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500字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500字(一)

  看了由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老師主講的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講座,感受頗深。

  第一個主題如何培養孩子的孝心。于丹教授講了一個寓意非常深刻的故事---大樹和孩子,我深受感動,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培養孩子孝心的故事。現在的孩子自我意識非常強,尊老愛幼意識薄弱,作為00后家長的我們,即為人子又為人母,我們要隨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怎樣對待孩子的爺爺奶奶的方面,要為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

  第二個主題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孝是基本的,有了孝還要有仁愛心。有了這兩顆心,你才能更好的融入社會。于丹教授說:"仁"字拆開來看就是兩個人,就是說兩個人相處好了才能體現仁的含義。所以說我們要適當的鼓勵孩子或帶孩子出去玩,多交朋友,自己處理好和小夥伴之間的關係。

  第三個主題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自立、自強。孩子自信、自立、自強的習慣,要在日常生活和日常交往中才能培養出來。作為家長我們可以經常鼓勵孩子,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做主,自己獨立完成。有時候家長的事情還可以問問孩子的建議,不管對錯,都要鼓勵。不要讓孩子養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過度依賴性。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幫助別人。一個有愛心、自立、自信的孩子更能融入社會。

  第四個主題如何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師、懂得感恩。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文化傳統提倡的行為。要對生活充滿感恩的心,感謝父母,尊敬老師。孝不但是外在要求,也是內在的一種責任。

  只要我們做父母的有心、用心,我相信,我們的孩子將來都是最棒的。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500字(二)

  于丹老師的講座里主要闡述了三方面的內容。

  第一、在德育方面,我們要培養孩子哪些方面的素質?

  一開始,于丹教授講述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小男孩和一棵蘋果樹,蘋果樹很愛這個小男孩,無條件的滿足他。但小男孩隨着年歲的增長,來找蘋果樹玩的時間愈來愈少。最後,在小男孩成為了一個老人的時候,小男孩才懂得蘋果樹對自己的付出。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國以人為本,人以德為本,德以孝為本。這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至德要道。所以我們首先要培養孩子的孝心、仁心,讓孩子從小懂得感恩。生活需要一顆感恩的心來創造,一顆感恩的心需要生活來滋養。懂得感恩就是幸福。也要讓孩子學會自立、自強、自信 .

  第二、我們為什麼要重視孩子德育的培養?

  中國古聖先賢為什麼如此重視人的德行教育呢?這是因為有沒有德行是人區別於動物的根本標誌。我們知道,人的需求有三個方面:第一,求食,以維持生命;第二,求偶,以延續生命;第三,求仁,以光大生命。求食、求偶,人與動物相同。求仁,人以德為本德以孝為本,為人類所獨有,動物是沒有的。人以德為本,是人類社會的自然法則。

  于丹教授講述了自己的一次爬山經歷,于丹教授用經歷告訴我們,一個人的一生就像是爬山的過程,我們要學會自立、自強、自信。

  第三、我們如何培養孩子的德育素質?

  教育孩子,是要增長他的慾望,還是增長他的德行?有好吃的先o孩子,就o了孩子錯誤的示範,他會想到誰最重要?如果有好吃的,先孝敬父母長輩,孩子看到了,他就學會了,我們在他心中就種下了美德的種子。

  我們怎樣,孩子就怎樣。和孩子一起學會感恩,學會自信,學會自強,做一個幸福的人。一個人在社會的煎熬歷練下,舒展自己的生命,並用自己的生命去成全社會,這就是我們能期待的最好的相遇方式。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500字(三)

  今天和孩子一起看了于丹老師主講的《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講座,獲益良多。

  第一個主題如何培養孩子的孝心。于丹教授講了一個寓意非常深刻的故事---《大樹和孩子》,我深受感動,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培養孩子孝心的故事。生活中的每個人正是那樣對待我們的父母的。父母把所有的一切都無私給了我們,我們拿出再昂貴的東西都是無以回報的。百善孝為先,孝是基本的,作為家長的我們,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們要隨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怎樣對待孩子的爺爺奶奶的方面,要為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

