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格列佛遊記》有感3篇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一)

  陳詩雯

  《格列佛遊記》是由英國的喬納森斯威夫特所寫的。他是英國諷刺作家和政論家。《格列佛遊記》這本書講述的是英國船醫格列佛因海灘等原因流落到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以及慧馬國的離奇經歷。作者借小說諷刺了當時英國政治的反動宗教勢力。

  在所有的四個國家裡,我最最喜歡慧馬國。

  慧馬國的慧馬擁有的理智,美德,是人類所不具有。作者展示了人獸顛倒的現象。這個國度里,馬,是理性,善良的而"耶胡"形似人類,卻醜陋不堪,毫無尊嚴的被圈養着。"耶胡"把格列佛當作了同類,而格列佛並不想與"耶胡"混為一談。"耶胡"的惡劣品質,行為,與理性,善良,有教養的慧馬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他們辛辣地諷刺了當時某些人像故事中的"耶胡"一樣,沒有教養,品行惡劣,連畜生都不如。同時也揭露了當時戰爭的實質,法律的虛偽和像耶胡一樣不擇手段獲得官爵之位的可恥行為。當然,也寫出了作者對慧馬國生活的嚮往。

  可是,隨着時間的流逝,歲月的侵蝕,我們漸漸長大,那份純真也悄悄消失不見。接觸的人越來越多,知道的事也越來越多。其實,在當今社會,"耶胡"隨處可見。新聞里那一篇篇負面的新聞,多數是報道那些社會上貪得無厭的耶胡。在當今社會,碰瓷這種名詞已經到處可見,連扶起摔倒的老奶奶都要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生怕惹禍上身,以至當真正有人摔倒,需要幫助時,人們只會在一旁觀看,沒人去扶。原因就是那些碰瓷的"耶胡"搞的鬼。但是,如果在慧馬國有個老奶奶摔倒,那會發生什麼事呢?慧馬遠比耶胡有教養,他們實事求是。不過,當今社會耶不是沒有慧馬,知識"耶胡"的數量在漸漸增多。其實,只要每一個人少幾分虛偽,貪婪,多幾分真誠就可以創造出一個人與人互相信任,不再冷血對待的新世界。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二)

  暑假裡,我讀了英國愛爾蘭著名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一部諷刺小說——《格列佛遊記》。讀了這本書後,我被小說里格列佛的離奇冒險經歷給深深地吸引了。在這本書中,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只要大家多一份真誠,少一份虛偽,那麼,這個社會將會更加美好!

  《格列佛遊記》這本書是以外科醫生格列佛的四次航海冒險為線索,講述了他在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慧駰國的離奇冒險經歷。

  格列佛因船撞礁沉沒,意外地來到小人國。在那裡,他一隻手能拖動整隻海軍艦隊,一餐飯要吞吃一大批雞鴨牛羊外加許多桶酒。在如此一個微弱國度里,所有的政爭和戰事都不免顯得渺小猥瑣。黨派之爭以鞋跟高低劃分陣營,高跟黨與低跟黨你爭我斗,勢不兩立;相鄰的國家不但想戰勝並奴役對方,還要爭論吃雞蛋應敲哪頭之類雞毛蒜皮的小事。

  而後,格列佛又來到了大人國與飛島國。

  這本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訪問了荒島上的慧駰國。在慧駰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人們更不懂它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叫"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中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

  我真羨慕慧駰國!

  在我們的社會中,手機詐騙、拐賣兒童……這種事每一天都在發生。這樣,致使自己不信任別人,別人也不信任自己,這不是一種悲哀嗎?

  我期盼着我們的社會有一天也會像慧駰國那樣,不再有謊言與欺騙。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從現在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口誅筆伐——讀《格列佛遊記》有感(三)

  濱海縣第一初級中學 九(10)班 吳墨研

  政客用槍炮篡改歷史,而作家用筆桿銘記歷史。 ——題記

  一。七歲看《格列佛》

  記憶中著名的作家,大都是用自己的作品刻畫了一個動蕩不安又抑或是歌舞昇平的年代,他們的文章就是時代的縮影,這就是作家之所以為作家的理由。

  早在很久以前我就讀完了彩繪注音版的《格列佛遊記》,幼年的我對它感觸並不是特別深,至多只是對故事中那些大人與小人們頗感興趣,我驚異於作者豐富的想象力,我驚異于格列佛妙趣橫生的冒險,我甚至着迷於故事中那些根本不存在的小國家。

