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魏書生報告”觀后感

“魏書生報告”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魏書生報告”觀后感

  學校組織我們觀看了“魏書生教育教學思想光盤”,通過本學期的學習,我認為學習魏書生,不僅要學習他的教育思想;還要領會他的教學藝術。

  魏書生的課堂藝術的魅力主要表現在對學生整個學習過程積極性的調動、學習興趣的激發、學習方法的指導、學習效果的檢測上。因此,縱觀魏書生的教學全過程,魏書生的教學,不僅僅是師生之間簡單的教與學的互存關係,而存在着一種普普實實的教學組織環節和組織形式。

  魏書生上課,學生興趣盎然,忽而眉飛色舞,忽而屏息凝神,覺得是一種享受。新鮮的事物,學生會有興趣,教師應變換教學方法使學生從中得到快樂,學習興趣就會成倍增長。魏書生老師在校或外地講課,課前總喜歡用氣功冥想的辦“魏書生報告”觀后感法來激發學生的興趣。魏書生常說老師要教給學生一些常規性的學習方法,幫學生制定一些語文學習的規矩,制度,計劃,在一些方面使學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老規矩可遵守。在一些方面讓學生猜的透,但在具體一堂課的安排上,具體教法的運用上,在一些小的技術,技巧問題上,又應該讓學生猜不透。越猜的半透不透,學生越願猜,越猜學習興趣越濃。與教師感情越進,對教師所講的理解的越深。

  民主平等是魏書生課堂教學藝術的核心,用通俗的語言來表述就是兩個字--商量。魏書生的"商量"型預案是教師的教是為學生的學服務的,並且千方百計的去適應學生的學。魏書生的"商量"教學看似平淡無奇,其實是高深莫測的,用"此時無聲勝有聲,於無聲處起驚雷"來形容是不過分的。其一、用商量的教學策略主導教學的每一個環節,使師生共同處在一個非常和諧的課堂氛圍中,用魏書生自己的話來說那就是"師生面對面的交流是任何其他教學手段無法取代的"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拉近了師生距離,產生強烈的師生情感氛圍,良好的師生情感是課堂教學成功的基石。其二、在商量教學策略氛圍中學生全員參與教學活動,因為"商量"的那根弦始終在拉動着每一個學生的心,使你無法拒絕它而走神,每個學生的積极參与是課堂教學成功的關鍵。其三商量教學策略極大的遵從了"因材施教"原則,擺脫了出課教師最擔心的因師生不熟而啟而不發,對不同個性特點和學習特長的學生也顧及到了,順應班級基礎狀態和學生個性特點而進行"因材施教"是課堂教學成功的保證。

  魏書生老師的教學藝術,已經不是教育教學所能概括的了。他用自己的人生體味,用個人的性格魅力,用深厚的學術修養,在教育和影響着學生。課堂雖小,卻有着廣闊的鑽研天地,鑽進去,人了門,師生雙方都有無窮的樂趣,能極大地提高教學效率。

  我喜歡的魏書生名言:我們要用平平常常的心態,高高興興的情緒,快節奏、高效率地多做平平凡凡、實實在在的事情,讓我們享受到為國家、為人民、為集體、為親人盡到責任的快樂。



“魏書生報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