  第二個主題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仁"字拆開來看就是兩個人,就是說兩個人相處好了才能體現仁的含義。教育孩子要與人和睦相處,懂得一個人的痛苦,由兩個人分擔,痛苦就減少一半,相反,個人的快樂,兩個人分享,快樂就增加了一半,與人交往,多關愛他人,使自已健康,快樂成長第三個主題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自立、自強。孩子自信、自立、自強的習慣,要在日常生活和日常交往中才能培養出來。作為家長我們可以經常鼓勵孩子,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做主,自己獨立完成。有時候家長的事情還可以問問孩子的建議,不管對錯,都要鼓勵。不要讓孩子養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過度依賴性。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幫助別人。

  第四個主題如何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師、懂得感恩。生活需要一顆感恩的心來創造,一顆感恩的心需要生活來滋養。懂得感恩就是幸福。要對生活充滿感恩的心,感謝父母,尊敬老師。

  我相信,只要我們做父母用心、細緻的用正確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孩子長大后一定會回報父母,回報社會。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500字(四)

  收看于丹教授《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能全面發展》電視講座。主要是關於中小學生"人格教育"為主題的一個講座。受到了一次極好的教育,看完之後感觸很深,受益匪淺。

  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第一: 于丹老師通過講述和舉例,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通過"一碗米的價值"的闡述,比喻一個人、一個孩子的價值的創造。明潦又深刻。一個孩子的空間大小也因人不同,除了老師和家長要幫助他發現最大的價值空間,更重要的是教育他自己來認知自己的生命價值。懂得了"一個孩子在很小的時候能不能擁有快樂的生命,可能比他掌握多少知識更重要。"在學習知識的同時,完成自己的開發。這是大家都企及的一種教育的境界。並嚴肅的指出"我們陪伴孩子成長,不能用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而是教會孩子在面對挫折,讓孩子獨立去完成自己的發現,去完成自我成長的修復。"一定要遵從孩子的自然成長規律,為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而踏實走好每一步!

  第二:于丹老師剖析了《論語》中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讓我從孩子的身上去感受、注意和發覺這一點。懂得,在學習一種知識的同時,掌握它不如喜歡它,喜歡它不如快樂地接受它。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一味的讓孩子去死搬的接受知識,並不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相反,久而久之,還會適得其反地厭惡學習。作為家長,特別是作為老師,雖然是傳道、授業、解惑,但也要為孩子的快樂着想,在課堂上或家庭學習中加些帶有孩子感興趣而且結合學習內容的作料,使得孩子能夠有興趣學習並接受新的知識。

  第三:于丹老師講了一個寓言故事使我印象更深。有個孩子特別愛發脾氣,他的父親就在牆上釘釘子來記錄發脾氣的次數,孩子看到一天之中釘了那麼多的釘子,自己也傻了,發誓要改掉這個壞毛病,控制住一次就拔掉一顆釘子,慢慢地釘子拔完了,父親語重心長地說:"孩子,釘子雖然拔完了,但是那麼多的洞卻永遠也抹不掉,你發脾氣的時候,讓多少人為你痛心呀!"現在的孩子大都是獨生子女,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總是發生"五個過分"的問題;在學校里受點委屈,家長就會找老師論說,試想這樣對孩子的發展會有好處嗎?!

  第四:于丹老師講了自己和孩子一個關於"小花籃"的故事,也讓人很受啟示。在學習生活中遇到挫折在所難免,要經常鼓勵孩子以積極的態度對待一切困難,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當孩子遇到困難時,要不斷地給他打氣,此時家長也要和孩子一起努力,用實際行動感染孩子,達到了勇敢面對一切困難,積極想辦法去解決的素質和品德的目的。

  第五:于丹老師還講了幾個有關孩子因為學習成績不好、學習壓力過大,以及在生活和人際交往等事情中,想不開就產生和發生輕生的傾向及事件的真實事例。使我們更加認識到培養孩子人格和心理素質的重要性,不可掉以輕心。

  總之 ,在我認真仔細聆聽了于丹教授的講座,進一步明潦:無論在家庭或者學校,家長還是教師,在孩子的教育中,不但要教給孩子文化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對孩子的"禮儀教育"、"挫折教育"、以及"生存教育",讓每個孩子能健健康康地為自己的將來而學習。"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人類永恆的課題。讓我們為了孩子健康成長,為了下一代的教育共同努力吧!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后感500字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 科學發展觀 100個品德故事 做懂孩子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