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生感恩教育心得體會

小學生感恩教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生感恩教育心得體會

  在目前這個物質生活不斷豐富,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今天,如何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成為一個熱點話題。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如何在教學工作中加強感恩教育,也成為我們教學工作的重點。所以,教師要結合學習的內容選擇和設計問題,引導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讓思想也能受到教育和啟迪,進一步實施感恩教育。下面就感恩教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影響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備課,備“感恩”

  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它以自己獨特的學科性質,決定了感恩教育在其中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那麼,在教學中備課就是一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即備學生、備教法。備課不充分或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學生積極性。小學階段是兒童發展教育有意注意的重要階段,因此,我在備課的時候充分利用多媒體,引用影視插曲等方式,吸引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使他們精神飽滿、輕鬆愉快地投入到學習中去。通過一些感恩節目,利用講故事的形式讓學生知道“感恩”的內涵,訓練孩子用自己的眼睛去發現身邊的美,並對身邊的人事物常懷感恩之心。

  二、利用語文教材讓學生感知“恩”

  1.父母之恩。

  寫不完的是關於親情的深厚,說不清的是關於親情的期待,道不盡的是關於親情的感慨。父母的恩情我們永遠無法回報,父母就像一個風平浪靜的港灣,在我們遭受暴風雨的時候,讓我們安全地停泊。父母也像永動的馬達,無論我們走到哪裡,他們都會給我們提供不竭的動力。小學教科書中多角度地表達了父母之恩,例如《落花生》中教我們如何為人之父,一個父親該承擔怎樣的責任,同時,讓學生感受父愛的力量是巨大的,這樣的父愛催人淚下。

  2.自然之恩。

  多姿多彩的大自然吸引着無數文人為之傾訴衷腸,那是因為大自然都給人一種美德享受。日月經無,江河行地;春風夏雨,秋霜冬雪。美麗的大自然風光讓我們陶醉,沉浸在如詩如畫的美景中,感謝壯麗秀美的山川哺育了我們。例如《黃河頌》以其雄壯之詞讓我們心潮澎湃,通過想象深入意境,激起我們熱愛自然的萬丈豪情。

  3.祖國之恩。

  我們受恩於父母,我們受恩於環境,我們受恩於祖國。祖國之恩,我們從描寫山川秀美的文章中感知祖國的地大物博;從燦爛的民族文化中感知祖國的博大精深、豐富底蘊;從祖國的優秀兒女為祖國現身的英烈中感知祖國的凝聚力和無盡的恩情。《頤和園》歌頌了我們祖國燦爛的文化,字裡行間洋溢着對祖國的讚美之情。《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讓人深知如何做一名祖國的優秀兒女。往昔生活片斷,人生的種種印象頓時在腦海中鮮活起來。

  三、在有效課堂教學中讓學生學會感恩

  適宜感恩教育的文章大多文質優美,所以這就需要學生在朗讀中體驗恩情和深深的感激之情,教師在此時應注意引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在反覆的朗讀中,品味人物形象的高大;在反覆朗讀中深入意境,體驗大自然博大的愛,激發人類要敬畏自然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在反覆的朗讀中體味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感受父母濃濃的愛意,通過在閱讀教學中滲透感恩教育培養學生的感恩意識,促進學生的感恩行為。

  為了提高學生口頭表達能力,我在課堂上,有意讓一些羞於開口的同學起來回答問題,先用一些簡單的容易回答的問題,通過耐心引導其回答,並加以肯定、表揚,從中鍛煉他們的膽量,樹立他們的信心。只有感覺到別人對自己欣賞時一個人才會更加自信。在反覆的鍛煉中讓學生明白“只有感恩,才能明白幸福的含義;只有感恩,才能笑對人生的風雨;也只有感恩,才能承擔起自己的一份責任”。

  為了提高學生地寫作能力,我在平時布置一些簡短的小作文,並在課堂上當場完成。小作文的內容是些學生比較熟悉的,學生寫起來也容易。在批改時充分肯定學生的閃光點,並且在班上公開表揚,讓學生嘗試到一點成就感,最終調動其寫作的積極性。通過感恩教育的活動強化感恩意識,讓學生體會師長之恩。為了全方位地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應更加努力做好教師的本職工作,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個為人師表的老師,在為人處事、待人接物、教學水平上仍需努力學習,從而在實際工作中提高教學水平和工作能力。

  總而言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不能簡單地依靠課堂教學,各學科教師應充分挖掘教學內容中有關“感恩”的素材,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這既是時代的需要,也是塑造人靈魂的需要。



小學生感恩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