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禮物有感

讀禮物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禮物》有感(一)

  李玉婷

  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收到禮物,因為禮物能讓我們開心,也許是心儀已久的東西,也許是意想不到的驚喜。但這些東西只會讓我們高興一段時間,過一陣子就完全忘記。最近,我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據說它能讓我每天都過得開心,這份禮物到底是什麼呢?

  它有着紅色硬殼的包裝,乍一看,還以為是包裝精美的筆記本。在我困惑的時候,還希望它能為我指點迷津。它講述的是一則實用的寓言故事,一個年輕人得到了一份禮物,他有效的運用,把握現在,向過去學習,創造未來,三種模式使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過得快樂,並把禮物的故事告訴周圍的人,幫助更多的人,讓他們自己和企業都終身受益。

  本書的作者斯賓塞。約翰遜,從二十年前就開始構思這部作品,經過五年的創作,這部作品誕生。雖然全書只有短短一百頁,一個小時就可以細細的品讀。但其中蘊含的哲理和帶給我們的啟發引人深思。禮物一詞有多種釋義,為什麼作者要用present,因為這個詞語的另一解釋是:現在。作者是想告訴我們最好的禮物就是:現在。

  禮物是把握現在。我們經常說要活在當下,那究竟什麼才是活在當下。活在當下就是把握此刻,專註眼前好的事情,能不被其他繁枝細節影響。今天能做到專註此刻,明天也一樣可以。先從小事做起,在這件事中取得的成功和自信就會成為我們繼續努力的動力。不要牢牢盯着過去的失敗不放,失敗是我們吸取經驗的有效途徑,但也不能一直活在過去的成績中。不為過去耿耿於懷,也不為將來憂心匆匆。

  禮物是向過去學習。光是把握現在是不夠的,還要向過去學習。當你想更多的享受現在時,就要總結為什麼以前能做好,鼓勵自己以後做得更好。當對現在感到不滿足時。就要向過去學習了,我們很多時候都只是在重複以前的工作,當遇到困難時並不去想解決的辦法,如果一味逃避,不去總結過去的不足,以後遇到同樣的問題還是會束手無策。

  禮物是打造將來。就是要有目標,制定一個可行的計劃,目標越明確,制定的計劃越詳細,實現的可能就越大。並每天為此完成一點,使之成真。那麼把握現在,向過去學習,創造未來,三者又有什麼聯繫呢,它們就像一個三角架,合理運用,才能平穩的支撐起一台照相機,看到未來清晰的藍圖。當你現在的想法是消極的,未來也一定是消極的,當你現在做着積極的事,創造的未來就是美好的。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在人生不同時期有不一樣的意義。學生時期,得到老師的認可,父母的喜歡,取得優異的成績,考上理想的學校,就是成功。在單位,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發揮自己的長處,實現自己的價值,就是成功。有的人認為吃飽穿暖就是成功,有的人認為每天過得開心就是成功,有的人認為幫助別人是成功。於我而言,在出色工作和和諧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就是成功的表現。

  我們常常看到那些低下階層,特別是生活在鄉下的人們,常常露出高興和滿足的表情,而那些富足人家卻通常感到煩惱。財富就像海水越喝越渴,只有精神得到滿足,才能收穫真正的幸福。那些純粹以追求個人自身安逸為目標的實際生活是可悲的,這種人生增加的只是長度而不是深度。發揮和運用我們的能力,才能使我們找到最美好的人生。

  讀《禮物》有感(二)

  把握此刻--讀斯賓塞·約翰遜《禮物》有感

  (作者:芮紅英)

  人生格言:只要堅持不懈的奮鬥,你終將創造美好的明天

  很慶幸有機會閱讀這樣震撼心靈的書籍,雖然簡短,但卻耐人尋味。它是由美國著名作家斯賓塞·約翰遜花了五年的心血才創作出來的,用簡單的話語,淺顯易懂的寓言故事向我們講述了禮物的真諦。

