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淺談新課程改革中語文教師形象的塑造

淺談新課程改革中語文教師形象的塑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淺談新課程改革中語文教師形象的塑造

  固鎮一中李芹233700

  新馬橋中學肖祥龍233704

  內容概要:

  新課程改革對教師形象要求:既要有內在美,又要有外在美。語文教師要傳承文學的真、善、美,就必須具備內在的精神美,外在的形象美。人是社會的人,作為教師要與時俱進,成為社會文化健康主流的引導者,從根本上打造人文素養的基石。語文教師是語言文化的傳承者,為了體現語言文學的美,要注重語文教育的專業化要求;同時語文教師要受到學生歡迎,必需重視形象美的外在表現如普通話、板書字、服飾打扮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關鍵詞:新課程改革教師形象內在美外在美人文素養

  教育課程改革已經探討近五年了,國內外大量的課程理論和課程建設的探究與實踐已對21世紀的教育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尤其是對教師專業和專業化提出不少有益建議和要求,包括從教師的德、才、能方面進行很好的規範。但關於新時代新課程對教師形象塑造的要求的論述卻是隻言片語,或寄予師德內容中,或附於教師專業情意中,顯然不適應我國經濟水平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教師的要求。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我認為要對教師形象進行專章探討,明確對教師形象的要求:既要有內在美,又要有外在美。作為語文教師我認為更要在形象塑造上體現自身特點,因為文學是歌頌真善美的,本身就具備了內在美的精神內容,又具備了語言形式的外在美,而語文教師在傳承傳統文明中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為整個社會的人文素養的提高奠定堅實的基石。語文教師要傳承優良文明,奠定社會進步發展的基石,更要具備內在的人文內涵和外在的形象氣質。

  新時代課程改革要求語文老師專業化,同時更要提高語文教師的人文素養。

  語文教師的人文素養要體現豐厚的文學底蘊,要具備流暢的語言表述能力,要擁有得體的形象氣質。

  語文教師的人文素養要體現豐厚的文學底蘊。這一點,作為語文教師體會更深,要求語文教師博學多才:上曉天文,下知地理,關注時尚。而要在課堂學生面前博學多才,那就要在課堂下博聞強識,廣泛涉獵,這需要教師課下多讀書,多讀社會,真正做到要給學生不光是一碗水,而是引導學生自己要擁有整個海洋。

  語文教師既然具備了豐厚的文學底蘊,更要有流暢的語言表述能力。孔子曰:言之無文,行而不遠。是說缺乏文採的文章是沒有生命的,不會流傳久遠。我認為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課堂上語言表述沒有文采,在學生靈魂上起不到震撼力,課堂效果就談不上,更不會在人文素養上提高學生,更不能在學生的人生之路上起到引導作用。要有流暢的語言表述能力,是可以通過反覆訓練獲得的,這就要教師認真備課,備好課。就像高爾基在《家庭美育》中強調:作為一種感人的力量,語言真正的美,產生於言辭正確、明晰、動聽。因為只有準確,才能使人信;因為只有明晰,才能使人曉;因為只有動聽,才能使人易於接受。要做到了這點,就擁有了流暢的語言表述,這會產生良好的課堂效果。因為從心理學角度來說,有文採的表述能刺激人的大腦皮層,給人帶來聽覺上的愉悅,而平淡刻板的表述,只會抑制人的大腦皮層,給人以催眠作用,這就是所謂的“聽有文采之課,如飲醇酒,令人陶醉;聽無文采之課,味同嚼蠟,令人昏睡。例如每位教師在上課前都有導入語,而語文教師更注重這方面,以便剛開始就激起學生聽課的興趣,極大地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我認為精彩的語言是一堂課的靈魂,它可以時刻引領學生進入精神的殿堂,去擷取一朵朵知識之花。

  例如在教學《阿Q正傳》時,魯迅是學生十分熟悉的作家,但如何使學生透過久遠的時代近距離接觸、了解魯迅,參透魯迅精神。並且使學生由原先對小說名字形式上的熟悉,轉到對小說本質上的探討、鑒賞,達到一種精神上的洗禮。這就需要在語言設計上下一番工夫,課前我讓學生複習高二時學習的《燈下漫筆》,再次領會魯迅深沉的民族精神。我又借鑒郁達夫先生對魯迅先生高度的評價:“如問中國自有新文學運動以來,誰最偉大?誰最能代表這個時代?我將毫不躊躇地回答:是魯迅。他的小說,比之中國幾千年來所有這方面的傑作,更高一籌。至於他的隨筆雜感,更提供了前不見古人,而後人又決不能追隨的風格。首先其特色為觀察之深刻,談鋒之犀利,文筆之簡潔,比喻之巧妙,又因其飄溢幾分幽默的氣氛,就難怪讀者會感到即使喝毒酒也不怕死似的凄涼的風味。……因他的一死,使人們自覺出了民族的尚有可為,也因他一死,使人家看出了中國還是奴隸性很濃厚的半絕望的國家。”在圖片上我借取了俄國的一幅油畫《拉縴》,濃重的背景色,衣衫襤褸的縴夫,配上深沉的話外音,很快把學生帶入小說涉及的中國背景,使學生初步對阿Q形象有了感性接觸。再深入對文章內容的探討,適時地運用概括性語言,使學生對阿Q的命運有了深切的同情,並由此對以阿Q為代表的民族性有了更深的認識。以上是新課改在語文教學上對教師人文素養的作用的體現。

