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魏書生《談學習指導》讀後感

魏書生《談學習指導》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魏書生《談學習指導》讀後感

  ————發展學生記憶力

  甌北五中陳銀燕

  機遇偏愛有準備的頭腦,幸運垂青執著追求的人。魏書生選擇了教育,歷史選擇了魏書生,中國終於有幸出現了具有哲學家頭腦、改革家氣魄和未來學家眼光的一代教育家。魏書生勤于思考,敢於改革,一步一腳印;魏書生善於總結,勇於創新,一步一層天。他的經驗經過反覆實踐,已升華為一種技巧,一種藝術,一種境界。其中,“發展學生記憶力的藝術”這一書讓我深有感觸。

  但丁說過:“明白以後不記憶,便不成為學問。”有些學習不好的學生,就是不注意發展提高自己的記憶力,去主動記憶。怎樣做比較好呢?徐特立說:我讀書的方法總是以“定量”、“有恆”為主。不切實際的貪多,既不能理解又不能記憶。要理解,必須記憶基本的東西,必須“經常”、“量力”才成。他還說:“不怕讀得少,只怕記不牢”。我們教師應該怎樣做呢?魏書生的《訓練記憶力》,講述訓練記憶力的很多方法。一分鐘記憶力比賽、記憶力體操訓練、列表記憶法、鏈式記憶法、口訣記憶法、分段記憶法、重複記憶法、聯想記憶法、朗讀記憶法、複習記憶法、要事第一記憶法、要事最後影響記憶法,比較、歸納總結記憶法等等,給我們極大地幫助與參考價值。

  魏老師便多次跟學生講記憶力越用越好的道理。“記憶力如同開露天煤礦,上面的煤層挖掘的範圍越大,潛在的煤層露出來的越多。如果只開巴掌大的小孔,那麼大量的煤層只好一輩子埋藏着,與生俱來,無用而去。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用進廢退的道理。”

  魏老師曾做了簡單的實驗,請同學們準備一張稿紙,再把教材拿出來。實驗要求老師說正式開始時,大家按老師要求的頁數,打開教科書。這樣肯定是大家都沒有讀過,更沒有背過的。然後大家立即從這頁的第五行開始背,都不出聲,背五分鐘,我能背到哪一行便到哪一行,起點相同,終點不限。到五分鐘時,大家都把書合上,放起來。然後在準備好的稿紙上默寫自己背下來的那段文章,會背多少,默寫多少,字數不限,多多益善。幾次實驗,結果都是這樣。同學們信服了“用進廢退”是規律,認識到記憶力真像肌肉一樣,越用越鍛煉就越強健有力。長期不用不動,強健有力的肌肉也會變得鬆弛無力。

  我們教學過程中,也可以給學生們介紹一些記憶方法。如鏈式記憶法、五步記憶法、形象記憶法、誇張記憶法、朗誦記憶法、圖表記憶法、活動記憶法、比較記憶法、聯想記憶法。這些記憶方法各有所長,關鍵在於實踐中不斷根據自己的實際去運用。初用的時候,常常還會有不如自己按習慣記憶那樣效果好。用得多了,記得多了,才會越來越熟練,才會感覺到方法的可貴。

  2012-4-18



魏書生《談學習指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