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音樂教師教育敘事

音樂教師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音樂教師教育敘事(一)

  通俗地講,音樂教育敘事就是音樂教育者講述自己的音樂教育故事,此時的教師既是故事的敘述者,又是故事中的主角,它是來自教師內心的聲音,是教師真情實感的自然流露。它對音樂教師自身的發展有着直接的影響。

  第一,音樂教育敘事是促進音樂教師研究素養自我發展的有效方式。“說故事”形式的教育敘事為音樂教師帶來了自我發展的廣闊空間,通過敘述一個個真實的故事,教師得到教學的感悟與反思。教師在音樂教學實踐活動中不斷地運用自己的智慧解決課堂問題的過程就是對其已有研究素養檢驗的過程,同時也是孕育、催生新的研究素養的過程。

  第二,基於音樂教學實踐的教育敘事,可以使音樂教師“更為清晰地看到自我成長地軌跡和內在專業結構的發展過程,進而為能夠更好地實行專業發展地自控和調節奠定基礎”。音樂教師通過對發生在課堂上的故事進行理性的思考並反思過去的教學行為,能夠看到自身音樂教學能力和專業結構的欠缺,從而主動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發展道路,積極向有利於自身專業發展和提升音樂教學成效的方向靠近。

  第三,教育敘事為音樂教師開展教育研究提供了豐富的素材。敘事研究在教育領域的引入,使研究內容緊貼教學實際。由於描述的對象是教師熟悉的課堂、學生,他們往往會更主動地用發現的眼睛去觀察課堂,這樣的研究對教師而言不再是面臨“沒啥可寫”的焦慮,一個個生動感人的點滴教學事件帶給教師的將是豐富的研究素材和研究。

  第四,教育敘事為音樂教育研究主體的合作提供了有效的途徑。教育敘事提供的是一個個鮮活的課堂事件,教師的教育敘事既有對課堂事件的再現,又有自身的感悟與反思。它為音樂教育理論工作者提供了基層音樂教育者在實踐中的疑惑、迷惑和心理困境,使研究者能深入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並從中發現問題,獲得需要研究的真實問題,從而“對症下藥”,真正做到研究為廣大音樂教師服務,為教學服務,從而使音樂理論研究者和廣大音樂教師相互走近,都以教育研究主體的身份出現在共同的研究過程中。

  音樂教師教育敘事(二)

  音樂的美是可以直抵心靈的美,是不能以說教方式來傳播的,更多的是通過熏陶及感染的途徑,潛移默化地來影響人的心靈,使人更多地得到美的滋潤,所以,面對目前音樂教育的尷尬現狀,作為音樂教師,我時常會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如何能使學生真正的體驗到音樂的美,如何能讓他們喜愛音樂課?我想,首先還得從興趣入手,要想學生對我們的課堂產生興趣,必須想辦法使用各種教學方法和好的教學手段,讓課堂充滿新意,充滿激情。所以這學期我對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深刻的反思,嘗試着在課堂上使用一些新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

  1.注重結合其他學科,運用視聽結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在我們這學期第一單元《難忘歲月》中,有一節音樂欣賞《保衛黃河》,整好跟七年級語文第二單元的《黃河頌》主題相同,為了能讓同學們加深印象,提高興趣,我特意把這節欣賞課放到跟他們語文課同步的時段來上,當欣賞這首樂曲時,我就讓同學們自己來講時代背景,講歌曲產生的年代的特點,以及作者當時創作的時代環境,讓他們結合語文課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音樂課堂來,相互溝通、彼此強化。然後在讓學生們朗誦歌詞,領會歌詞的含義,理解作品所表達的思想和感情,聆聽並哼唱旋律,此外,又補充了語文課上涉及到的內容,選擇了《黃河大合唱》的一些經典樂章,用多媒體讓學生欣賞,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了作品的相關知識,開闊了學生的視野,這樣的課堂讓學生受益匪淺,收穫很多。教育心理學家認為:如果學習者能同時開放多個感知通道比只開放一個感知通道更準確,更能有效的把握學習對象。如動態的、視覺衝擊等參與音樂的感知與體驗,收效會不錯。因此,在聆聽欣賞時,我總是使用班班通,播放精美的教學光盤或是自己製作的課件,讓學生很直觀的理解作品,並能很快的投入到我的欣賞課堂中。

