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

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

  作者/焦岩新

  雷鋒,原名雷正興,1940年12月18日,他出生在湖南省長沙(望城)縣簡家塘一個貧苦農民家裡。1960年1月參軍。1960年11月,他加入中國共產黨。曾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被評為節約標兵,榮獲“模範共青團員”稱號。1962年8月15日,雷鋒因事故不幸殉職。

  毛澤東主席於1963年3月5日親筆題詞,號召全國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

  雷鋒這個響亮的名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鋒精神,深深鐫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心中,影響和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勇前進。半個世紀過去了,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我國湧現出無數雷鋒式的先進人物,他們繼承和弘揚雷鋒精神,為其注入了新的內涵。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集中體現為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

  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雷鋒精神的實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雷鋒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把幫助別人當作人生最大的快樂和幸福。這種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是為人民服務人生觀的重要體現。

  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人生活於各種社會關係之中,需要通過為他人服務體現自身的價值。社會越是現代化,對人的這種要求就越強烈。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都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熏陶、感染了一代代革命者和建設者,對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產生了重要推動作用。只有樹立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發揚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人們才能對人生的目的有更深刻的理解,切實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時時處處為人民着想、以人民利益為重;才能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人生、對待生活,始終對祖國和人民具有高度責任感,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慾所惑。當前,要營造團結友善的人際關係、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促進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就應教育引導人們自覺用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指引人生,把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繼續發揚光大,在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實踐中創造人生價值。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雷鋒無論在哪裡都能自覺服從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需要,立足本職,忠於職守,勤勉敬業,精益求精,像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績。

  工作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不僅是謀生的手段和生活的組成部分,也是發揮自身才能、實現人生價值的平台。祖國的富強、民族的繁榮,需要每一個社會成員盡其才、奮其志。把簡單的事做好就不簡單,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我們做好工作,就是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添磚加瓦,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鋪路搭橋。在新時期,改革開放為人才的健康成長和合理流動創造了良好環境,為個人施展才華和抱負提供了廣闊天地。我們應弘揚雷鋒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把個人理想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有機結合起來,把個人的選擇和社會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有機結合起來,在具體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發揮積極作用,不負人民、不負時代。

  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雷鋒不僅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實幹家,而且是一個勇於探索的創造者。他在學習和工作上永不滿足、永不懈怠,體現了一種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

  改革創新是時代精神的核心,表現為突破陳規、大膽探索、勇於創造的思想觀念,表現為不甘落後、奮勇爭先、追求進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表現為堅忍不拔、自強不息、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科技和文化競爭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焦點。誰在科技和文化創新方面佔據優勢,誰就能夠掌握髮展的主動權。中央提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宏偉目標,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發展的戰略基點,要求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創新。大力推進理論創新,應堅持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不斷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大力推進制度創新,不斷完善適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的各方面的體制機制,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充滿生機和活力;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實現科學技術跨越式發展,使科學技術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奠定堅實基礎;大力推進文化創新,實現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在雷鋒精神豐富的內涵中,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精神是一個重要方面。

  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歷史和現實都表明,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成就偉業不可或缺的條件;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始終是激勵我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而共同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既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對諸多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既要充分認識我國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也要清醒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依然任重道遠。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固步自封,務必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踏踏實實、艱苦奮鬥,老老實實、勤儉創業,堅決反對貪圖享受、鋪張浪費,講排場、擺闊氣的不良風氣,尤其要反對慷國家之慨、揮霍奢侈的腐敗作風。



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