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大型記錄片《大國崛起》觀后感

大型記錄片《大國崛起》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崛起 衰落 更替 長存---觀大型記錄片《大國崛起》有感

  這個暑假我看完了一部相當有歷史和現實意義,能夠給現代人無數古為今用的啟發的史詩紀錄片巨作---《大國崛起》。這部優秀的記錄篇共分成12集,從15、16世紀到20世紀,講述了橫跨400多年風雲激蕩的歷史長河中9個世界大國陸續崛起的故事。這些大國依靠各自不同的各種優勢先後屹立於世界所有國家與民族的頂峰,有的由於各種原因走向了衰落,有的長盛不衰時至今日仍然在世界舞台上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與作用。從這段壯懷激烈伴隨着凱歌與悲鳴的歷史里,我讀到了這些國家的崛起、衰落、更替與長存,並對其原因有了自己的理解與思考。下面我將就這四點發生的原因和力量表達自己的觀點。

  這九個國家中,在最初的大航海時代最先崛起的是葡萄牙和西班牙。他們的民族是整個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開拓者,葡萄牙和西班牙分別先後到達了印度,發現了美洲新大陸,最後在公元1519年~1522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帶領他的船隊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環球航行。這些光輝的壯舉背後是千千萬萬航海家與船隊一次次嘗試和犧牲,也正是這兩個海洋文明的民族的勇敢開拓精神點燃了人類歷史上大國崛起的導火索。而這些勇敢開拓的精神的力量源泉是一方面是航海家對外部世界的無限好奇與嚮往以及對人生價值的追求,更現實也更重要的推動力是對海外世界巨大豐富資源的掠奪與佔有的慾望。由此開始,世界上開始出現了海外殖民地,殖民者開始對殖民地以及被殖民者大肆進行血腥殘酷的掠奪與剝削。這也掀起了後來更加瘋狂的像英國等國家的海外殖民擴展,原始資本開始積累,集中在開拓者與掠奪者手中,為他們日後的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F w s i r . c o m 這也導致了世界貧富差距開始走向極端化。可是這樣的原始掠奪與積累卻只是野蠻簡單地佔有,獲得暴利的開拓者們成為這兩個國家最大的地主,他們建立起高高的圍牆把大眾與他們隔絕開來。他們只願意享受自己掠奪來的資產,不願意建立起自己強大集中的政權和有利於工商業發展的經濟制度與市場,這也是這兩個國家最大的軟肋。最終,後起之秀“海上馬車夫”荷蘭和“日不落帝國”英國簡單地在貿易和軍事方面將其取而代之。

  接下來登上歷史舞台的是“海上馬車夫”荷蘭。荷蘭這個國家當時可以說是單純的商人的世界,荷蘭人只想着怎樣佔得更多的海上貿易的份額,賺更多的錢。和西、葡二國不同的是,荷蘭人懂得利用高超的技術優勢贏得市場。他們利用高超的造船技術將自己的貨船改造成運貨量遠遠超過其他國家的大貨船,這為其贏得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海上貿易份額,成為當之無愧的“海上馬車夫”。但是荷蘭這個國家也存在許多致命的弱點。當時的荷蘭人只顧着自己的生意,完全沒有民族意識與愛國情懷,他們甚至好幾次把自己的國土拱手讓人,讓其他國家的君主來對其進行管轄與控制,這樣一個沒有靈魂的民族最後也在難逃走向衰落的命運。“日不落帝國”英國的崛起可以說比前面崛起的國家的故事更加風雲激蕩,英國自崛起以來走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不斷發展不斷壯大的過程,這是英國的發展史,也是世界的血淚史、挨打史和改革史。英國之所以與前面崛起的國家有如此巨大的不同而能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巔這麼多年是因為它真正有了一個國家崛起與發展所需的許多因素。強大的軍事、早期權利高度集中的封建君主制和後來較民主的君主立憲制、瘋狂的海外殖民擴展擴張掠奪、全國上下對商業的推崇鼓勵、科學技術空前高度發展帶動勞動力的飛速發展最終帶來英國第一次工業革命是英國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工廠。這背後是諸如伊麗莎白女王之類的英明君主與牛頓之類的偉大科學家還有千千萬萬優秀的各行各業的人才共同的努力。英國的井噴式的發展崛起壯大在世界歷史上絕對堪稱一段傳奇,一個奇迹!

  後來的法國、德國、俄國都有通過革命或者改革建立起先進政權,通過一系列適合本國對的經濟和科學技術的促進和鼓勵推動了工商業的發展最終促進了國家經濟的大發展。值得一提的是德國的發展還從人的根源出發,通過對教育的嚴格高質量把關創造出了一批又一批為國家發展風險巨大力量的偉大人才。日本的崛起得益於它對西方強國的虛心學習與努力追趕再加上其國民武士道精神所帶來的堅韌、奮進與團結的民族優勢,這使得日本迅速崛起且具備強大的抗壓能力並能從失敗中迅速爬起來再創輝煌。

  美國的崛起集以上各國之所長,因為它是一個移民國家,各種文化與思想、科技在其中交融碰撞。他是一個大熔爐,總會有新的東西從這些混雜的東西中間產生出來,這些創新是美國這架世界超級航母在世界之海上乘風破浪長盛不衰的核心能源!所以人是最大的價值,創新是第一生產力,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長存於世的不竭動力!



大型記錄片《大國崛起》觀后感 標籤:大國崛起 春晚觀后感 大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