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大國崛起觀后感800字

大國崛起觀后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國崛起觀后感800字(一)

  管理課有空似乎是必看《大國崛起》,這次是美國篇。不過話說回來,《大國崛起》真的很經典,看着一個國家的浮浮沉沉就像看着一個嬰兒長大般,時而驚喜,時而驚恐,時而有感於時間飛逝,時而沉醉於時代印。一篇結束,起身,感慨於一切都已過去,然已成歷史又將再次鋪成未來的路,接受後來人的審視。就像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樣,每個大國似乎也走着盛盛衰衰的路。

  1929-1933年,美國的關鍵詞估計是是經濟危機和羅斯福。紐約股票市場的崩潰很不客氣地宣告了經濟危機的到來,而胡弗政府的放任自由政策只讓經濟危機越演越烈,800家銀行倒閉,140萬家企業關門大吉,200萬人在全國各地流浪。如果說一個國家是一個大企業,在生死關頭還挺着杆子堅持着原來的一套套,那就只能走進死胡同。既然不換制度,只能換高層。所以羅斯福來了。羅斯福跟胡弗不一樣,他主張“權變”:管理要根據企業所處的內外條件隨機應變,沒有什麼一成不變、普遍適用的“最好的”管理理論和方法。有效的管理就是要與內外環境的變化相適應,隨機制宜。其實就是那句“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都是好貓”。政府干預市場,用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還調控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才能渡過難關,恢復經濟。古人說“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還是很有道理的。

  另外,羅斯福的領導力在這場危機中也得到了極大彰顯。所謂真正的領導是個影響過程,是影響他人和團體實現目標的過程,領導力也就是影響力。而這時羅斯福的爐邊談話,無疑是一枚強心劑,在當時的美國民眾間極具現實影響力。國家最高領導人在耳邊說,大家放心,沒事的,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坐在爐邊的人應該是怎麼聽就怎麼覺得窩心吧。(插一句,一直覺得,他就職演講時的話真的很經典: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the fear itself.說得多好啊,正是這句話讓當時冒着大雪來聽他演講的10萬人都沒白來。)

  今年,美國的關鍵詞估計是經濟危機和奧巴馬。歷史的轉輪有時真的很奇妙,轉來轉去又轉到了一處(當然不能排除受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周期性的影響)。次貸危機越演越烈,第一位黑人總統似乎也有意效仿羅斯福,來個網上談話,穩固人心。布什政府的7000億美元救市一波三折,120多位經濟學家們舉着大旗反抗,說布什政府是在花納稅人的錢,送華爾街大亨們“金色降落傘”,有失公平。而政府好像也不知道拿着這7000億錢砸哪兒,最近剛剛砸了200億來救花旗,明兒不知是救哪個了。今早的手機報又說,奧巴馬剛建成自己的經濟團隊,還保證兌現布什的救援金融市場的承諾。零零散散的一大堆,不知最後走向胡弗還是羅斯福?一切只需拭目以待。

  大國崛起觀后感800字(二)

  在不同的時期,只有那些根據自己的國情和時代的需要做出了正確戰略判斷的國家,才能獲得歷史的青睞。

  ——題記

  看過《大國崛起》使我對世界歷史有了一個真正的了解。這部片子是根據歷史事實描述了自15世紀開始,在500年的時間裡,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等9個國家相繼稱霸世界,成為超級強國的歷程。

  但不免讓我想起了中國可悲的閉關鎖國政策,導致了中國從此落後。從1500年開始,歐洲的強國一個接一個的出場,引領了歐洲作為全球頂尖的新時代。五百年前航海技術的提高人類終於有了一種真正的世界觀。先後出現了殖民大國葡萄牙、西班牙,這兩個國家都有着早期大國的相同的特點,靠掠奪別的國家的資源,充實國力兵力,然而資源是有限的,國家和人民的消費消耗是無限的,沒辦法發展本國經濟的特色,終於在無限的消費中保持不住強國的地位。這讓我們明白了靠掠奪只能是暫時的強大,最關鍵的是要能發展自己國家特色的經濟,才能站穩世界強國。

