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教育隨筆範文3篇

教育隨筆範文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隨筆範文(一):讓異想天開變成創造的種子

  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已經是一個發現者、探索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特彆強烈。

  ——蘇霍姆林斯基

  背景材料

  一天,郭老師在教小朋友們一首兒歌:"紅旗飄,樹枝搖,草低頭,花彎腰……我知道,風來了。"小朋友們熟悉這首兒歌后,老師就說:"你們看這位小女孩多聰明,她看到這些現象,就知道風就要來了。請問小朋友們,當你看到什麼情況就知道風來了?"按老師預先設想的思路,小朋友們只要能回答齣兒歌中的某一句話就行。沒想到,一位叫建朋的小朋友突然冒出一句:"我不用看就知道風來了。"對他的這個回答,郭老師當時就沒加考慮直接否定了,然後繼續按他自己的思路引導小朋友認識風。

  案例分析

  先聽聽郭老師下面的講述:

  幾天後,颳起了大風,一陣風吹過來,郭老師的眼睛都睜不開了。此時他才想到了,其實"我不用看就知道"風來了這句話並沒有錯。下午上課時,老師又提出這個問題,小朋友們的回答五花八門,但郭老師期待的那句話卻再沒有人提起。建朋不吱聲,只是忽閃着兩隻有神的大眼睛看着老師。於是,郭老師說:"上次,建朋同學說‘我不用眼睛看就知道風來了’,當時老師說這句話不對,現在我們一起出去感受一下風,檢驗建朋同學的這句話到底對不對。"

  來到操場上,郭老師讓小朋友們閉上眼睛不看是否能知道風來了。小朋友們閉上眼睛,全身心的去感受風,一會兒有的說我的頭髮被風吹到了臉的前面,有的說我聽見樹在呼呼做響,還有的說我覺得風在推着自己走……郭老師接著說:"現在我們迎着大風跑一跑,體驗一下有什麼感覺。"一個小朋友喊起來:"老師,風頂着我,跑也跑不動!"

  小朋友們通過這次對風的進一步認識和探討,都知道了建朋說的"我不用看就知道風來了"這句話沒有錯,郭老師也及時反思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從此以後他調整了自己的教育思路。

  孩子們的異想天開或者是看起來違背標準答案的回答,其實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可貴的創造,而我們一些老師常常象郭老師以前那樣,輕易的就否定了這種創造。

  某小學的課堂上,老師提出了一道填空題:"雪融化了變成了()。"大多數同學都填的是"水",只有一個小同學的答案是"春天".出題的老師肯定了大多數人的答案,對於"雪化了變成了春天"這個答案卻批駁了一番,他認為"雪化了之後自然變成水,怎麼會變成春天?"

  還有一位老師在和學生春遊時,看到滿樹的花爭奇鬥豔,成群的蝴蝶上下飛舞,就問學生:"花兒會變成什麼?"學生說:"蝴蝶。"老師說:"不對,應該是果實。"

  另一位老師在一次作文課上讓學生形容並組合有關花的句子,大部分同學說:"春天來了,百花齊放,萬紫千紅。"一位女生卻回答:"春天花亮了,秋天花滅了,花是燈。"這位老師想都不多想一下就給那個女生不及格,並質問:"花是燈,那電是什麼?"

  一個孩子看到樹木禿了,便對老師說:"樹葉回家睡覺了。"老師卻說:"不對,樹葉是落到了地上。"這位好心的老師雖然糾正了孩子的一個常識性的錯誤,卻在不自覺中扼殺了孩子豐富而奇妙的想象力。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這樣的老師習慣於讓學生按標準答案來回答問題,他們往往滿足於照本宣科,而不敢越雷池半步。這些老師的做法不能不令人深思和擔憂。許多孩子的創造性思維火花往往就是在老師們的否定下被泯滅的。

  據說有人作過這樣的調查:老師在黑板的正中間用白色粉筆畫了一個圓圓的點,問跟入學的小學一年級學生:"這是什麼?"學生回答:"這是一個點。""這是一個白色的小圓點。""這是天上的星星。""這是黑暗中的一盞燈。"……五花八門的答案顯示了孩子們的豐富的想象力。

  老師用同樣的問題問五年級的學生,學生回答:"這是一個白色的小圓點。""這是長方形的對稱中心。"想象力減少了,答案逐漸趨向標準化。

  在用同樣的問題問初中畢業班的學生:"這是什麼?"全班同學異口同聲的回答:"這是矩形的兩條對角線的交點。"答案十分標準化,讓你無可挑剔,但是已經沒有想象力可言。

  為什麼孩子們的想象力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想象力卻減退了呢?這同我們的教育方式、同我們任意否定他們的創造性思維不無關係。陶老告戒我們:在你的教鞭下有牛頓,在你的譏笑中有愛因斯坦,在你的輕視里有愛迪生。對學生的超常思維表現,我們都應該尊重和保護,而不是否定。

  20世紀最傑出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有人形象的把想象力比做奇異的翅膀,誰能為孩子插上自由想象的翅膀?一個想象貧乏的孩子只不過是一個知識的容器,豐富的想象力是構成創造才能的主要能力,而創造力則是最高品質的智力。

  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我們的教育在也不能知識會培養那些僅僅會說標準答案的學生,我們需要的是想象力豐富、敢提問題、會提問題、敢向權威挑戰、向習慣 挑戰的具有創新精神的人才,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做法、自己的創造。

  本案例給我們的啟示是:在我們今天的教育中,教師應當允許學生偏離正規,應該象郭老師後來那樣,不僅勇於反思自己不當的教育方法,而且帶領孩子們卻親自體驗,這才是滿腔熱情的愛護、保護孩子們創新"的火種"的做法。我們應該為孩子們的想象力提供一個自由、廣闊的空間,讓他們在那裡自由馳騁,因為想象力的背後就是創造力,而創造會帶來一個新的世界。願每一個教師為了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讓他們自由飛翔!

