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大學生暑期支教心得

大學生暑期支教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學生暑期支教心得(一)

  曾經一度認為教師是與我無緣的工作,可是偏在畢業之前得到了一次實習支教的機會。在來之前,我告訴自己與其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如先喜歡上自己現在的工作。

  轉眼支教生活的一半已經過去了。和朋友聊天我總喜歡稱自己是一個偽教師,披着老師身份的畢業班學生。記得9月6號那天踏上征途,在行駛的路上我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是鳳居。鳳居,聽名字感覺好雅,肯定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我甚至就在車上幻想起了自己以後的生活,像陶淵明一樣,在田園小鎮悠然自得。等真正到了鳳居才知道我要去的是鳳居學區的黃岩學校。恰逢周五,下午上完課後,老師和學生們就相繼離開了,留下偌大的空蕩蕩的校園,空蕩蕩的宿舍。幸好還有一個年歲相仿的剛入編的高老師和我作陪,差點忘了還有她的老鄉兼同學宋老師(在另一所學校)。就這樣我們三度過了一個無聊卻又充滿各種奇葩事件的周六日。周一迎來了排課。一二年級品德、音樂、美術,還有全校體育,美名曰晉中學院培養的應該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老天,我的專業是化學!我就這樣被全才了。

  站在講台上給二年級上品德課時,看着那一雙雙清澈的充滿期待的眼神時,我突然覺得自己特別神聖,就好像講台之下是一群等着我去拯救的信徒。說實話,站在講台上才發現原來真的能看到所有同學們的小動作。站在講台上,眼神總是會無意忽略第一排左右倆邊的學生,碰到他們的眼神閃現出略帶點被遺棄的感覺時,瞬間會湧現出好多負罪感。我終究不是聖人,原諒我的眼睛不能360全方位都能看到。讓我驚喜的是原本以為我在黑板上寫字時底下會亂成一鍋粥,可是他們竟然跟着我寫字速度把一個個字念出來。第一節課下來了才發現,其實好多事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困難,只要你敢想,然後去做。周二是9月10號教師節,這個本不屬於我的日子,恰好在實習期,所以我有幸度過。早上第一節是二年級音樂,上課鈴響了,他們卻不讓我進教室,讓我等一會。等我再次推開教室門的時候,看到很班上歪歪扭扭的用彩色粉筆寫着教師節快樂五個大字,還有同學們畫的各種圖案,還有三個桃心,上頭用鉛筆寫着老師節日快樂,教室各個角落還零星的掛着氣球,雖不甚美觀,可是我能感受到他們滿滿的心意。第一個教師節,我收穫的是滿滿的感動。

  還沒等我完全適應下來,周三就被調去了皋落初中。原本覺得初中應該很輕鬆,可是看到其他班主任的校友每天必須跟着學生們出操、早讀、晚自習,很是佩服她們。我沒有課,所以只是看着她們忙碌而忙碌,我沒有體驗到教,我只是以一個局外人的身份體驗着這個小鎮獨有的風情與民俗。

  周一又被調到了大寨,沒想到兜兜轉轉一圈后竟然真的來了大寨,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迎接我的竟然是當初在黃岩有過幾日之緣的宋老師!緣分真是個很奇妙的東西。來了大寨。廁所近了,早上也不用吃那硬邦邦的饅頭,晚上宿舍外頭也沒有癩蛤蟆和老鼠蝸居了。沒有比較就沒有幸福感。雖然來了這裡是一年級包班,仍舊覺得在天堂。這裡一年級與黃岩不同,他們不會上課藏在桌子底下和我捉迷藏。第一堂課,他們甚至有些怕老師。我一直覺得教小孩子最重要的是親和力,可是待我發現這群熊孩子在摸清老師的稟性后肆無忌憚起來,我開始懷疑親和力的力量。一年級孩子的思維常常讓我覺得他們來自外星球,上課也是有時候感覺完全聽不懂我在講什麼,吼破了嗓子,他們依然照舊。而且上課一旦涉及到他們懂得能插上話的,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說話的機會。小孩子完全是視覺動物,大多時候他們上課看的不是黑板,而是老師的臉!每個學生的進度參差不齊,每天早上起床最發愁的就是上新課還是複習舊知識。事實上,在學習方面,真的存在所謂的好學生和差學生,有些人你教一個小時就能懂,而有的一天也教不會。每天全天的課不免讓人心情煩躁,再加上哪些嘰嘰喳喳的聲音,簡直讓人瘋了。有耐心,微笑面對學生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教書其實並非自己想的那麼簡單,想要上好一堂課,花費的時間和精力其實是不少的,雖然講的內容很簡單,但必須要懂得怎樣去講,所以第一點必須做的就是精心設計每堂課程。其次,自己在不斷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一有時間就走進其他老師的課堂,學習他們的教學技能。通過對比,自己什麼地方不足,或者哪種方法能使學生更容易接受,便根據實際情況去改正,去採納。這樣能快速的提高自己的教學技能。

