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黑天鵝》觀后感

電影《黑天鵝》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影《黑天鵝》觀后感

  認認真真看完了電影《黑天鵝》,實在讓我震撼,瘋狂完美的舞者,黑白交替的人性,壓抑束縛的慾望,真真假假的夢想,自我毀滅還是自我救贖?人格分裂、自我扭曲后的完美訣別,該嗟嘆還是讚美?

  正如影評人士所說:白天鵝代表着日神精神,強調適度、節制、美德和優雅;黑天鵝所代表的酒神精神則更為原始、更為蠻夷,卻也更逼近本質,它追求的是忘我之境,致力於摧毀日神式的清規戒律,是生命與其本質的全面融合。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隻黑天鵝。那隻黑天鵝代表釋放激情,也是人性中詭譎狡詐的陰暗面。白天鵝,脆弱、敏感,自我保護和自我封閉意識強,但潛藏的黑天鵝卻渴望着爆發,在慾望的覺醒中蠢蠢欲動。白天鵝是那麼的脆弱,黑天鵝是那麼的強勢。可是走向黑天鵝張開翅膀那一刻的路卻是如此的艱難。白天鵝和黑天鵝在一起代表着一個人矛盾的天性。

  很多時候,我們遊走在黑白之間,即所謂的灰色地帶。黑與白的爭鬥不停的折磨着我們。致黑致白都是極端的,走向極致的道路是痛苦的。追求極致的代價也是巨大的,或成魔,或成神,結果也是極致的。也許,遊走在黑白之間或許是一個安全的選擇,張斂兼具,在矛盾中的掙扎的點點滴滴成就一個人最終的個性,決定人生的勝負。

  黑天鵝易讓人迷失,稍不慎則陷入其中無法自拔,迷失自我,雖能釋放慾望,但縱慾也是危險的。而白天鵝相對安全,老老實實,本本分分,雖然生活無法充滿激情,如一潭死水,卻也不至於淹沒自我,只是生命無法到達更高境界,或無聊之至的生活令人厭倦而毫無生氣,壓抑久了也會瘋狂。穿越酒神式的迷狂掙脫日神式的壓抑,生命便可達至一種隨心隨性的境界。

  而這個境界,尼娜最終達到了——付出生命為代價,卻沒來得及享受。白天鵝是她成為一個完整的舞者,黑天鵝的出現卻讓她釋放激情,成為一個完美的藝術家。代價是慘重的,這種追求完美的方式過於殘酷急促,以至於沒有時間去接受以及享受。

  生活中,作為我們自己,我們會為我們的追求或是說以父母的期望作為唯一生存目的嗎,不論付出什麼代價?是偏執還是堅持?追求完美,方式真的需要如此極致?女主角尼娜是達到藝術的完美,但她的 人生確實一塌糊塗,生活與夢想,孰輕孰重?也許,夢想就是他的全部生活,那麼太過於蒼白可悲以及脆弱。

  還是遊走於黑白之間,呆在灰色地帶最為安全。



電影《黑天鵝》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