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猩球崛起影評

猩球崛起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猩球崛起影評(一)

  文/基督山伯爵

  公元1996年,韋家輝加入銀河映像后創作了《一個字頭的誕生》,影片憑藉高明的暗喻、荒誕的黑色幽默、以及精湛的表演令此片成為香港電影中的翹楚之一。然而當看完這部好萊塢的《猿族崛起》后,我不禁感嘆韋家輝當年的那個片名應該用在這部電影上才最為合適。

  所謂“字頭”,在粵語中既是“社團”的意思,在港片中亦可指代“幫派”,這種幫派雖然在規模上與高度發達的意大利黑手黨有着一定的差距,但卻也能在自己所屬的地域上稱霸一方,且等級森嚴。韋家輝電影中的“字頭”是以人為主的,而這部好萊塢科幻片則是以猿為主,從根本上講述了“人類祖先”拉幫結派開創霸業的過程,這個“字頭”還在日後發展成了一個令人畏懼“人猿帝國”。此外,影片中的直白暗喻、黑色幽默、以及動作捕捉技術所帶來的高科技表演同樣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從故事本體上來講,《猿族崛起》的故事與標準的黑幫片套路如出一轍:在一個扭曲的社會中,處於弱勢的小人物無辜入獄,在獄中遭遇殘酷虐待,頑強的自尊心支撐他在極端環境下奮起反抗,不但打敗獄霸自立為王,最終還帶領獄友成功越獄,懲惡揚善的同時也找回了自己的生命價值。一般來說,在這個常規套路中,觀眾不僅可以看到極富獵奇性的“黑幫教父”成長史,還可以看到驚心動魄的警匪對決,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正邪評判卻只能依靠單純的道德觀來區分善惡。

  然而,當《猿族崛起》把處於弱勢的小人物替換成一隻有着高智商的“猿”后,一切都變得與眾不同了起來。原本簡單的善惡矛盾瞬間上升到了種族問題的層面;對動物生命價值的評判標準也受到了猛烈的質問——人類這種高智商動物是否真的有權利凌駕於低等動物之上進行生死裁判?當面對擁有人類思維習慣以及語言能力的動物時,到底該視其為動物還是視其為人類?當警察在金門大橋上欲對高智商猿類進行武裝射殺時,是否也犯了種族滅絕罪與反人類罪?這一系列的文化戲劇衝突都令這部傳統套路的好萊塢商業電影呈現出了別樣的文化價值,它所帶給觀眾的善惡反思也要比傳統意義上以人為本的黑幫片強烈的多。當人類手中的實驗品有朝一日反過來凌駕於人類之上時,一段精彩的黑色幽默就此誕生。

  而病毒危機的情節設置也飽含着對於人類自身科技發展的反思與恐懼,雖然這也是傳統科幻作品中的常規元素,但真的在故事結尾讓危機無從化解的做法卻並不多見。作為“人猿帝國”系列電影的前傳,《猿族崛起》儼然已經在各方面都將危機推向了極致,給那些在高度發達的科技時代中狂妄自大的人類科學家敲響了一個警鐘。你可以對人類世界中的各大“字頭”嗤之以鼻,但必須敬畏另一種高智商物種組織的“字頭”。

  除了在劇情設置上的成功外,《猿族崛起》在電腦特效領域上也呈現出了革命性的意義。毫不誇張地說,這部電影真正的主角不是人,而是先進的動作捕捉技術。正是安迪·瑟金斯出神入化的面部表情與動作演繹賦予了片中這位由電腦製作的猿族首領真實的靈性。

  猿猴凱撒在影片中的性格跨度非常巨大,從無辜者到受虐者,最終成為了一個擁有完整個性的革命領袖。若是真找一隻現實中的猿猴來演,要獲得這種效果顯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可是動作捕捉技術讓這一切變得輕鬆了起來。電腦通過對安迪·瑟金斯身上的傳感器記錄下了它的每一個動作細節,再通過後期對他的毛髮、皮膚進行修飾,令一個真實的演員轉變成銀幕上的猿猴凱撒。在被關押在動物控制中心的牢籠中時,安迪·瑟金斯更是將凱撒的內心活動詮釋到了極限,它可以在前一秒傷心欲絕,又馬上在後一秒流露出堅毅的神態;甚至是在與紅毛猩猩交談的過程中,也可以通過肢體語言和眼神感受到它有思想的一面,那一些列的手語也從側面表現出了凱撒的高智商。而影片在節奏感上的把握,很大程度上也依賴於這位猿族領袖的情感變化,如果沒有安迪·瑟金斯,就不可能有現在這部《猿族崛起》。