  有一位年輕人從一位睿智的老人那裡聽說了一份神秘的禮物,據說那是每個人能得到的最好禮物—擁有它就會變得更快樂、更成功,但只能靠自己去找到它。年輕人用盡辦法,四處探尋,但禮物始終沒有出現。直到有一天,他突然領悟到了禮物的寓意:禮物就在我們的身邊。學會把握此刻,就能過上更加成功、更加幸福的生活。這是一個追尋禮物的故事,也是一個年輕人的成長曆程。原來我們可以生活得這樣幸福,原來那個可以帶給我們無儘快樂的"禮物"一直就在我們的身邊,只是我們一直都沒有發現它。

  隨着時代的不斷進步,工作的辛勞,生活的煩惱以及社會的壓力,使我們感到人生是如此的一團糟,每天都在為了生活而奔波,兒時那種無憂無慮的快樂早已被這些無形的壓力所取代。"快樂"對於我們而言真成了一份難得的"禮物".生日時得到的禮物,節日里收到的禮物……這些有形的禮物只能帶給我們一時的快樂,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得到讓我們享受一生的快樂呢?

  斯賓塞在書中以一個苦惱的年輕人由衷地讚賞眼前精巧的壁爐,感嘆其工匠精美絕倫技藝的同時心中頓時充滿了喜悅的心理轉變告訴了我們能讓我們享受一生快樂的禮物就是把握此刻,全神貫注於正在發生的事,珍惜和欣賞每天得到的東西。

  曾有一段時間總是感覺工作乏味,生活像打仗,每天忙忙碌碌卻不知所為,身心疲憊,看不到未來,還總在為過去的事情抱怨不止。看了《禮物》之後,細細品味了其中的寓意,突然間發現我有一個可愛的兒子,一個很愛我的老公,父母身體康健,一家人其樂融融。只是我一直都被沮喪和抱怨包圍着,沒有心思去發現生活中的美好與快樂。工作亦是如此。當我專註於此刻的工作時,我能感受到一輛輛汽車滿載而去時大車司機的喜悅心情,看到一個個鋼卷被整齊的裝入火車,生產線的鋼卷由於我的付出都找到了自己的"家",此時我是快樂的,再也沒有心思去抱怨天車的枯燥乏味和工作的重複性了。

  當你全身心投入你正在做的事情時,你的心思就不會遊離不定。你享受生活,你也會更快樂,更有效率。你下決心只關注那一刻發生的事情,那種集中和專註將帶領你走向成功。即使在最艱難的環境中,只要你專註於此刻美好之事,現在就能感到更加快樂,他將給你帶去所需的力量和自信去解決任何不妙的難題。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更好的把握此刻並將注意力放在此刻重要的事情上呢?那就是向過去學習和着手創造未來。

  你無法改變過去,但是可以從中學習。眾所周知,天車是一項特種作業,不論是對自己還是他人都有可能造成一定的危險。這就要求我們時刻謹記安全第一,學習各種安全知識,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吸取事故經驗教訓,向過去學習,當此刻出現同樣的情形時能果斷採取措施,那麼我們的工作會變得更加高效,我們也會體會到工作中的快樂。

  同樣,着手創作未來對於把握此刻也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如果你對將來抱有消極的想法,那麼你今天的行動也是消極的,明天你創造出的結果會更糟。沒有人能預知將來,也沒有人能操控將來,如果從此刻開始描繪一個美好的將來,制定一個現實的計劃,那麼你此刻的擔憂就會減少,將來對於你也就更明確。

  眼前的一切都豁然開朗了,在這個充滿不安和焦慮的時代,《禮物》會幫助我們重新發現工作和生活的真諦。和故事中的年輕人一樣,你也可以找到屬於你的"禮物",親身體驗追求自我、活在此刻的人生遊戲,就在今天!就是此時你意識到的這一刻……為了此刻生活和工作能更快樂,我們必須努力前進,制定一個美好的未來計劃,使之更加明確清晰,向過去學習,把握此刻,着手創造未來,那麼我們的人生將會是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