  這裡做飯阿姨還有各科任教教師都對我特別好,大家不分年齡經常坐一起說說笑笑,其樂融融。無論酸甜還是苦辣,我都覺得特別有滋有味。不知道在正式結束要離開的時候我會有多麼不舍

  最後,在此我要感謝給了我這次機會,給了我明白這些道理的機會,是青年支教團讓我們長大,所以我們也要學會愛與感謝如果每個人都吝嗇那麼一點點小小的愛心的話,那麼我們將面對的是一份苦澀的淚水,還是孤獨 以前自己很渺茫,人活着到底是為什麼 到底是為什麼而活 今天終於讓我體會到了,我想人活着是為了愛與責任,是為了感謝與愛。

  大學生暑期支教心得(二)

  支教的我如同一根火柴,偶爾在那片土地上亮了一下,雖然馬上就熄滅了,但畢竟留下了光和熱,這對於我來說已經足夠了。當初選擇支教,雖然不知道會面對怎樣的工作和生活,但仍然欣喜而自信,格外地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在慶陽羅城小學支教的15天里,雖然很短,但對教師身份有了一個更深的理解,更讓我懂得了什麼是作為一名教師的幸福,它是來自於沒有功利天真的孩子們,也是來自於平凡工作的每一滴感動。或許我並沒有留下些什麼,但是卻帶走了一個值得珍藏一生的記憶。人生沒有對錯只有選擇!只想說選擇下鄉支教,是我一生中最平實而精彩的一筆!

  雖然這是一個夏日炎炎的暑假,但這個暑假過得是挺有意義的,因為很榮幸並且很高興地參加了社團組織的暑期社會實踐,成為西北師範大學麥田之光2013年暑期支教志願者中的一員。

  我們慶陽羅城小分隊的13個成員於大一軍訓完的第七天即7月22號的下午7點多就上車出發前往慶陽市西鋒區周庄小學進行計劃為期十五天的2013暑期志願支教活動。累並快樂的支教很快就結束了,8月4號上午搞完文藝匯演后就和那群樸實可愛的學生們艱難地告別了。支教時日短短十五天的支教讓我受益匪淺,頗有感觸。我學到了很多,認識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

  新的工作,新的挑戰,第一次擔任支教點學校學生的英語、國文、物理化教師,感覺難度有點大,由於小學沒有開設物理化課(只有社會課),加上教育的不到位使得孩子們整個水平處在極差的位置,對於原本屬於他們這個階段的最基本的常識卻一無所知,到最後不得以給他們講一些生活中相關的故事,希望以此來促進他們對於物理化學習的熱情。

  走上了注目已久的三尺講台,頓時意識到了支教生活的真正開始,履行神聖職責的開始。為了不辜負學生跟家長的信任,盡心儘力去備課,力爭不錯過一個知識點。頓時體會到了“要給別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含義。上課時,盡最大努力活躍氣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讓任何一個學生掉隊,努力處理好不同程度學生的關係;下課時,及時和學生互相交流,查漏補缺,力求給學生講得更好、更完善。早讀時間,幫助基礎較差的學生補習當天沒學懂的功課。幾天下來,雖然嗓子有些疼,但我還是堅持到了最後。

  經過幾天接觸,我發現這些孩子對於未知的知識充滿興趣。但由於時間的有限,在這段時間裡我們能夠做的只是打開他們的求知的大門,僅僅能夠給他們帶去一些新的理念和方法,給他們的暑假增添求知的快樂。

  支教很辛苦,卻很快樂。每天早晨離7:30點尚有一個小時左右就有學生來學校,我們只有在他們的到達之前就起床;每個支教隊員每天平均下來有3節課,多的有的一天甚至有4節課;每天晚飯後還要開例會、備課,基本上每天都至少23點后睡覺;一天中還要抽出隊員拍照、做一日三餐、調研、中午下午送學生回家……但是,和這些辛苦比起來,學生們課內課外的活躍和笑容,學生和老師課堂上的互動和課餘的交流,支教隊員之間的和睦融洽與互幫互助,帶給我更多的是感動和快樂。

