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視劇原鄉觀后感

電視劇原鄉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視劇原鄉觀后感

  也許又找到了借口,看完《原鄉》也將近一個禮拜了,說好的觀后感,現在才開始寫。以前養成及時留下一些文字當然是有原因的,拖久了,很多細節都會漸漸模糊。

  陳寶國加上張國立的組合,十分搶眼,兩位電視劇領域站在金字塔頂端的藝術家,好像是第一次合作吧。《原鄉》講述的是台灣老兵艱辛探尋回家路的故事,我很少接觸到這種題材的文藝作品。面對這樣一部作品,有一些特別的概念需要強調。

  有一種機構叫做警總。警總,一個能把老兵、老兵家屬直接逼瘋的組織。這個組織全稱是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就是一個特務組織。警總路長功陳寶國飾演眼裡,台灣老兵就是棋子,為了黨國的利益,他們就不該回家,為了長官的政治前途,他們就該被逮捕。在警總看來,台灣老兵回了大陸都會被異化,為大陸唱讚歌,甚至被發展成為“匪諜”。即便是歷史白痴,也能從全劇體會到大陸與台灣的隔絕,曾經如此真實而絕情的存在。按照當時的台灣法律規定,一個老兵思念故土,想要見親娘也是不合法的,人之常情被視為異端。好些個普通老兵都是警總打擊迫害的對象,甚至連更加無辜的老兵家屬也會被逼出精神病。

  有一種院落叫做眷村。眷村就是台灣當局用來安置退伍老兵的,居住條件比較差,住在裡面的人基本就是弱勢群體。成群的老兵都是當年蔣介石退守台灣被抓壯丁抓來的,幾十年沒有辦法回到老家,沒法守着老娘盡孝。老兵們把當局授予的“授田證”視為命根子,其實他們心裡大概都明白這只是政府開的空頭支票,黨國能帶領他們反攻大陸嗎?他們的雙腿沒有站在大陸的土地上,“授田證”卻要把大陸的土地分給他們,簡直是天方夜譚。

  眷村裡的老兵就是這樣苦苦的支撐着,洪根生就是一個住在眷村的典型老兵。洪根生從江西婺源老家被抓來的,走的時候,大陸的妻子茶嫂已經給他生了小孩,到了台灣他又娶了台灣人網市為妻,並育有曉雄、曉芳兩個子女。洪根生35年回不了老家,老娘已然辭世,到了全劇終,洪根生也沒有回到婺源,也許在後面的故事裡,台灣的政策鬆動以後,他會是第一波返鄉潮的一員吧。洪根生對不起茶嫂,茶嫂在江西等了他一輩子,沒有改嫁,並且拉扯大了子女,為老人送終。還是老話,明事理的人,都會知道,大陸兩岸一切的悲劇都不是人的錯,而是時代的錯,歷史的錯,老兵們沒處說理。洪根生甚至只能在香港朝着老家的方向給死去的父母磕頭。

  有一種職位叫做將軍。路長功的好戰友岳知春就是我說的將軍。這個將軍還是有相當的話語權的,很多人都非常敬重他,但是具體當年做了什麼官,在部隊上有何等的功業,劇裡面沒有怎麼介紹,我也是稀里糊塗的。岳知春最大的特點就是作為“官方”的一員,有些不按規矩辦事兒,早早的結束了的自己的政治生命。當他的朋友路長功要拿他曾經的部下開刀,他會果敢的站出來保護自己的部下。老兵們何罪只有,看老娘有錯嗎,思鄉有錯嗎,他要質問路長功,質問魔鬼的警總。從岳知春發散來看,兩岸都有很多熱心團結,熱心兩岸探親互訪事業的。



電視劇原鄉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