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大國崛起觀后感900字

大國崛起觀后感9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國崛起觀后感900字(一)

  《大國崛起》這部記錄片講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九個曾經在世界歷史舞台上擁有輝煌經歷的風雲大國的興衰,為討論國家發展問題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歷史資源和文明資源,這部片子不光讓我知道了很多的歷史知識,也告訴我怎樣從歷史故事中去思考和分析一些有意義的問題。在每個國家崛起的故事中都有一個深刻的道理值得我們思考和學習。

  西班牙、葡萄牙這兩個小國讓歐洲人開始認識世界,他們憑藉海樣迅速成為了世界強國,開始在世界瘋狂的掠奪財富,當時世界金銀總產量中有83%被西班牙佔有。要有勇於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氣和好奇心才能使我們擁有更多的財富,當時中國的鄭和下西洋要比哥倫布等還要早幾十年,而大明王朝僅僅是為了向世界宣揚天威,因而走上了閉關自守的道路。荷蘭這個國家好像除了商業利潤對政治毫無興趣,他們注重資本和商業超過一切,他們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聯合股份公司——東印度公司,壟斷了當時全球貿易的一半,憑藉一系列現代金融和商業制度的創立,成為17世界的強國。無窮無盡的資本力量可以創造奇迹。英國的崛起說明了國家的興盛需要科技與文化的支持,法國和德國的崛起和失利則告訴我們一個國家不能僅僅依靠武力成為強國。作為亞洲唯一躋身列強的國家,作為亞洲唯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日本的崛起和其它國家是不同的,它不像西班牙的勇猛冒險,不像英國式的工業革命,而是靠的學習和變革。俄羅斯的改革和日本類似,用歐洲的先進技術實現了自己富國強兵的目的。美國的崛起則告訴我們要尋求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自古以來中國都是歷史上的大國,而在最近的幾百年被其它國家所趕超,中國要想重新回到大國強國的位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回顧五百年來各個世界大國發展的歷程,有很多值得中國學習和借鑒的地方,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要發展文化教育事業。我們接受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明顯低於發達國家,是個不爭的事實。無論是西方大國的崛起,還是德國、日本在戰敗后的迅速復原,都得益於教育基礎的雄厚。日本不但派出大批留學生到國外學習,天皇也親自到歐洲發達國家考察。日本最終與歐洲列強一道成為強國。日本的百年維新讓自己成為世界經濟第三強國,日本的強國經驗最值得中國借鑒。而我們在這方面的差距很大,一是教育的普及率低,二是教育的效果不好。國家領導人應該注重對青少年的教育,應該多多建設免費的小學與中學,要讓所有的人都接受良好的教育,這樣國家才能培養大量的人才,才能實現成為強國的夢想。

  第二是提倡創新精神。荷蘭通過技術的領先優勢發展貿易,從而得到資源及低技術水平的產品。而技術領先的實質就是創新精神。英國的工業革命中的技術改革,美國的汽車產業發展中的創新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現在的中國缺乏的就是創新精神。我們到現在還沒有諾貝爾獎得主,我們周圍用的有點技術含量的東西,幾乎都不是我們的原創發明。只有通過創新,我們才能創造和發明更多更強的技術,才能加快科技進步和發展。

  第三體制改革。日本改變國體為天皇掌權的君主立憲制,其強國經驗最值得中國借鑒。俄羅斯的改革和日本類似,用歐洲的先進技術實現了自己富國強兵的目的,俄羅斯廢除農奴制后,為自己的工業化和對外擴張提供了充足的勞力和兵員。研究中國的歷史就會發現,有比較開明體制的朝代往往也是較為富強的朝代。中國必須改革束縛經濟發展的落後的經濟體制和社會體制,為市場經濟的前進鋪平道路,