  眾所周知,之前的面部捕捉技術對拍攝場景有着極大的限制,基本上演員都必須要在攝影棚中留守,而此次的最新技術終於允許特效團隊在室外實拍,也令觀眾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實景建築作為影片背景。尤其是片中最後金門大橋上的對決,難以想象如果背景是後期合成會顯得有多假。與此同時,在拍攝猿類跳躍運動的過程中導演參考了《金剛》、《綠巨人》、《蜘蛛俠》等片的拍攝方式,運用了大量的長鏡頭進行拍攝,着力突出猿類的力量感與敏捷性,如此流暢的運鏡無疑對整部影片的視覺觀賞起到了錦上添花的作用。

  在近些年好萊塢商業片越來越側重於特效而輕內容的趨勢下,《猿族崛起》的出現是一個毋庸置疑的驚喜,它一方面引領了先進特效水平的又一次飛躍,另一方面又紮實地講述了一個關於科學反思和種族問題的恐怖預言。從《第九區》到《猿族崛起》,倘若這些具有文化內涵和市場的科幻片能夠再多一些,勢必也會形成一個“字頭”,逐步誕生,瞬間崛起。

  猩球崛起影評(二)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的某一天,當法國作家皮埃爾·布勒走進動物園,看到假山籠子里玩耍的猩猩時,他突發奇想,要寫一部“未來猿族統治人族”的科幻小說。這位曾經的工程師,反法西斯戰鬥英雄,如今已經是全世界聞名的小說家了。根據個人經歷改編的電影《桂河大橋》在十年前獲得了巨大成功,自己也“意外”收穫了一尊奧斯卡小金人。布勒的思考沒有終止在過去,他把動物園裡的想法變成了人生中另一部偉大的科幻作品-《人猿星球》。1968年的電影版開啟了一個傳奇,之後連續拍攝了四部續集,2001年着名導演蒂姆·伯頓以最新的特效技術再次翻拍《人猿星球》。人們如此熱衷的原因,就在於這部“架空未來”的科幻作品給自己帶來了莫大的震撼感和警世意味。

  今年的《猿族崛起》也因此再度引發了觀眾的期待,作為前傳,故事架構脫胎於1972年的老版本。影片被設定於我們生活着的當代世界,既有基因工程的真實細節,又兼具了正傳中的“軟科幻”味道。七十年代的“尼姆計劃”里,人類的確曾用猩猩做過養育實驗,期望提高它們的智力,變為人類家庭的一員,最終卻因“道德和虐待”失敗告終。《猿族崛起》可以說是在基因研究高速發展的今天,重新假設了這一命題,藉由“凱撒革命”的成功,再次向人類提出了文明與種族的恆久話題。無論是與人類基因相近的猿族,還是機能上超越人類的“機器人”、“生化人”,都在諸多科幻中假設為人類的掘墓者。人類在影片中以“造物主”的姿態掌控一切,最終還是被另一個文明所替代,只因本性中的貪婪和歧視。《猿族崛起》的巧妙設想,就植根於我們的閣樓和動物園,一步步推進,最終導致不可收拾的結局,完整得給出了令人信服的演化邏輯。詹姆斯·弗蘭克飾演的科學家威爾,為了父親去研製治療老年痴獃的藥物,既能提升猿族的智力,又會給人類帶來滅頂之災。因利益需求而缺乏約束的科學成果,遲早會成了人類命運的“潘多拉之盒”。威爾本人的科研工作無可厚非,他對凱撒的愛也超越了主人和寵物,但正是由於這種博愛,促發了凱撒為猿族“革命”的宏偉志向。

  凱撒不同於“金剛”,他的身上最早體現的並非獸性,而是文明的理性,這點在一家人第一次去紅杉林時,就悄然體現出來。在與寵物狗的對峙中,凱撒體會出了動物的不平等,他要求“坐”在車座椅上,而非“關”在後備箱里,可以看作是“啟蒙思想”的某種悸動。授權的手勢同樣是一種儀式,就像是上帝點化亞當的“創世紀”;圓窗的幾何標誌,則演化成了一個新文明的圖騰。動物園裡的囚禁和壓迫很真實,唯有苦難才會催生偉大,一場精心策劃的“越獄”,把殘暴的人類打得措手不及。觀眾在為弱者叫好的同時,必然會反思現代社會的唯利是圖、剝奪歧視、弱肉強食本性,這同樣是原着小說一再批評的原罪,《人猿星球》中的換位思考,在這裡又被換了回來。

