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參觀郁達夫故居有感

參觀郁達夫故居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參觀郁達夫故居有感

  陳英 毛晉 浙醫二院放射科

  2016年4月24日,為了更好地在黨內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黨員牢記黨規黨紀,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放射核醫學黨支部20餘名黨員在我科余日勝書記的帶領下,一起參觀了郁達夫故居。

  郁達夫故居白牆黑瓦,坐北朝南,郁門“雙烈”出生於此。故居內保留着部分烈士遺物,是杭州市命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

  故居正廳陳列豐子愷、黃苗子、茅盾、魯迅等名家的題字及畫作。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正廳左牆一幅魯迅先生的親筆手書:“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其中“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大家耳熟能詳,卻不料就是魯迅先生專門寫給郁達夫同志的,為在場的年輕黨員們補了一堂歷史文化課。

  夏衍評價郁達夫先生是一個偉大的愛國者,愛國是他畢生的精神支柱”。1913年,郁達夫在日本留學的時候,親身經歷了包括日本人在內的外國人對中國人的種種歧視和凌辱,在名古屋第八高等學校學習期間,郁達夫在一則日記中寫道:“……然余有一大愛焉,曰愛國。余因愛我國,故至今而猶不得死;余因愛我國,故甘受人嘲而不之厭;余因愛我國,故甘為親戚兄弟怨而不之顧。國即余命也,國亡則余命亦絕矣!欲保命,不可不先保國……”也是在那時,郁達夫寫下了他的白話小說的代表作之一---《沉淪》。

  歷史從來不止於紙上,它供我們緬懷、反思,同樣它還可以昭示未來。參觀完郁達夫故居后,所有黨員都紛紛表示通過這一活動更加強化了自身的政治意識,更加堅定了愛國、愛學校、愛醫院及愛科室的信念;今後一定要繼續學習黨的歷史,學習革命先輩和先進典型,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踐行黨的宗旨,保持公僕情懷,牢記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終保持幹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與其他同事一起團結一心,奮發圖強,為科室、醫院、學校及國家的發展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貢獻綿薄之力。

  放射核醫學黨支部

  2016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