  教育隨筆範文(二):課改因何止步?

  課程改革給學校生活注入了生機與活力,幾年來有多少教師默默無聞的探索着,實踐着,如春草蓬勃夏花絢爛,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又漸漸枯萎。我一直在不斷的問自己,這是為什麼?以我多年的細緻觀察,不斷思考,發表一些自己的淺薄觀點,與各位同仁共享。

  1、學校考核機制落後,不能與課程改革同步。

  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一方凈土的學校也擺脫不了功名利祿的侵蝕,利益驅動在陳舊的考核機制面前嘎然止步,無能為力。學校考核還是圍繞着分數考驗着一個教師的工作能力,對於成績之外的努力視而不見,對於很多無法量化的科目,領導具有絕對的自由裁量權,所有的這些無不讓那些課改精英寒心。

  2、學校領導無所事事,脫離課堂教學實踐。

  在大多數的人看來,領導是不能代課的,否則就失去作為領導的尊嚴,就會被視為"傻瓜",就會被領導圈子視為"另類".不帶課是一種官場潛規則,更是不可輕易踏入的"雷區".因此無論上級如何三令五聲,規定不同級別的學校領導所帶課時數,下面的人就會利用自己的權力讓別人代替自己上課,即使你不情願,但是又有誰會違反上下級之間的順從的潛規則呢?脫離教學實踐的理論和臆想,只能走向教條主義的極端。也許這也印證了一句話"權力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3、課堂評價標準僵化,課堂教學固步自封。

  課堂教學是課程改革的主陣地,因此制定出有利於課堂教學不斷創新不斷變革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從某種層面上說就決定了課堂教學改革的成敗,甚至課程改革的成敗。不可否認在許多的學校課改有效推進,課堂教學百花齊放,教師主動參與教學改革的熱情有增無減。但是在一些學校領導忙於事務,無暇學習,只是從上級的相關文件中尋找隻言片語,在指導教學時教條的運用,往往似是而非,令教師哭笑不得,讓很多教師在課改的道路上迷茫前行,漫無目標。

  在課堂教學中,由於處理教材、方法指導、練習設計、難點突破等方面因人而異,有的課堂環環相扣一氣呵成;有的課堂屢有偏差生成資源豐富,往往獲得意想不到的課堂效果;有的課堂教師激情四射學生對答如流;有的課堂充滿思考教師惜言如金……部分領導墨守成規,以自己對課堂教學的狹隘視界去指手畫腳,嚴重的挫傷了廣大教師投身教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教條的、僵化的學校氛圍中,課改之花如秋風掃落葉般凋零,最後只能剩下光禿禿的、別無二致的一溜"樹丫".只有在這時評價者才點點頭,微笑着說:我們的課改成功了,大家都會上課了。其實都變成了評價者頭腦中早已定格的、統一模式與風格的"樹丫",毫無生機,死氣沉沉。

  4、教育理念畸形發展,學校工作重心偏移。

  隨着以人為本教育理念的提出,一些別有用心的領導歪曲人本理念,引用上級"責任追究"制度,對學校的各項工作"責任到人".尤其是安全工作首當其衝,只要出現安全問題就是教師的責任,學校和領導是沒有什麼責任的。

  教育隨筆範文(三):別樣的肯定

  迎着美麗的朝陽,踏着輕快的腳步,走進熟悉的教室,像往常一樣掃視了一下所有的學生,發現大家的筆直的坐着,臉上露出少有的微笑,眼睛齊刷刷的注視着我。我感到一絲的欣慰,同時生出少許的驚奇。

  "星期天的作業完成了嗎?"我有點例行公事的問。

  "好了!"同學們的聲音震耳欲聾。

  "沒有完成的請舉手!"我繼續問。

  一個也沒有,我仔細的來回掃視了兩遍。

  "認為自己完成的相當不錯的舉手!"我的心裡似乎感覺到了今天的不一般。

  大家齊刷刷的舉起了自己的左手,比平時整齊了許多。

  此時此刻我猛然醒悟,原來同學們的表現來源於自信,來源於渴望得到教師的認可,我不能就這樣熟視無睹,不能淡化學生的期望。我稍許停頓,想:用大家經常採取的語言激勵太俗了,還是給同學們一個別樣的肯定。

  於是我讓大家認真檢查自己的作業,5分鐘后如果檢查出1處錯誤,我就給大家講一個笑話。大家莫名其妙的看着我,有的還將信將疑,有的"不懷好意"的笑着……

  教室里靜悄悄的,只能聽見鋼筆在筆記本上沙沙的演算的聲音,那聲音此時是那麼的美妙絕倫,同學們表現出從來就沒有的認真與細緻。一會兒,小手一個個的舉起來了。

  我讓班長負責統計每人發現的問題,不一會的功夫,居然有27處之多。這是我以前在課堂上從來都沒有的"成果".

  "老師,你要兌現你的承諾。"那個大大咧咧的同學直視這我說。

  "今天,我只給大家講三個笑話,其餘的24個笑話我會在今後的日子裡,每天給大家講一個。好嗎?"我有點歉意的徵求大家的意見。同學們似乎特別理解我,齊聲說:"好!"然後我也藉此機會鼓勵學生:"你們很聰明,能夠發現這麼多的問題,剛才的表現,充分證明一個人只要認真細緻沒有做不好的事情。"



教育隨筆範文3篇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