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少年讀史記——霸主的崛起》有感

讀《少年讀史記——霸主的崛起》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少年讀史記——霸主的崛起》有感

  歷史可以使人明智,可以使人大氣,可以使人坦然。

  這個暑假,我讀了由司馬遷所著 《史記 》改編的《少年讀史記----霸主的崛起》 這本書。讀完書,我閉上眼睛,書里的歷史畫面在腦中得以浮現。

  春秋戰國時期,五霸紛紛登場: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齊桓公尊王攘夷;晉文公顛沛流離;楚莊王知錯能改;越王勾踐卧薪嘗膽;吳王闔閭知人善任。其中,使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晉文公重耳和越王勾踐。重耳被人陷害,逃到其他國家去,他在外顛沛流離了十九年,才回到晉國當國君。回國后,他有仇報仇,有恩報恩。就連答應楚成王的"退避三舍",重耳也一絲不苟地做到了。而越王勾踐在一次戰役中沒有聽取謀士的建議,差點導致越國滅亡。回國后,他無論是坐卧還是飲食,都要嘗一下苦膽,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被吳國圍困的苦,他還放下國君的身段,與眾百姓處在一起。他禮下賢士、救濟貧窮——最終成為一方霸主。

  讀完這本書,我從書中這五人身上學到了不同的東西:不要因私事誤了大事;要知恩圖報,一切以大局為重;要奮發圖強,從小好好學習,長大報效祖國;要虛心聽取別人的建議,知錯就改……

  只有學習歷史,才能深入了解歷史。如果不好好學習,你就會被別人超越。想要做一個強者,你就要不斷學習,不斷取長補短,努力追逐。

  作者簡介:

  李子昆,安康市第一小學五年級八班班長,少隊部大隊委員,愛好古箏和探險,喜歡新鮮事物。這篇習作是在今年假期寫的。

  關於《少年讀史記》

  內容簡介:

  該系列叢書由台灣著名作家張嘉驊精選《史記》中的人物故事編寫而成,共計60篇。主要根據《史記》的"本紀"、"世家"和"列傳"的相關篇章,精選了唐堯到漢武帝間傑出人物的事迹,其中有帝王、將相、世家公子、謀士、教育家、武士、辯士、刺客等。語言生動,文字流暢簡約,通俗易懂,有極強的故事性和可讀性。除此之外,第一集還將《報任安書》收錄進恚這是司馬遷的名篇,是司馬遷與任安的心靈對話,引進這篇文章,對於了解司馬遷的人生際遇和心路歷程都有重要意義。

  作者簡介:

  張嘉驊,台灣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曾出版《怪怪書怪怪讀》《我愛藍樹林》《海洋之書》等作品,榮獲中華兒童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等二十餘項大獎。

  本書特色:

  人物故事: 孩子的語言,現代的視角,為您呈現一篇篇有溫度的故事。

  歷史關鍵:還原歷史場景,解析前人智慧,把握歷史關鍵。

  原典精選:經典原文,詳盡註釋,感受古文的魅力。

  詞語收藏: 源自《史記》成語,解釋造句,活學活用。



讀《少年讀史記——霸主的崛起》有感 標籤:大國崛起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