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淡若水痕

淡若水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淡若水痕,每次看到這四個字的人,都會感到一種淡泊謙和的意象。;我在自己文集的扉頁上寫着:人生就如一泓水流,流淌過生命的四季,在歲月中留下一抹水痕,或深或淺,或毫無痕迹。

  這是一抹俏無聲息的痕迹,淡淡的,折射着水的清冽,水的彎曲,水的澎湃,水的默默……我願是一個人群中默默行走的女子;

  淡若水痕則是一個心態,生在如今這物慾橫流的世界上,爭權者有之,奪利者更多,生活的紛雜常使人陷入一種苦悶和彷徨之中,致使生活失去的了陽光,面對浮華塵世,煙雨人生縱然是博過,拼過,或輝煌或低落,其實,誰到頭不是一場空呢?良好的心態並不是誰都可以擁有的,這需要智慧,需要我們不斷的修養,如能做到淡若水痕的心態,應該是一個極高的境界,也是所追求的一種目標。

  莊子主張,一個真正的悟道者,應該放下虛榮心、嫉妒心、怨恨心,心地善良地與人交往,幫助別人而不求回報,淡泊度定,坦徹如水。

  水的品性是耐人尋味。許多東西,破碎了就再也不能復原。即使鬼斧神工地加以掩飾也會留下痕迹;

  唯有水不怕破碎,這是任何物質無法比擬的。而且再多的水溶為一體依然是一滴,既使蒸發,也是一起去天空飄蕩。;

  人是群居動物,需要相互依存,渴望被理解和尊重。人人都渴望友誼,渴望擁有真正的朋友。或許每個人都有很多朋友,卻有真偽之分,只有在特別的時候才能識別。

  友情是要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而水卻是最經得起考驗的東西。不管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也不管過去發生過什麼,現在發生着什麼,未來會發生什麼,劃過無痕,依然故我。

  真誠的友情似水一種溫馨潤透了所有的阻隔,幸福着朋友彼此的心。

  看山心靜,看海心寬。喜歡這句話!

  人生不如意事八九,凡事看淡,心態決定人生的方向和快樂。

  有首歌唱道:“當你以為自己就要被湮滅,抬頭看看自己還活在這世上。”

  生命已如幾番品過的苦茶,逐漸懂得了淡泊如水的真諦。在生活的長河裡我們漸漸的學會一些東西,如安然等待,如平靜找尋從容面對命運。

  尋求一種淡若水痕的超然,當我們感嘆人情冷暖的時候,別忘了: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溫暖自己,感染別人。

  站在五月的風中,看着水流恬靜的流淌,心慢慢歸於安寧,臉上露出淡淡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