  第四提倡民主。法治和民主這個事情可以是完全同步的,他們之間存在着聯繫,可以看成一件事,也可以看成兩件事,我們要平衡法制和民主的關係。法治也是一種文化。和諧社會,必須建立在法治文化的基礎之上。和諧社會,就是法治社會;和諧世界,就是法治世界。世界需要法治,建立和諧世界更需要法治。任何國家的崛起和發展,都不能再通過武力擴張和超越國際法的途徑去實現。同時一個國家要開始民主化進程必須有一些相應的社會制度條件相配套。

  第五我們要完善各種法律制度。比如專利制度,它是英國和美國崛起的一個重要因素,英國於1623年制定的"壟斷法"是世界上第一部具有現代法雛形的專利法,到18世紀中葉發明及專利成為工業革命的重要內容。美國則是在宣布獨立后不久就建立了專利制度—1787年所制定的合眾國憲法中明確規定了版權和專利權。美國以國家法律的形式保護髮明創造,激發了人們從事發明的動力。中國要想富強必須完善法制。

  世界上其它大國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和深思的地方,了解西方列強崛起的歷史,一方面能使我們警覺,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看到了差距。《大國崛起》,正是從這兩個方面為我們提供了生動的歷史資料,它對我們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我們要吸取他們的經驗和教訓,使得我們的道路走得更順一點。我們應該思考一些國家為什麼發展得好,有的國家為什麼崛起后又衰落了。21世紀我們要加快中國成為世界大國的步伐,同時建立永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也是人類共同努力的方向。

  大國崛起觀后感900字(二)

  五百年來,在人類現代化進程的大舞台上,相繼出現了九個世界性大國,它們是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和美國。

  大國興衰更替的故事,留下了各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和經驗教訓,啟迪着今天,也影響着未來。

  葡萄牙開啟了航海時;西班牙光復了國土;荷蘭創造了現代商品經濟制度;英國建立了強有力的君主制度,率先進行了工業革命;法國開闢了一場摧毀絕對君主制的大革命,傳播了啟蒙思想;德國在法國的王宮裡宣告了自己的誕生,引領了第二次工業革命;日本進行了明治維新,迎頭趕上,最終實現了現代化;俄國廢除了近五個世紀的農奴制,締造了蘇維埃政府;美國爆發了獨立戰爭,制定並實施了憲法,逐漸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強國。

  從它們的崛起道路來看,我們不難得出大國崛起的必需因素:國家的統一,工業的發展,制度的明確,積極求索的態度,思想領域的開拓。不管它們的方式是文明,還是野蠻,他們終於站在了歷史的潮頭,引領了世界的前進。雖然人之於歷史只是滄海之一粟,但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卻扮演着極其重要的角色。從迪亞士到伊莎貝爾女王,從哥倫布到達伽馬,從梵高到莎士比亞,從瓦特到牛頓,從拿破崙到伏爾泰,從李斯特到俾斯麥,從佩里將軍到沙皇,又從列寧到華盛頓,再到愛迪生。他們,總是在歷史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站出來推一把,或是檔一把,才有了如今的世界。國家的崛起不僅體現在工業文明上,更體現在人文精神上。所以,一提到盛產藝術家的地方我們就會想到荷蘭,一提到莎翁的戲劇便會想到英國,一提到浪漫便會想到法國,一提到音樂家就會想起德國……

  五百年很長嗎?似乎不是。九個大國的崛起彷彿只是一個長長的夢,一個有帆船,有蒸汽機,有電燈,有號角,有鮮血,有勳章的記憶。然而,中國呢?悠悠華夏何時才能崛起?十九世紀,國門洞開,中國開始了近一個世紀的艱難求索。在近代的殷殷血火中,在無數革命先烈的脊樑中,在令人惶恐的動蕩中,中國人民終於站起來了!

  誠然,我國現在的發展面臨著諸多問題,釣魚島,黃岩島,南海,美國重返亞太……這同時也帶給了我們新的挑戰。隨着十八大的勝利召開,我們也迎來了嶄新的2013年。航母style,讓我們看到了活力,看到了激情。2013,中國,準備好了!

