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魏書生《如何當好班主任》心得體會

學習魏書生《如何當好班主任》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魏書生《如何當好班主任》心得體會

  楊秋玲

  寒假裡,有幸觀看魏書生《如何當好班主任》的報告,魏老師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現實中的事例,風趣地介紹了他的經驗之談,我聽了之後,感受頗深,受益匪淺。

  在他精彩的介紹中,給我留下了尤為深刻的印象,也是我為之佩服和學習的地方。

  不管是偉人還是天才,都離不開勤奮二字,魏書生也一樣,他有今天的成就同樣是他勤奮努力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他的工作有很多,要寫作,教學,讀書,管理,演講等還有很多的社會工作,他既要當好教育局長,又要帶好一個班級,還要任教等等,這麼多的事情,常人都難以理解他是如何完成的,魏老師在報告中說他的書、著作等等都是在他八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中寫出來的,而他的辦公桌就設在學生教室。我想他能在工作時間就處理這麼多事情,主要還是他比別人更善於靈活地安排時間,可以在同樣的時間裡展開更多的工作,他的這種方式還需要我不斷地學習和揣摩。

  這次報告我更有感於魏老師的班級管理。關於管理,魏書生說他一靠民主,二靠科學。他說:“普通學生能做的班委不做;班委能做的班長不做;班長能做的班主任不做。”“班級的事,事事有人干;班級的人,人人有事干。”“時時有事做,事事有時做。”這樣分工到位,責任到人,各司其職,使身兼兩個班班主任的魏書生竟發出輕鬆無事可做的感慨!多令人羨慕啊。這是一個人人嚮往的理想中的班主任角色。 這想能真正做到這一點並不是一下子就放手不做,還需要魏老師的精心統籌與安排。這種令人羨慕的境界也是要一天天的培植出來的。

  魏書生的 “民主”管理提高了學生對管理活動的認識,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解決了學生服從管理,投入管理的問題;“以法治班”使班級管理形成制度化,走向了自動化。二者結合,不僅沒有損傷被管理者的積極性,還在一定程度上極大地解放了學生的個性與創造性,使班級管理沿教師設計的預定軌道上運轉,達到了理想的管理效果。

  “以法制班”的科學班級管理方法,在魏書生的班級中,設立了法院,公安局,醫院等等,構建成了一個完整的社會體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分工明確,遇到問題自然有相應的處理機構,這種種制度聽來讓人耳目一新,原來班級管理還可以這樣做啊,如果真的這樣,我們的班主任該減少多少工作量,該有多輕鬆啊。從這樣幾件事情就可以看出魏書生的確是個了不起的人,他就是脫離了傳統的班級管理模式,並且取得了突出的效果。

  聽完魏老師的報告,有很多頓悟,也有很多困惑,期待着再一次傾聽魏老師的報告。我將以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的那片園地管理的天晴日朗,以使我無愧於學生,以使我的學生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這一段歷史。



學習魏書生《如何當好班主任》心得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