國百姓一步一個腳印,流着汗淌着血踏出來的。”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歷史上,不乏察民情、謀民生的明君賢相,而惟有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才真正把階級的、民族的、人民的使命統一起來,將“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忠實實踐。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新階段,面對人們的價值取向日趨多元化的現狀,我們普通黨員更要深刻領會張思德同志為人民服務精神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學習張思德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正確對待職務、正確等待工作、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地位與榮譽、以及正確對待成功與挫折,經受住種種考驗,求真務實,艱苦奮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人民服務”,這一曾經成就我們事業的精神動力,還將長久地輝映我們漫長而輝煌的征程。



電影《張思德》觀后感1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