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幼兒園中班教育隨筆

幼兒園中班教育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幼兒園中班教育隨筆

  幼兒園中班教育隨筆一:老師偏心

  孩子們需要老師公平的對待他們,老師的行為會直接對孩子的心靈產生巨大影響。孩子一旦在幼小的心靈里種下不公平的種子,他就會在未來的生活中不公平的對待別人,我們應該把機會給予每一名幼兒,使其能夠展示自己的亮點和風采。

  樂樂是中班的孩子,她聰明伶俐,活潑大方,小嘴特別甜,胖乎乎的,很可愛。老師們都很喜歡她,就連她犯錯時我們也捨不得批評她。今天樂樂和幾個小朋友一起打掃衛生,沒掃完就出去滑滑梯了。家文說:“老師,樂樂沒掃完就玩去了,”我正在拖地,家文的聲音又低,我沒聽到,也沒在意。家文撅着小嘴和幾個小朋友說開了:“老師真偏心,樂樂沒掃完的就走了,老師也不說她。”這次家文的聲音很高,也很生氣。一句話引起了大家的共鳴,七嘴八舌的說:“就是,就是,老師就偏向樂樂”。

  聽了孩子們的話,我突然意識到,孩子們的眼睛是雪亮的,以前,在各項活動中,我都是給樂樂開綠燈,使樂樂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驕傲自滿,不守紀律的壞毛病。加上我沒有及時制止,這讓其他小朋友覺得老師偏心,只喜歡樂樂不喜歡自己。我的做法既害了樂樂,也傷了全班孩子。於是,我及時向孩子們道了歉,保證再也不這樣了。孩子們點點頭。

  是的,孩子們需要老師公平的對待他們,老師的行為會直接對孩子的心靈產生巨大影響。孩子一旦在幼小的心靈里種下不公平的種子,他就會在未來的生活中不公平的對待別人,我們應該把機會給予每一名幼兒,使其能夠展示自己的亮點和風采。這時我們幼兒教師應該牢記的。

  幼兒園中班教育隨筆二:我愛玩

  長春市綠園實驗幼兒園

  “啊啊啊!快跑啊,快跑回自己的家!”戴着各種小動物頭飾的孩子們在聽到我的口令聲后,一個個邁着小步啊啊地叫着急急地往“自己”的“家”里跑去。這是今天的活動——《小動物找家》,目的是讓幼兒聽指令往指定方向跑,鍛煉他們走跑動作的協調性。

  一開始小動物們回家的口令是“下雨啦!”,玩了幾輪之後,我把自己化身為大灰狼,同時口令變成——“大灰狼來啦!快跑啊!”小班的孩子非常容易受情景感染,剛才只是天氣不好回了家,這回是可惡的會吃小動物的大灰狼出現了,所以他們玩得更投入了,每次“大灰狼”一出現,他們就嚇得一溜煙全回了各自的家。我這隻“大灰狼”“得意洋洋”地看着跑回家的小動物,這時,“小豬”圓圓說話了,他小臉通紅,小手舉在腦門表示一團火說,“小豬發怒了!”哈哈,若不是還在扮演着大灰狼,我真要被他逗得前仰後合,小傢伙看來已經完全進入到角色中去了。

  這隻“小豬”在發怒,他雙拳緊握,小嘴巴緊閉,他不滿意大灰狼總是嚇唬他們,要吃掉他們。他的潛意識裡開始反抗。我也在迅速反應:為什麼只讓小朋友躲避大灰狼呢?為什麼不可以讓他們用集體的力量來學會反擊呢?這滿可以作為這次活動的擴展延伸啊!如此一來,孩子們從活動中學習到的就不僅僅是聽口令往指定方向跑了,還可以引導他們要勇敢,培養他們的團結精神。

  於是,我這隻“大灰狼”惡狠狠地說,“哈哈!你發怒了?!那就過來對抗我吧!可是,就你一隻小小豬,怎麼能打倒我這隻大灰狼呢?!”我的激將法果然管用,“小動物”聽完“大灰狼”的說話,大聲喊起來,“我們一起上,趕跑大灰狼!”他們一邊喊着一邊衝上來,啊呀!真是來勢洶洶,嚇得我這隻“大灰狼”夾着尾巴灰溜溜地跑了。

  小動物們勝利了,感受着成功的喜悅,興奮地跺着小腳,“我們贏了,我們贏了!我們趕跑大灰狼了!”我趁熱打鐵問他們,“為什麼一隻小動物打不跑大灰狼,很多小動物一起使勁就能打跑大灰狼?”眾說紛紜中,我和他們一起總結出來那條真理——團結起來力量大!

  這次活動,由於孩子積極投入之後的反應,引發了整個活動目標與內容的擴展延伸。一隻發怒的小豬,一個靈活的教育策略,成就了一節有意義的耐人尋味的活動。

  幼兒園中班教育隨筆三:不活躍的萱萱

  萱萱是個看上去不太活躍的小男孩子,但他卻喜歡在老師看不到的地方獨自撒歡。一次男衛生間里傳出了歡呼的聲音,我尋聲找去,原來是萱萱在裡面玩的不亦樂乎。我好奇地問他在做什麼,他卻膽怯地說:老師,我改了!然後不等我說話就灰溜溜地逃走了。我見他態度誠懇,就沒有再跟他計較。可是過不多久,在老師沒有注意到他時,他就又開始司機行動了。如小朋友喝水時,他拿了杯子趁老師在關注小朋友接水,他就在活動室裡面兜圈子,高興的時候嘴裡又發出“噢噢”的尖叫聲。每每當老師發現他作怪時,他都露出膽怯的眼神,然後灰溜溜回到位置上,然後斜着眼睛看老師,當碰到老師的目光后,緩慢地低下頭。

  看得出,他是一個缺乏自信和自制力但卻是個懂道理的孩子。我發現他特別喜歡幫助小朋友做一些整理性的事情,如幫別人收地墊、整理圖書等。於是我把一些活動后的整理工作有意識地交給萱萱去完成,他高興極了,每次工作得都特別認真,他的舉動也贏得了小朋友的讚揚。同時他在對自己的約束能力方面也有了很大進步。我只是為萱萱提供了一個機會,使他感到:我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有能力做好,我可以幫助小朋友,我在班裡有很重要的位置。鼓勵是給孩子一個機會表現自己的能力,向自己證明他是環境中的一個有效分子,他的行為可以給自己和別人帶來積極的影響。孩子需要鼓勵就像植物需要陽光。在鼓勵的作用下,孩子們會認識自己的潛能,不斷地發展!



幼兒園中班教育隨筆 標籤:幼兒國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