  在這部紀錄片中,無論是伊比利亞半島的葡萄牙還是西班牙通過海洋冒險成為海洋霸主,或是荷蘭憑藉一系列現代金融和商業制度創立的商業帝國。這些歐洲強國都是通過制度和體制創新、科學和文化的發展、將商業和自由貿易作為大國崛起的基本條件。而面積只有兩個北京大的荷蘭是世界上第一個建立證券交易所,建立銀行信用體系的國家。正是這種經濟體制的創新,深刻地影響了現代經濟,也使面積這麼小的國家脫穎成為當時世界性強國。英國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也使其成為當年的“日不落帝國”。這無疑告訴了我們只有不斷創新,才能強佔先機,才能立於強國之列。但是,當世界上的國家一個接一個的崛起時,當時的清政府卻依舊落後。明朝時期鄭和的船隊七下西洋,不是為了開拓貿易,而是為了宣揚皇帝的德威。鄭和死後,中國人的身影就在海洋上消失了。看了這些,我想我不說同學們也知道為什麼中國現在比別的國家落後。而英國、荷蘭等國家是那樣的強大。原因就在於中國的發展比較遲。不過中國發展速度很快,年收入以百分之九點幾的速度增長,中國的發展、中國的崛起都給其他大國造成了恐懼。

  這部紀錄片是品讀歷史的見證,更喚醒了人們對中國未來的深深思索。它啟迪着今天,也影響着未來。

  大國崛起觀后感800字(三)

  當我看了《大國崛起》這部紀錄片時深深地感到,歷史的車輪,勢不可當,他造就了無數英雄的豪情壯志,使其為後人千古銘記……而我,也通過《大國崛起》增長了知識,拓展了智慧,有了一些收穫。

  大不列顛帝國的繁榮從伊麗莎白一世時代開始,但真正讓這個國家走向頂峰卻是從工業時代開始的。

  有人評價說:牛頓發現了進入工業時代的“鑰匙”,瓦特拿着“鑰匙”開啟了工業時代的大門,而亞當斯密卻倡導了自由貿易的市場經濟法則。沒錯,牛頓發現了“牛頓力學定律”,把人們從迷信神學轉變到了崇尚科學,把我們現在認為“很弱智”的問題解決了,讓人們了解了世界的運轉方式,並悄悄地告訴了當時的人:工業時代將會很快來臨。而瓦特發明了蒸汽機,向人民宣告了:工業時代已經來臨了。亞當斯密發現了自由市場那隻“無形的手”,讓人民清楚地認識到工業時代的本質是社會化大生產的自由的市場經濟。

  英國在18世紀工業時代把英國領上了世界大國的舞台,也讓世界發生了重大變化。

  《大國崛起》這個節目的確是一個增長知識拓展智慧的的好地方。

  在近現代以來的世界舞台上,有九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後登場,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它們是: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

  歲月悠悠,有些歷史已經永遠地消逝。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航海探險、荷蘭的大型商船隊、英國全盛時期的第一屆萬國工業產品大博覽會、攻陷巴士底獄、德國第一個火車站、美國黑船逼迫日本開國、彼得大帝興建聖彼得堡、蘇聯討論第一個五年計劃、五月花號抵達美洲……

  這一幕幕歷史的縮影,在《大國崛起》中為我們所呈現,這也是中國電視人以電視傳媒這一特別的載體來展現近現代世界發展的一次實踐。

  《大國崛起》以歷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視野,為我們當下的現代化發展尋找鏡鑒;試圖站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高度,以尋找人類共有的精神財富為敘述平台;試圖在風雲四起的歷史變遷中,尋找推動我國發展的根本力量。讓我們一起聆聽歷史,一起去尋味這深遠的智慧。



大國崛起觀后感800字 標籤:大國崛起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大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