  羅城小學的學生們十分樸實可愛。我們離開的前一天,有好多學生說“老師們別走,我們捨不得…”,還有好多學生哭了,看着他們的淚花,我心裡感覺酸酸的,……十五天中,有的學生家長給我們送來蔬菜,有好多學生給我們送禮物留作紀念,有些名字都還不太記得住。在他們寫給我的心裡話中有的這樣寫道“曲老師,雖然您看着有時候很嚴肅,比我哥哥還凶,但我還是不怕你,您上課很有趣,謝謝您教我們,帶給我們快樂!”有的看我皮膚很黑就說我是被晒黑的(其實本來就很黑的),讓我下次再來的時候帶上防晒油,有的問我要電話號碼和QQ號,更多的寫的是感謝的話和“不要走,我們捨不得”、“明年再來”之類的話…哈哈,這群可愛的孩子!

  當老師很難,當小學的老師更難。以前我覺得當老師很酷,那麼多孩子在家頑皮、淘氣得很,但一到老師的面前就服服帖帖的,記得我親戚家一正在上小學一年級孩子,在家罵不怕,打不怕,每次調皮得實在管不住的時候就搬出他們老師來當殺手鐧,只要說“你要是再不聽話就告訴你的*老師來!”保管有效。支教之後我就覺得,當老師不僅不酷,而且很辛苦,給學生們輔導作業、備課上課就夠累的了,課後還得總結反思,還得處理一些比如學生之間鬧矛盾吵嘴打架、課堂搗亂、抄作業等學生問題,找學生或其家長談話,反正事情不少,這些都是當過老師才有的切身體會。如果教的學生年齡比較大那還稍微省心一些,要是教的是一二年級或者是學前班的小學生的話,課堂上除了上課還得管紀律,課外眼睛還得盯着學生,怕他們打打鬧鬧出點啥事的,出件小事苦口婆心羅嗦一大堆,想想這些就頭大。當老師難,當小學老師,真的很難,很辛苦呀!!

  支教的每一天,堅持早起按時工作,嚴格要求自己。支教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有過思想鬥爭,有過情緒波動,但因為這裡的孩子們、這裡的家長們、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那麼誠樸、那麼親切,讓我覺得自己就是四年級的一份子、羅城小學的一份子。只想說,是“愛”讓我迅速適應、是“愛”讓我全情投入、更是“愛”讓我堅持到底!

  支教生活的每一天我都告訴自己:努力照顧到每一個,努力幫助到每一個,一個學生都不能少。針對那些基礎差的學生進行單獨輔導,針對那些壞習慣的學生進行溝通引導,針對班上一個很聰明,但又出了很懶惰的羅t凡同學進行加強教育。經過了一段時間,發現許多學生知道專心學習了,許多學生知道勤奮用功了,羅t凡同學也知道上課動手寫字了。看到他們的進步,想象當初的決心,真的做到了!

  在這裡,我要感謝一群人。首先,我要感謝羅城小學的孩子們及他們的家長,是他們給了我鍛煉自己的機會,是他們的熱情與信任支持我戰勝困難與脆弱,是他們讓我們麥田之光團隊的工作變得有意義,是他們讓我感受到了愛的真諦,是他們讓我們的暑假變得更加充實,是他們給與了我們前進的動力,在支教的道路上堅強地走下去。我教給孩子們的並不多,而在他們身上卻獲得了終身受益無窮的寶貴財富!其次,我要感謝麥田之光提供給我這樣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舞台,讓我開闢了人生的新天地,迸發了年輕的激情與力量,展示了一個當代大學生的樣子!生命中最美的回憶,始終有那樣一方天地,記載着青春時代的驕傲與自豪!最後,我要感謝我的隊友,是他們給了我充分的發揮空間,是他們的信任讓我有勇氣有信心去做,是他們和我一起努力才能順利完成任務,是他們的辛勤勞作才使得我們的活動變得更加精彩,變得更加完美;