  我只將它當做一本童話來看,因為在小孩子的眼裡,有些東西就真的只是故事,因為小孩純真,因為小孩涉世並不深。那時我還只是個小孩子。

  二。十一歲讀《格列佛》

  我看着小人國竊笑,我看着飛島國竊笑。

  我笑小人國裡面對高大的格列佛驚慌失措的人們,我笑小人國以鞋跟高低劃分的陣營,我笑小人國里昏庸的官員選拔方法——比賽繩技,我想這真是世界上最可笑的政策。

  我對飛島國的所謂"科技課題"無法理解,似乎正常人所不能想到的研究課題,飛島國的科學家們都想到了——從黃瓜里提取陽光,將糞便轉化為食物……

  我甚至都猜不透如此荒誕的政治和科學是如何使得這兩個國家得以存活,支撐他們龐大的機構運轉的東西,不是知識也不是真理,而是無知和愚昧。

  就是這樣兩種形式不同但本質相同的制度,成為了兩個國家發展的枷鎖。

  我好像懂了些什麼,但又好像沒有懂。

  三。十五歲悟《格列佛》

  慧駰國的人獸顛倒讓我沉思。

  在這個國度之中,馬是有靈性的動物,是一切的主宰者,理性而風度翩翩;而人則變成了慧馬們的奴隸,低賤卑微,匍匐在慧馬的腳下,粗俗而毫無理智。

  這裡的馬比人類更有思想,它們擁有人類所預料不到的理性與智慧,獨立自主,優雅高貴,漫長的時間中,它們進化的比人類更加成熟,甚至遠遠超越了人類。

  格列佛一進入這裡便被嚇到了。

  事實上,沒有人會心平氣和地接受這一切,彷彿在人類已固定形成的思維中,馬匹本就是人類的工具一樣,它們理所當然的是人類的奴隸,理所當然地每天都受人們的指使與鞭打。心高氣傲的人們都無法接受本人被自己眼中的低等生物所操控的這一事實,我們無法接受被不如自己的人來管理,更何況這是一種曾經任我們奴役的動物。

  但是慧駰國中的"雅虎"們接受了。它們懼怕慧馬,它們誠服於慧馬,它們對於慧馬的操縱毫不反抗。

  人的天性是懼怕比自己強大的物種,而這種強大力量的壓迫感,要麼來源於強壯的四肢高大的身軀,要麼來源與智慧的大腦豐富的知識。

  而"雅虎"們對慧馬們的恐懼,恰恰來源於後者。

  作為一個人類來看,這樣的故事實在太可悲,這裡的人類本應該有着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它們有着不輸于慧馬的力量,但卻又敗在了慧馬們理性的思維之下。這就是獸和人的區別。

  從本質上來講,這裡的"慧馬"已經不能在被稱為"馬",它們具有了高等的能力與思維,也因此具有了高等的地位和不一樣的命運,它們應該被稱為"人".而"雅虎"們卻只是做着最低等的工作,擁有最活在人生最底層的命運與資格。這就是它們不被稱為"人",而是被稱為"人型獸雅虎"的原因。

  我漸漸領悟到,知識就是力量。人之所以被稱為人,人之所以與其他動物區分開來,人之所以擁有和動物不一樣的命運,不是因為別的,正是因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知識。

  五。十五歲談《格列佛》

  後人說喬納森是英國傑出的諷刺作家,他寫的這部《格列佛遊記》有力地抨擊了18世紀英國的社會現實,辛辣的諷刺與犀利的政論使得他的這部小說流傳於後世。

  從七歲到十五歲,我從幼兒成為了少年,我讀書的層次也從淺到深,我漸漸看懂了一些兒時看不懂的深刻內涵。

  《格列佛》在我的眼中,從童話變成了笑話,又從笑話變成了一部辛辣的諷刺小說,我漸漸明白這本書象徵著作者的一種口誅筆伐,他在用自己激昂詼諧的文字來聲討來痛斥18世紀英國灰暗腐敗的統治,來影射那個時代一些不合理甚至是瘋狂的政策。

  而喬納森的身份,就好比20世紀時我們的魯迅,思想深刻,見解辛辣,他們都是那個時代里無懼無畏的勇者,他們以筆為槍,捍衛那時被政客們用武力篡改的歷史。

  《格列佛遊記》,一部值得傳世的經典,一位愛國作家的口誅筆伐。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3篇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