  2.讓音樂課堂儘可能的動起來

  在一些歡快的歌曲教學中,要是以“動”為主。結合歌曲的節奏旋律特點,讓學生學跳一些簡單的舞蹈動作,或者自己編配一些動作,從而達到自學、自樂的目的。比如在學《青春舞曲》時,不僅讓學生欣賞了激情飛躍的維族舞蹈,更是教給大家跳了一小段自編的舞蹈片段,學生們興趣盎然,課堂氣氛十分活躍,教學效果非常好。就連平時特皮的淘氣包也被感染了,在大環境的帶動下,竟然也隨着音樂翩翩起舞起來。

  3. 注重課程縱向聯繫,把預習提前融入到教學中來。

  音樂課程的預習不能是孤立放手給學生的,那樣也不切實際,所以,在教學活動過程中,有預設的把未來一節課的內容融入到本節課的教學中,不僅增加了課堂的趣味性,也為下節課做好了鋪墊。但是這不能是機械的植入,而是有機的結合,比如我在教第一單元第一課《游擊隊歌》的時,在學生演唱時為了增加歌曲的藝術表現力,在歌曲的第二樂段中融入了二聲部輪唱的訓練,這樣不僅增加了歌曲的表現力,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而且也為下節課的三部輪唱《保衛黃河》做了預習和鋪墊。

  我想,只要我不斷努力,在教學過程當中不斷的追求創新,不斷的積累自己的教學經驗,那麼我的音樂課堂,一定能充滿跳動的音符,我的學生也會越來越喜愛我的音樂課。

  音樂教師教育敘事(三)

  學生有受教育的權利,老師有進行教育的義務,在我的概念里,每個學生在學校里、在課堂上,都是一隻快樂的小鳥,他們盡情的吸允着、享受着老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給予他們的知識和快樂。然而,一節音樂課上的意外發現,使我的概念受到了懷疑。

  按照慣例,每學期的期中,我都要對學過的歌曲進行複習、檢測。這天,我懷着輕鬆的心情走進了教室,因為能和孩子們一起渡過一節快樂的複習課我很高興。宣布了這節課的任務后,孩子們都爭先恐後的上教室前演唱着歌曲。有的同學唱得很動聽,我們師生掌聲鼓勵,有的同學或者調錯了,或者節奏錯了,或者歌詞錯了,或者聲音很小,但我能看出,這樣的同學都已經儘力了,我在給他們糾正毛病的同時,還不住的鼓勵他們要勇敢,曾強他們的自信心。課堂在有條不紊的進行着,這時,走上來一個女同學(我對她的印象很深,班主任曾經和我說她學習不好,不着人喜歡):“我演唱的歌曲是……”“老師,你不用聽她唱歌了,我們班老師都不管她了。”很多同學都說。聽到了這樣的話,看到了這樣的場景,我心裡一陣震驚,更多的是難受。可想而知,這樣一個可愛的女孩在班級里受到的是怎樣的待遇呀。冷落、排斥、鄙視、拋棄……一起湧進我的腦海。如果這個女孩是我,我該怎麼辦呢?我頓時感到身邊的女孩是多麼的可憐、孤獨、無助呀!於是,我用手勢示意大家不要說話,帶着鼓勵的目光對女孩說:“沒關係,老師相信你!”女孩剛才還緊張、暗淡、猶豫的目光一下堅定起來,她開始自信地演唱起來。教室慢慢的安靜下來,直到鴉雀無聲,唱完,教室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如果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一個音樂老師的一句“沒關係,我相信你!”換來了女孩清脆、嘹亮的歌聲,那麼,班主任加上全班同學的愛能換來什麼呢?也許是女孩快樂、充滿美好回憶的童年,也許是將來的一位歌唱家、攝影家、企業家……為了祖國的花朵,為了祖國的明天,老師,請不要吝嗇你的愛!



音樂教師教育敘事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