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幼兒園體育活動指導模式教育隨筆

幼兒園體育活動指導模式教育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幼兒園體育活動指導模式教育隨筆

  Kevin

  幼兒園體育活動指導模式的結構,主要有三大部分組成,針對這三大部分的結構,提出了相對應的教師指導的基本策略:

  一、調動身心

  這可稱為幼兒身體活動的啟動部分。

  這部分教師的指導策略着重於幼兒心理和生理的兩方面。心理方面指在活動一開始教師就要運用多種教育手段來激起幼兒參與體育活動的積極愉快的情緒,激起幼兒內在活動的動力,把幼兒引入到活動的情景中去。運用的教學方法主要有:語言的刺激、角色的分配和選擇、活動場景和情節的設計、材料的提供等。如語言的刺激可以是這樣的:“今天請小朋友們來做黑貓警長,老師做白貓警長。我們聽着音樂,跨過小溝,鑽過山洞,走過獨木橋,去捉老鼠,好嗎?”

  生理方面,就是教師要運用音樂律動、模仿操、小遊戲等一些活動量小、強度低的活動來引導幼兒一起做熱身運動,使幼兒的身體從原來的安靜狀態轉入一個較興奮的運動狀態,為進行較大活動量和活動強度的身體運動做準備。

  二、活動練習

  這是體育活動的基本部分,也是教師指導的主體部分。這一部分幼兒身體的活動量和活動強度處於較大的狀態。

  這一部分有兩種教學形式存在:分散活動和集中活動。分散活動主要是指以器械活動為主的個別和小組活動,在這類活動中,幼兒同時可以在幾種運動器具里挑選自己喜歡玩的材料、選擇自己的玩伴、用自己決定的方式進行身體活動。教師的指導相對寬鬆和隨機,只是在幼兒活動中遇到困難時,提供適當的幫助和指導。集中活動主要是指體育遊戲、體操以及教師有目的、有計劃進行指導的體育活動。在這類活動中,教師的指導意向比較明確、有重點,旨在促進幼兒身體運動能力及各方面能力的發展。分散活動和集中活動在具體教學中有時並不是那麼界限分明的,是相互聯繫和互為補充的。

  教師在設計和運作這一活動過程中,主要要把握好這四方面的教育指導策略。

  (一)激發幼兒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

  幼兒體育的主體是幼兒,幼兒參與體育活動的動力是幼兒自發的好動性。幼兒生活中,情感是佔主導地位的,情緒性和趣味性對他們的身體運動有着密切的聯繫。教師在組織活動時要設置情景,激發、調動幼兒對獲得運動能力的積極願望,鼓勵幼兒去大膽嘗試,獲取經驗。在他們身體活動的同時,運動的興趣也得到了培養。

  例如教師和幼兒一起進行從高處跳下的體育活動時,可以用一個遊戲貫穿活動的全過程。開始,幼兒扮小麻雀跟着老師(扮媽媽)聽音樂在場地中央飛——每位幼兒自由選擇一棵樹作為自己的家——全體幼兒摸索怎樣又輕又穩地從樹上跳下來——選擇個別幼兒講述如何跳得又輕又穩的感受——教師示範講解——全體幼兒繼續探索練習——全體幼兒自由選擇他人的樹學習高跳下(活動路線不限)可以選擇跳高矮不一的樹——跳下樹找食,躲避二至三種動物(增加興趣和練習密度)——找到小蟲,聽音樂回家。

  在這類活動中,幼兒扮演一定的角色,在音樂、兒歌和遊戲中進行身體活動,沉浸在一種愉快的活動體驗中。同時,在活動中教師始終以平等的身份參與,自始至終洋溢着豐富飽滿的情緒。在這種快樂和諧的氣氛中幼兒會產生快樂感,從而促使他們在心理上接近活動對象,激發他們活動的慾望、好奇心和興趣,使他們的行為更為積極、活潑和自然。

  (二)在活動中體驗完成動作的學習

  教師在指導幼兒學習新的行為動作時,要創設豐富多樣、生動變化的體育活動環境,讓幼兒在此環境中,運用觀察、模仿、相互學習、探究、發現和相互糾正等方式去進行學習。教師則根據每個幼兒的活動水平提供不同的指導和幫助。

  (三)合理安排體育活動中幼兒身體運動的生理負荷

  根據人體生理機能上升—穩定—下降的一般規律和幼兒生理機能的特點:上升快,最高階段延續時間短,承擔急劇變化的負荷能力較低的情況,必須合理安排幼兒體育活動中的練習密度和活動量。因為幼兒體育活動的性質基本上是一種有氧代謝活動,所以我們在幼兒身體運動的生理負荷安排上,要做到高密度、低強度,活動時間不宜過長;在活動量的調控上做到由小到大,逐步上升,活動結束前再逐步下降。

  (四)促進幼兒各種能力的發展

  1.要全面發揮幼兒體育活動的多種教育功能,滿足幼兒發展的多種需要。在體育活動中,教師要對幼兒發展的各個方面進行指導,促進其各種功能的發展。特別要注重幼兒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運動能力的發展和心理發展的指導,要防止和克服單純健身或娛樂的觀點。

  2.要注意幼兒身體的全面和諧的發展。包括協調、靈敏、平衡、耐力、速度等身體素質的全面發展,肢體的均衡發展和基本運動能力的全面發展。

  3.注意安全,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在幼兒體育活動中,教師既要注意不斷地改善活動的條件,給幼兒以充分活動的時間和空間,鼓勵幼兒大膽、勇敢地去參加各類活動;又要保證活動場地、器械的清潔、平整、穩固;對幼兒活動時的方向、路線的選擇,服裝、褲子的合適;擦汗、喝水的適時適量都要進行指導和調控,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保證幼兒的體育活動能有序、安全地開展。

  三、放鬆活動

  這一部分可稱為活動的結束部分。教師操作指導的要點是根據幼兒身體活動的規律,轉換幼兒活動的內容、形式,通過一些放鬆身體的遊戲或動作使幼兒肌肉放鬆,疲勞消除,呼吸及心率得到恢復,讓身體由興奮狀態逐漸恢復到安靜狀態。此時教師可組織安排幼兒做一些簡單的放鬆動作,如深呼吸、原地揮臂踢腿、輕鬆有趣地模仿動作、運動量很小的遊戲以及收拾玩具、整理衣服等,使幼兒的情緒和各器官系統的工作逐漸趨向於平靜活動的狀態。

  綜上所述,是“幼兒體育活動指導模式”的基本框架和與之相對應的教育策略。教師在指導幼兒體育活動時,既要基本遵循這一模式的構建思想和框架,又要根據幼兒體育活動的特點和教育需要,創造出更多的變式來,用以指導變化多端的教育過程和各種各樣的教育對象



幼兒園體育活動指導模式教育隨筆 標籤:幼兒國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