  15天的支教鍛煉中,既加深了隊員之間的友誼,又從隊員身上學到了很多為人處事的方法。從領隊景超學姐的身上,我學到的不僅是她的團隊領導能力,更是無悔的執着和愛心,還有辦事嚴謹的隊長石程同學、快樂開朗的周學梅學姐、認真負責的薛雅文學長、嚴格認真的王開慧學姐、做事果斷的高永德學長、熱情善良的施珊珊學姐等等。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今後努力的方向:要做一個有原則、對工作學習認真謹慎、對待他人熱情真誠、同時對生活充滿自信和憧憬的人。

  人的一生中,難得有機會去證明自己、考驗自己、磨鍊自己。在這次支教中,我做到了。帶着我的愛、熱情、與信念在慶陽羅城小學的校園去證明了自己、考驗了自己、磨鍊了自己!雖然支教結束了,但還有三年的時間才離開大學校園,我會在有限的時間裡,把支教帶給我的財富化為無限的學習動力,不斷充實自己、認識自己、反思自己,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

  這次暑期支教為我的大學生活添上了絢麗而多彩的一筆,那些人和那些事,是一次值得一輩子珍藏的美好的大學記憶。

  大學生暑期支教心得(三)

  深知:愛是人類最美麗的語言!要當一名好教師,就必須愛崗敬業,關愛每一位學生。而在這之前,在學校的安排下,我有幸和幾個同學被批准在這個暑假期間給常熟虹橋管理區農民工子弟的孩子們支教一個月。

  美好的時間總是短暫的,一眨眼二十幾天就過去了,支教的生活很充實,雖然天氣很熱,每天晚上一個人呆在宿舍,想着這時候我的好多朋友都在家裡吹着空調玩着電腦,多麼閑適開心!而我,在宿舍里,吹着我的只有一隻電風扇,說真的,還真挺艱苦的。但是當我看到那一雙雙清澈的大眼睛,我覺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剛開始時,我發現孩子們不敢大膽表現,明顯缺少自信,於是我和同學們互相交流互相溝通,在教學中不斷完善自己的教學方法,努力讓孩子們有一個輕鬆快樂的暑假。在課堂上,我努力發現孩子的閃光點,並適時的表揚,讓孩子們感受到了老師的鼓勵與讚賞,並給所有孩子一個驕傲的理由與機會,而孩子們也每每因為我的表揚而把胸脯挺了又挺。看着孩子們在學習中一點點的進步、一點點的前進,自己心裡也挺欣慰的。我從孩子們的身上體會到他們的純真和樸實,也看到了大家對這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孩子們的要求不高,不要好衣服,好吃的,他們只想要好老師,多學點東西。那邊的孩子雖然不是特聰明但特努力,那邊的孩子雖然沒有錢但有愛心,看着他們純真的笑臉,我深切的體會到:一個人有多快樂並不取決於他得到多少,而是他付出多少。整個活動中給我們留下印象最深的還是孩子本身:他們在逆境下並沒有失去純真,依然以飽滿的熱情使我們感到欣慰。盡我們的所能為孩子們做些什麼,讓他們更健康,更快樂的成長,是我們所有參加支教活動的領導、老師和同學們共同的心愿。

  時間總是匆匆流逝,在這短短的時間內,自己體驗到了別樣的幸福。這種幸福是什麼呢?這種幸福是一種經歷,是一種悟性,是一種心境,是一種感覺,是一段偶然愉悅的時光,更是一種生活的從容。

  孩子們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教學的壓力,更多的是快樂與激情。與同學們交流實質上是心靈的碰撞,思想的融會,沒有碰撞的火花,課堂是死氣沉沉的;沒有思想的融會,便沒有了進步,授課也就失去了應有的價值。然而,我們的課堂是活躍的,在看到我們多樣的互動式講課後,同學們的情感再也無法抑制,他們的小手如雨後春筍般舉到我們的面前,看到他們積極的表現,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每一天一點一滴的進步,這不正是一名教師夢寐以求的嗎?

  在這期間,我們帶去的是一種精神,一種理念!生命因為有愛而更加美麗,因為奉獻而更加精彩!回首起來二十幾天支教工作的經歷,它始終是我人生的一次歷練,也是我人生的寶貴財富。因為它讓我明白了辛勞與快樂,感動與奉獻的真諦。接下來還有十幾天,我將再接再厲,用更高的熱情投入到支教中去。我相信,這次的支教經歷將會在我未來的學習、工作甚至生活中產生重要的影響,它會激勵我勇敢前進,爭取將來做一個優秀的教師!



大學生暑期支教心得 標籤:大學生入黨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支教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