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格列弗遊記》觀后感

電影《格列弗遊記》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影《格列弗遊記》觀后感

  趙蘋

  電影《格列弗遊記》講述的是一個小人物的轉變過程,通過對人物的言行來判斷一個人的性格特徵,了解到小人物行為背後的特性,我們可以如何避免這些特性帶來的負面後果,然後合理的去運用這些特性讓自己在自我成長、人際關係以及生活品質等方面能更好地實現自己的目標,觀看之後我的收穫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對自己有要求,勇於面對自己表達自己。

  電影的開始,從格列弗的微胖身材、起床后懶散的生活習慣、做事隨意以及不聽別人把話說完等等這些現象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對自己沒有要求且自控力差的人,然而這背後的原因是他認為自己就是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因此這也導致了他成了一個生活品質差,完全屬於中下階層的人。遇到喜歡的女孩子時也不敢承認,在別人提及時還瞪大眼睛轉移話題否認,希望別人能夠相信他,內心極度心虛,然而越無所謂越表現出他沒有能力和勇氣面對這件事,他只是在逃避。

  然而,我們現在的很多人就跟這個小人物一樣,包括我自己。內心極其渴望自己能有好的生活品質,卻缺乏自控力,主要是對自己的目標不夠清晰堅定。如果你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不起眼沒有大作為的小人物,那麼你將不會有力量去接受自己的不足面對自己的無知和愚鈍,更加不可能擁有美好的生活,只會深陷其中而吸引來更多不好的境地。

  在了解了這些特性之後,給我的啟發是:我必須明確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且對自己要有要求,去尋求方法讓自己在各方面都能得到提升。對於自己在思維課上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一問題,必須首先用學習成長的方式去疏導調整自己的恐慌心理。承認並接受自己的思維混亂和解讀緩慢的弱點,敢於去面對和表達自己,即使沒有抓住要點或者表達錯誤混亂也不能選擇不去表達,而是更應該大膽的說出來,從中找出問題以便於下一次能夠更快抓住重點,在自己無聊閑散時,多去找一些有趣有意義的事情做,可以看書、聽音樂、跟讀英語、練習書法繪畫等。這樣自己也就更加充實,也更能夠成為一個有品質的大人物,而不是像很多人那樣只關注吃喝玩樂,既低俗也沒意義。

  二、理性思考,找到對自己有幫助的方法。

  影片中格列弗工作了十年仍被降職,而新來的同事在第一天卻被升職,耿老師在這裡暫停提問:如果你是這個人,你會怎麼做?這也讓我想起了曾經有一個同事被老闆辭退的事,他被辭退的理由大致是教學理念不同,生活習慣差,行為影響不好。之前對這些問題也有提及幾次,但他以理念不同為由而仍然沒有什麼改變,反而帶來了更多不好的影響,最後不得不落得被辭退的境地。

  當我們在遇到一件事時,首先不要讓自己陷入情緒中,不管發生什麼,都應該保持頭腦清醒,理性地去思考,然後找到對自己有幫助的方法,而不是去抱怨環境和他人。有利的幫助應該是反思自己到底是做了什麼而出現這樣的遭遇,別人的成功是具備了怎樣的特質。古人說:反求諸己,凡事只要是先從自身找原因,問題就不會那麼難解決了

  三、去了解自己害怕的東西,才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可怕的不是你有害怕的東西,而是你連自己害怕的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像小人國里的人一樣,連格列弗是什麼都不清楚。然而當你在害怕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時,也就反映除了你的茫目無知。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強大的人,那麼你就應該去了解你所害怕的,然後再去思考如何解除你的害怕,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大概也就是這個意思吧。

  就像我選擇來明心學堂之前,心裡不僅糾結,也有害怕和恐懼。糾結的是我就要遠離我熟悉的城市和朋友,以及相對步入正軌的工作。害怕的是我能否適應一個陌生的環境,以及我是否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未知的問題和真實的自己。在我清楚了自己的這一系列內心活動之後,我反問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不就是想要認識真實的自己想要成長和完善自己嗎?不就是想要更好地走在教育這條路上嗎?如果我連嘗試和了解都沒有,只是虛有的害怕,我又怎麼能夠實現自己的目標,而且結果可能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嚴重呢,然後我就毅然決定來了。事實證明之前的害怕是自己所構想的,我很迅速地適應了這裡的環境,在清晰自己的不足之後,也不斷地在調整着自己的多變情緒和心理障礙,並且在努力的改變成長中。

  四、接受別人的建議,否則就會一直犯錯。

  影片中格列弗到大人國之後,自暴自棄,開始承認很喜歡在小人國被別人當成英雄的美好感覺,不願意從中出來。在大人國被當成玩偶時,認為自己的一生就這樣完了,不願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做出努力。而當好友告訴他他仍然是英雄,可以去改變一切,尤其是聽到心愛的女人也到了小人國,他決定努力改變這一切。

  一直以來,雖然都知道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但是並沒有真的從內心裡去接受它,在別人提出來的時候,第一反應多是抗拒不接受。畢業實習時跟朋友去了一家新開辦的幼兒園,園長是體制小學的一名老師,這位園長對我和朋友都比較欣賞,朋友對蒙氏數學比較了解,而我是英語專業畢業,因此就很放心的讓我和朋友兩個各自獨立帶班,當時的我對教育工作並沒有很深的概念,而且認為教育工作並不是自己的目標,只把自己放在一個實習兩三個月而已的位置,自然工作態度和表現都很隨意,不久之後園長在會上指出我的問題,我當時並不接受,而是不斷地找借口來解釋自己,之後的工作中便有了不良情緒,態度更加不好,最後自己不得不選擇離開。

  之後又去了一個幼兒園,差不多也是因為自己工作態度的問題,最後不歡而散。

  直到進入讀經教育圈,在接觸更多的教育理念和心靈成長方面的學習之後,漸漸地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堂主也多次在我出現問題時給予了引導和建議,我很感謝那兩年半里,堂主給予各種學習機會,也感謝同事們對我的照顧和幫助,以至於我能早日看到自身存在的問題,能夠在某些事情上避免持續重複犯錯,然後更好地去成長自己。所以說,重要的不是自己會不會犯錯,而是犯錯之後是否能接受別人的建議,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然後去找方法改變,不至於再犯同樣的錯誤。

  以上就是我看完《格列弗遊記》這部電影的主要收穫,當然電影中還有很多也是對實現自我成長和人生目標有幫助的內容,但是我在觀看電影中沒有很專註,也沒有深入去挖掘和思考,只是在筆記中選取了這幾點比較有感觸的內容。寫的過程中也比較焦躁,希望自己通過看電影和閱讀書籍文章能不斷地進行反思,並且敢於寫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相信自己會變得更加清醒理性。



電影《格列弗遊記》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