  對語文教師來說,具備豐厚的文學底蘊,又擁有流暢的語言表述能力,這是萬事具備,而得體的形象就是東風。教師通過形象塑造展現一種流動的美、健康向上的美,從而表現一種內在的美感,這也符合人際交往的需要。車爾尼雪斯基說:“形象在美的領域中佔著統治地位。”就是說語文教師的形象塑造要憑藉具體形象來表現,如語言、聲音、神態、服飾、髮型等。通過這些方面的塑造,讓學生在感官上認可,在情感上愉悅,在心理上舒暢,得到精神的滿足和享受,使教師外部形象符合時代潮流,內在精神內容符合社會要求,從而具體表現語文教師的形象美。從美學感受上,達到賞心悅目的快感。我們提倡以人為本,並不是孤立的,而是綜合社會多方面來看教與學的,師生之間是平等的,教師不是修道士,因此教師可以追求形象美、現代美,尤其是自身美的權利;學生有見到美的權利,有喜歡美的權利,更有欣賞美的權利。教師注重形象美也是對教育主體和對象——學生的尊重。據調查,學生對語文教師形象的要求,普遍很喜歡形象美的教師,不喜歡形象邋遢的。而語文教師更要注重這方面,因為教師的形象美就是文學人物形象的熏陶與塑造。一個形象美教師必須花工夫在審美上進行修鍊。從這個時代教師的自身來看,要想形象美,首先要注意儀錶美。《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強調:教師儀錶是精神面貌的外在體現,是教師內在素質和個人涵養的體現,而衣着打扮最直接地反映教師的道德面貌和審美情趣。對學生具有重要的道德意義和審美價值。而馬卡連柯也說過:教師必須衣着整潔,頭髮和鬍鬚都要弄得像樣,鞋襪潔凈,雙手清潔,修好指甲和經常備有手帕,不着奇裝異服,花俏怪異。在形象美上,中外教育不謀而合。試想一個不修邊幅、蓬頭垢面的語文教師走進課堂,學生會是噓聲一片;而一個儀錶講究,形象得體的語文教師走進課堂,學生會精神聚焦。同樣一節課,教師儀錶不同,學生的心情不同,注意力不同,教學效果更不可同“課”而語,而在學生人文素養的提高上更不可同日而語,對社會的推動作用不可相提並論。

  一個精神向上的語文教師要具備了人文素養的要素,是一定受學生歡迎的教師。為此語文教師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性格。一要勤快,認真備課,實現教學功夫的過硬;二還要勤快,修飾自己,充滿自信,以求形象美。

  作為一位語文教師,既要注重內在美,又要注重外在美。內在精神美是人文素養的本質體現,外在形象美是人文素養的表象流露。當今社會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大家普遍關注自身美的精神需要。同樣教師待遇提高了,涵養豐富了,也要注重自身美的修飾。新時代的艱苦樸素的含義也變成不提倡超前消費,量入為出注意生活的質量。在這樣的前提下注意教師的外在形象,是能夠做到的。社會上大家都在講究審美與進步,教師作為社會的一員,不能躲進象牙塔。語文教師的外在美是與內在美是相統一的,要想教師的外在美之樹常青,必須加強自身的基本功訓練,多讀書,多了解社會,了解生活,熱愛生活,我們要求學生有着對世界旺盛力,自己卻退縮,不聞世事,不要說教育學生交流,恐怕與學生交流的能力與內容也缺少了不少。因此教師更要以身為范,引領社會形象塑造與審美的健康主流。教師形象美要符合社會大眾審美,又要不落俗套;既不能前衛,又不能落伍。“……科學文教活動的美,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美,服飾打扮的美等,都直接與當時的社會生活、生產條件、科學水平、社會制度、時代風貌等相關。”①落後於時代與超越時代一樣都是不易被社會所接納或認可的。這個“度”就表現在美是有時代要求與標準的,教師的人文素養同樣體現在對這個“度”的把握上。所以語文教師的形象既要注意教師行為的規範性,也要注重教師形象的獨特性,不囿於教學清規戒律,要創新,人際交往率真幽默。教師衣着格調適當於課文主題內容,與之內涵相和諧。文章思想歡快的,要着裝亮色的;文章感情凝重的,着裝要適當莊重些。這樣可以從學習環境中襯托語文課堂的氛圍。

  語文教師既要注重語文文學對學生的教育,因為文學人物形象的塑造高於社會生活;也要身體力行對學生進行生活教育、形象教育,因為文學藝術來自於生活。集內在美與外在美於一身的語文教師,他的課堂教學對於學生來說真是一種美的熏陶與享受。師生進行靈魂交流的課堂更是一次次人生精神的升華,引領我們走向更加聖潔的殿堂。

  參考資料:

  ①《美學基本原理》上海人民出版社P115頁

  《家庭美育》(高爾基)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修養》

  《美的歷程》(李澤厚)(安徽文藝出版社1994年1月第1版)



淺談新課程改革中語文教師形象的塑造 標籤: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