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教育教學故事 你是我丟失的小羊兒

班主任教育教學故事 你是我丟失的小羊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教育教學故事 你是我丟失的小羊兒

  作者/ 陳巧慧

  2013年1月

  他是班裡有名的“危害分子”,他的“罪狀”幾乎每一個老師都能羅列一大堆。可他的成績極差,基礎不好又不肯努力學習,也許“無事生非”便一天也不肯本分,自己不讀書還攪得“左鄰右舍”不得安生,他會抓住前排女生的頭髮用打火機點,把後排男生的書悄悄扔在座位底下,他甚至還用粉筆頭把數學老師上小學的小姑娘打哭!……

  經常有任課老師對我反映他的劣跡,還有家長也找到我,要我懲罰這個老欺負他家孩子的小混混。

  每到此時,我總叫他到辦公室,厲聲喝斥甚至會在氣極的當頭給他兩個響亮的耳光,他不多辯解,也不吭聲,雖然“點頭認罪”,保證金盆洗手,但一出門,劣行不減,依然是外甥打燈籠——照舊!

  這天晚自習,任課老師找到我,說班上缺了兩個學生,其中一個就是他——砸不爛,嚼不碎的豌豆!

  我一聽氣不打一處來,這小羊羔子,又野到哪兒去了?

  當然,心底里有一絲擔憂,我想起了校長的那句話:安全為天……

  我決定出去找找,剛到樓道口,他就呼哧呼哧地跑來了,說老師小元頭疼,我和他出了大門買礦泉水,又被校長擋門口了,我跑回來了!

  我頓時火冒三丈,什麼騙人的鬼話,頭疼就要喝礦泉水?誰讓你出校門的?老師辦公室就沒水?雷聲雨點齊下,我的手掌在他頭上虎虎生威,震得我手心都疼。

  我不知道自己那當兒像個潑婦還是像頭獅子,或者像一座爆發的火山,而那樣的氣勢不知能否調教一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處處給我添亂的刁羊羔子!

  領導通知讓我去領人,真有點從看管所領自己犯了罪的兒子的那種感覺……

  “就站在這兒,別動!”我氣呼呼地扔下一句話,轉頭就走,這是我第一次讓學生站在教室外頭,因為以前我總覺得那樣太丟人現眼。

  樓道口下去是個樓梯,燈是感應燈,我跺腳,讓燈亮。

  然而那燈似乎在和我作對,任我怎樣跺腳卻都無動於衷,我自信我用的勁比剛才掄耳光的力氣要多出三成來。

  然而它卻默默地站在頭頂,冷冷地看着我暴跳如雷……

  我終於偃旗息鼓,決定摸黑下樓。

  突然聽身後輕輕一響,是他——剛剛挨打的學生在跺腳。

  只一下,燈亮了……

  陰暗的樓梯頓時亮堂起來,而一種異樣的感覺突然如電流布遍全身

  他是我剛剛扇過耳光的學生!是他,給我點亮的燈,頭頂的心上的燈!

  我從來沒有好好和他說過一句話,更沒有表揚過他,每次都是在他犯了錯誤之後,厲聲呵斥暴怒如雷,甚至會和剛才一樣,武力征討。

  我想他在挨打又被罰站之後最大的快樂莫過於站在我身後看我如八十老太顫巍巍地摸索下樓而幸災樂禍,最起碼是冷眼旁觀——他有這個權利。

  可是,他卻沒有!

  一種感動在心中涌動,我沒吭聲,沒回頭,似乎很漠然地下了樓梯。

  我心平氣和地從領導那兒帶回了自己的學生,帶回那個“倒霉蛋”。

  第二天,我在班裡說起這件事,我不知道是想向他誠心地道歉,還是想表述我的感動,只是當站在講台上我說完那一幕時已經淚流滿面!

  同學們聽得很認真,沒有人說話,也沒有人動一下。而他安靜地坐在座位上,微微一笑,靦腆地低下了頭,那樣子,好像一隻聽話的小羊羔。

  我忽然想起一句話,“離群的羔羊才更需要牧羊人的呵護。”這句話就像那盞燈,在我看不到方向的時候,指引我前行。

  山西省吉縣第二中學



班主任教育教學故事 你是我丟失的小羊兒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語文教學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