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美麗人生》觀后感

電影《美麗人生》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影《美麗人生》觀后感

  這篇觀后感是我在心理課上觀看完電影后寫的,就像讀書筆記一樣的性質,一部經典的電影擁有太多的精華,讓人感悟深刻。其實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電影了,每一次看都讓我有不同的收穫,於是我採用這種特別的方式將在看電影時的所思所感記錄下來,相信這會是我人生的一筆寶貴的財富。

  最初看到片名,我以為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人快樂、幸福、充實的一生,畢竟,這樣的一生才算美麗。影片的前半部分的確如此,電影的節奏很歡快,講述了許多有趣的故事。具有豐富想象力和幽默感的基度儘管只是一個普通的飯店侍者,但卻憑藉著他的這些天賦和浪漫手法贏得佳人芳心歸,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和美好溫馨的生活。但是二次大戰對猶太人的迫害也未能倖免的波及到了基度的生活,猶太血統的他和他的兒子被送進了集中營,而他的妻子雖然不是猶太人,可為了不和心愛的親人分離也義無返顧的走進了集中營。在集中營黑暗的日子裡,基度為了避免使兒子幼小的心靈受到戰爭的傷害,憑藉著他對美好生活無限的想象和展望以及信心,用善意的謊言為兒子營造了一個不存在的遊戲。可是,在影片的結尾,基度並沒有走出“遊戲”,他付出了生命為他的妻兒贏得了最終的“勝利”。

  這部影片中有許多值得感動的地方,有的人看到的是基度給妻子黛麗帶來的充滿意外驚喜的浪漫,而我看到的更多的卻是作為一個父親的基度在恐怖危險的情況下努力為兒子撐起一片安全而又充滿驚奇的天空,以自己的樂觀和幽默去感染兒子和周遭同樣不幸的猶太人。基度一次又一次煞費苦心地不厭其煩地去巧妙開解祖舒華的疑慮,用一個又一個美麗的謊言去罩住他的小小世界的美好,不願殘酷的現實瓦解他的童年快樂,以致影響到他一生的幸福。

  當然,隨着年齡的增長,祖舒華遲早會了解這“遊戲”的真相,也遲早要面對一個又一個並不美麗的磕絆,可是,因為父親用愛為他編織的美麗的開端,他也會以同樣的樂觀去經歷一切的生活過往,去完成父親希冀他的人生的美麗。

  集中營的一切在別人看來是惶恐的苦難,在祖舒華眼裡卻是興奮的新奇,因為父親基度告訴他,這一切都是一場遊戲,勝利者將贏得真正的坦克。遊戲呵,好美的解釋。無論多麼疲憊和痛苦,基度總是努力在祖舒華面前展露最燦爛的笑臉,說,“我玩得好開心啊”,說,“我們又得了50分”,“我們是第一名……”,而為消除祖舒華的疑慮,他費盡唇舌地解釋,又是動用巴圖的配合,又是帶他去看德國小孩的捉迷藏……每一次祖舒華孩童式的開心在臉上蕩漾開來,我也是微笑,卻又是止不住地心酸,嘆服基度的父愛偉大。

  基度兩次被人帶走,一次是去市政局,一次卻是去槍斃。兩次的他都是以滑稽的木偶式的步伐為祖舒華留下快樂的背影,即使是死,他也要讓兒子只記住他的快樂的形象。看着基度最後漸去的滑稽背影,看着躲在柜子里的祖舒華的純凈的笑,我也想笑,卻是笑落了串串眼淚,基度的形象在我的面前驀地高大起來了。童話里是沒有血腥的,所以即使是死亡,也只是讓我們聽到一小陣的槍響而已,那堵牆擋住了我們的視線,彷彿看到上面寫着:“美麗是從一而終的”。如果我是祖舒華,我也定是不會懷疑這個童話,也會開心在這“遊戲”里期待着坦克的到達。坦克終於來了,祖舒華的驚喜是溢於言表的,“我贏了,我們贏得坦克了”,此刻的他是真的真的好開心,我想,這時,在天堂的基度看到了,也是十分開心欣慰的吧,畢竟他的努力確實為兒子贏得了童話的美滿。

  影片的主體部分描述着戰爭的黑暗和對人性的摧殘,可為什麼還要給它取名《美麗人生》呢?因為它是基度內心執着的追求和不棄的希望,他為兒子編織了一個美麗的遊戲,讓兒子的心靈免受戰爭的摧殘。同時,這也是每個熱愛着生活的人的共鳴,也應該是引導着形形色色的人們去發現“生活是美好的”。

  人生的美麗也不單指快樂,更強調人生的意義,人生便因意義而美麗。聰明、勇敢和善良的人們都能締造出美麗的人生。毫無疑問基度的人生就是有意義的,是美麗的,雖然他並沒有什麼豐功偉績,但他以自己的堅強樂觀和風趣幽默為兒子祖舒華編織了一個美麗的遊戲,在戰爭中呵護了兒子純潔的心靈,讓兒子平安地度過了災難。

  基度的人生態度是可取的,同樣面對逆境,我們應該怎麼做?有些人會像基度一樣笑着迎接挑戰,始終相信“山重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以樂觀的人生態度去面對困難和挫折,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有些人則會手足無措,猶如大難臨頭,失去鬥志。沒有哪個人一生走來是一帆風順的,那些功成名就的藝人、作家、運動員無一不經歷風雨。貝多芬失聰,卻成了舉世聞名的音樂家;史鐵生兩腿癱瘓,卻成為了一名偉大的作家……他們並不幸運,只是面對逆境時,他們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鑄就了他們不平凡的人生。

  我們不妨按照基度所說的,把逆境看作是一場遊戲,努力扮演好屬於我們自己的那個角色。遊戲是會結束的,風雨過後,我們會見到彩虹。人的一生難免坎坷與挫折,有時甚至遭遇“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尷尬境地,經受“雪上加霜”的磨難考驗,關鍵是如何面對逆境,是消極對待還是積極應對,是怨天尤人還是勇於挑戰,這是不言而喻的。

  別對自己說“不可能”,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每一種經歷對於我們都是一種體驗,都是人生中的一朵美麗之花。我們把希望交給遠方,把生存的體驗交給自己。生活,它真的是那麼的美好的,只要放棄生存的希望,努力去尋找生活的樂趣,你總會找到生活美好的一面。

  不管我們每個人身處何時、何地和何種境況,都應該像基度那樣努力挖掘生活的樂趣,換種眼光來看待我們面臨的困境,以樂觀的心態來面對困難和挫折,終有一天你會走出困境,戰勝困難。



電影《美麗人生》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