  《猿族崛起》的投資並不算大,不足一億美元卻能將特效做的如此完美,不得不讓人讚歎,好的創意才能把技術發揮到極致。影片中所有的猿類都由“動作捕捉”的方式後期合成,與真人演員的互動天衣無縫,在陽光下也看不出破綻。不單單是毛髮和舉止,猿族的心理也被詮釋地惟妙惟肖。凱撒的表情與人類無異,從憨厚天真到霸氣外露,隱忍與爆發都充滿了戲劇張力。他在監獄中的那聲怒吼“No!”,可與《勇敢的心》中華萊士的的“Freedom”相媲美,把全片的情緒推向了高潮。“馬爾福”再次扮演了可憐的小反派,人類的殘暴和怯懦全都集中在他的身上,其面對的卻是猿族中的英雄,道德的高下形成鮮明的對比。陰暗、封閉的猿類動物園,就是一個微縮的角斗場,凱撒就像他的名字一樣,依靠武力和智力成長為古羅馬式的領袖,恩威並施爬上帝王的寶座。影片中的數個長鏡頭如紀錄片般呈現了這份豪氣,對種族和階層的剖析已達到了社會學層面。大橋上的一戰可入選本年度最佳動作場景,導演羅伯特·瓦耶特名不見經傳,但在此片的場面調度和節奏控制上,他不輸給任何動作片大導。進化的猩猩掌握了人類的謀略,佔領城市,突破防線,全方位的立體攻勢,最終贏得了生存空間。《猿族崛起》的合理之處,就在於人類滅亡並非來自於猿族的復仇,病毒的擴散才是被暗示的真正夢魘。科學之殤莫不如此,文明的抉擇並非偶然,猿族內在的團結,對生命的珍重,都為他們的崛起造就了良機;反觀人類,卻在貪婪和殘暴中被取代,悔之晚矣。

  猩球崛起影評(三)

  為了研究如何治療老年痴呆症,行內知名的科學家威爾·羅曼(詹姆斯·弗蘭科飾)已經攻關研究了多年。試驗一直沒有取得太大的起色,雖然他和靈長類學家卡洛琳(芙蕾達·平托飾)一起研製了一種名為“Cure”的新藥物,這種藥物能改變基因,但由於極其危險的副作用,使得他找不到合適的臨床試驗對象來驗證Cure的藥性。終於,在科研所的所長(布萊恩·考克斯飾)的慫恿之下,他將藥物放在了大猩猩身上。

  Cure具有自我修復大腦的作用,這在大猩猩身上得到了驗證。有了Cure的療效,大猩猩開始變得超級有智慧,常年被所長虐待的動物們開始報復人類,最先恢復智力的大猩猩凱撒(安迪·瑟金斯飾)開始率領其他猩猩對人類進行反攻倒算,人類不再是地球唯一的統治者,猿族開始逐漸崛起。闖下大禍的威爾·羅曼,決定用他自己的方式來化解這一場人類和猿族之間的戰爭……

  反烏托邦的人猿決戰

  末日科幻題材的電影很多,描述人類和入侵的異族作戰的電影也不勝枚舉,其中《異種》《異形》《星河戰隊》等影片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在這當中,1999年的《人猿猩球》也是值得一提的亮色佳作。這部改編自1968年同名作品的電影,描述一位探索宇宙的宇航員隨着飛船墜落在猿人星球中,隨後進行的一系列生死冒險。故事的黑暗與結局的震驚使得這部電影成為科幻迷津津樂道的電影,十年過後,《猿族崛起》則以前傳的姿態開始對故事進行梳理。對於這個充滿了末日情懷的故事,曾經擔任過《以眼還眼》《變種》等片的編劇里克·傑法說道:“我很喜歡1968年的《決戰猩球》,在那個故事裡,人類顯得非常無助,猩猩統治了整個社會,人類相反卻成為了少數的、被展覽的稀有生物,電影要諷刺的東西很明顯,我們不尊重動物,若換一個角度,則會感受到它們的痛苦。在那個年代,《決戰猩球》的理念顯得很超前,如今在《猿族崛起》里,我們保持了《決戰猩球》的世界觀,同時將整個悲劇的發生描述得更詳細,大家會在故事裡看到,地球上的人類是如何在各種自私自利下,一步一步的走向滅亡。”

  《猿族崛起》是一部前傳,故事發生在《決戰猩球》之前。由於觀眾早已知道結局,那麼這次會否沒有像《決戰猩球》的結局那樣,帶給人這麼大的震撼呢?對此,編劇里克·傑法繼續說道:“在結局上,當然不可能重現《決戰猩球》那樣的震撼。但我換了一個角度,既然結局已經眾所周知,何不用另一種方式去講述呢?大家都知道猩猩佔據了整個星球,那麼我們就會在這部電影里,揭示出為什麼會被猩猩佔領,人類都做了些什麼樣的裝飾《決戰猩球》保持着一種高度的現實諷刺,《猿族崛起》也不例外,它在這方面和手機電影《12猴子》有點類似,故事裡會講述人和猩猩之間的關係。我曾經看過一個報道,裡面講述有一些科研機構拿猩猩做一些非常不人道的實驗,畫面觸目驚心,這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被科學家捆在實驗台上的時候,猩猩露出了一種非常怨恨的眼神,它根本不像一個動物所發出的眼神,那眼神給我很長時間裡留下了印象,當我開始寫《猿族崛起》的時候,我就已經想把這眼神的故事寫進電影當中。”