  大國崛起,中國崛起!

  大國崛起觀后感900字(三)

  現在的世界是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不論是國與國之間,還是人與人之間,都存在着激烈,甚至是殘酷的競爭。一個人若想在各種比拼中脫穎而出,就要總結、吸取自己和他人的經驗和教訓;一個國家若想在在如今這強國林立的世界中崛起,也必然要借鑒他國崛起中的經驗和教訓。《大國崛起》一書介紹了15世紀以來9個世界性大國的崛起歷程,反應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9個大國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

  早期的大國,即葡萄牙和西班牙,他們真可謂是勇敢的探險者、拓荒者。他們勇於向未知挺進。當其他歐洲國家的活動範圍還僅限於歐洲本身時,葡萄牙、西班牙已開始了對歐洲外的土地的探索與爭奪。於是,世界第一次被瓜分、地理大發現等都成了西班牙、葡萄牙的"傑作",這兩個國家也從外部掠奪來了大量財富。而最終,他們衰落了,因為他們的貪心、享樂之心等等。

  荷蘭、俄羅斯兩國人民的堅強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荷蘭在獨立前的抗爭着實令我嘆服;俄國人在強敵臨近之際的英勇無畏令我對其深表敬佩。但是,荷蘭成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活例子,蘇聯最終也未脫出僵化的模式。

  英國、法國、德國都曾擁有強大的軍隊,同時也有強大的綜合實力。若是和平地、與時俱進地發展,他們不僅不會成為明日黃花,而且還會使世界人民少受些磨難。但他們的野心決定了他們失敗的命運。

  日本是一個善於學習,善於將所學來的東西快速、充分地消化利用的國家,可他們唯獨沒有學會與人為善,並最終葬送在自己的野心和缺乏遠見上。

  美國從獨立到現在成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其間運用了各種手段,極力地使自己獲得的利益最大化。雖說美國崛起的手段沒什麼值得讚揚之處,但是其維護主權的堅定、與時俱進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

  從這9個大國的興衰史中,我們不難發現,他們在崛起的過程中全部奉行擴張政策,而這擴張政策也為他們當中的大多數的衰敗埋下了禍根。不論是從這些國家的經驗教訓來看,還是從現在的國際形勢來看,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決不能重蹈列強們的擴張政策的覆轍。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中國是擁有悠久文明史的禮儀之邦,是當今世界維護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中國的崛起要不損害世界人民的利益,同時要為構建和諧世界盡我們的一份力量。在我們和平崛起的過程中,我們應學習那9個大國在擴張中體現出的探索未知的勇氣,善於學習和借鑒的品質,也要注意跟上時代的步伐;那些大國曾有過的貪婪、野心以及取得些許勝利后的得意忘形,則是我們要嚴防出現在自己身上的問題。只有在努力維護和平的前提下的銳意進取、團結、獨立、自主並不斷創新,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我們才能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喜人的成績。

  國家的發展離不開個人的進步,因為國家是由一個個個人組成的。與時俱進、銳意進取、愛好和平不僅僅是對國家的要求,它們同樣也是個人應做到的。我們每個人都應有一顆愛國、進取、和平、創新之心。只有我們每個人不斷進行自我提高,我們祖國的實力才能逐漸加強,我國的國際地位才會不斷提高。當然,我所謂之人人進取等並非是說每個人都要按同一種方式去做事,而是希望我們人人都懷着強大祖國的理想去為祖國的發展而拼搏,並在此基礎上發揚自己的個性。我認為,發揚每個人的個性十分重要,因為人的個性得到較為充分的發揚,是一個國家的獨立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的重要前提。

  《大國崛起》既為我們國家的發展有所啟示,也對我們個人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大國崛起觀后感900字 標籤:大國崛起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大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