  執導《猿族崛起》的魯伯特·瓦耶特入行十多年,但產量並不多,前作還是2008年的《逃獄》,那是一部低成本的小製作。這次執導《猿族崛起》,是他入行以來操作的最為大型的項目,談起執導《猿族崛起》的經歷,魯伯特·瓦耶特說道:“我在這之前對《決戰猩球》了解得並不算深,當年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只覺得它很嚇人,猩猩的服裝做得很逼真。2001年的版本是這次我接拍之前的重點研究對象,在這部電影里,我領悟到了一個詞,就是絕望。《決戰猩球》是一部讓人絕望的電影,因為主角永遠沒有出路,一切的抗爭都是徒勞。這其實是很讓人沮喪的一件事,但它卻讓人看清事實,讓觀眾能夠正視人類自身的缺點。在《猿族崛起》里,我嘗試把這種絕望做為故事的最終點,一切的劇情鋪墊都為最後的結局做服務,那個充滿了宿命的悲涼結局。當我看到《猿族崛起》的故事,我便覺得這電影是自己必須去拍攝的,因為它雖然有着一層科幻電影的外殼,但內里講述的情感卻十分樸素,那就是人類應該平等的對待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否則,我們會受到非常嚴重的、致命的懲罰。本質上,這是一部反烏托邦式的電影。”

  煥然一新的技術革命

  《猿族崛起》里,最惹人注目的自然是眾多的猩猩,而這些猩猩都由CG技術所打造,曾經參加過《阿凡達》製作的特效團隊為本片製造出了上百個逼真的猩猩。對於《猿族崛起》里的CG特效場面,導演魯伯特·瓦耶特說道:“在這部電影里,成敗的關鍵是在於對猩猩們的刻畫。在《金剛》等片為了我們做了一次偉大的嘗試和突破之後,《猿族崛起》里我想再用一些能令觀眾耳目一新的技術,電影下載《阿凡達》的CG技術非常成功,因此在2010年中,我和他們的特效團隊一起,開始對《猿族崛起》的CG技術進行探討。我們想在這部電影里嘗試更多的可能性。我們在這之前參閱了大量自然野生的錄像,探索頻道幾乎成為了我們的合作夥伴,在這個過程里我們積累了不少的經驗,最終讓安迪·瑟金斯真的成為了一個令人恐懼的大猩猩。”

  在影片里扮演猩猩首領凱撒的安迪·瑟金斯,這次雖然沒有以自己的形象出現在銀幕前,卻完成了大量的動作捕捉。對於在《猿族崛起》里的表演,安迪·瑟金斯說道:“這是我從影以來拍得很辛苦的一部電影,雖然我99%的時間都是在特效工作室里進行表演,但我所花費的心力卻要比普通電影大得多。我需要按照特效團隊的要求做出各種動作,並且按照不同的故事幻想不同的場景,和不存在的角色們進行對戲,這幾乎是一場由我一個人完成的話劇。而且讓我感到很鬱悶的一點是,我所做出的動作通常和特效團隊所想象的有差距,因此我必須和他們在每個動作完成的過程里進行反覆的溝通。這是一個漫長而折磨人的過程,讓我幾乎想放棄。但最後讓我看到屏幕上凱撒的動作,我知道這些辛苦是值得的,凱撒就好像另一個世界的我一樣,這種感覺讓人覺得神奇美妙。”

  在《猿族崛起》里扮演男主角的詹姆斯·弗蘭科,是近年來銀幕上當紅的好萊塢小生,奧斯卡的影帝提名更讓他風生水起。談及這次在《猿族崛起》里的表現,詹姆斯·弗蘭科說道:“這是一部讓我感覺很過癮的電影,因為我很喜歡過去的《決戰猩球》。在這部電影里,我扮演的科學家將會成為整個事件的核心人物,觀眾會跟着他,了解整個故事的起源。在電影里,這個科學家其實完全是抱着讓人類受益的好心去研製藥物,但最後卻正好因為這份好心造成了一場不可挽回的災難,而他也為這場災難付出了代價。故事的基調比較黑色,但也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地方,這個故事的着重點將體現出凱撒如何帶領猩猩們反抗人類。”



猩球崛起影評 標籤:大國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