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魏書生教育思想與洋思經驗體會

學習魏書生教育思想與洋思經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魏書生教育思想與洋思經驗體會

  今年——2006年,對於我們來說真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充滿機遇和挑戰的一年,是講情感,講奉獻,講學習,關注人性發展的一年,至今為止,我們所經歷的每一項工作,都具有學習性,挑戰性,點點滴滴都值得我們去回味、去反思。所以這一年對於我來說應該是不斷充實,不斷完善,不斷反思,不斷提高自我的一年。

  做為一名校長,我深刻的體會到自己肩上的擔子的重要性,雖然我曾有過校長的實踐工作經驗,但對於新時期,新課程改革下的學校工作方式、方法、經驗還是有待於提高的。自從觀看了魏書生教育思想報告會(光盤)和洋思辦學經驗(光盤)之後,尤其是在聽取了臧局長在“新興區文教局2006年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校長隊伍建設,提升一個素質,五種能力;向著研究型、專家型校長發展”的報告之後,我對於如何當好一名校長,怎樣當好一名合格的校長,在哪些方面多下功夫,多加努力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認識。並通過逐步的學習和內化,對魏書生教育思想和蔡林森校長的工作經驗和方法有了進一步的學習和提高,通過總結現談談認識體會如下:

  一、魏書生、蔡林森的教育工作之成功在於他們具有超前的

  教育思想(辦學思想)和教育理念。

  正如市五小董欣在她的考察經驗報告中的精闢分析:“學校領導關鍵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教育理念的引導,而先進的教育思想源於校長崇高的理想和境界。”可以說,校長的境界有多高,學校的辦學思想層次就有多高。而校長的境界有來自高遠的眼界,因此說“眼界就是境界,胸襟就是格局”一個優秀的校長不但目光要遠大,眼界要高遠,更應該境界崇高,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一心一意為教育的長遠發展,為國家的教育事業着想,對學生的終身發展負責,全面推行素質教育,嚴格按教育規律辦事。所以一個成功的校長,必須有其獨特的辦學思想。綜上所述,做為校長的我們真應該在教育實踐和管理實踐中去思考,思考怎樣干好眼前事兒,分內事兒,事關教育發展的大事兒。

  二、魏書生、蔡林森校長教育工作之成功在於他們健全的人格魅力。

  平時我們在工作中總是要求教師這樣或那樣,應該幹什麼或不應該幹什麼,要求教師做到的往往我們自己卻不能做到。帶動力較差。在工作中,我們應該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應該率先做到,不但做到,還要做到最好。像魏書生那樣十幾年如一日的每天早上八點準時出現在全體員工的體操隊伍面前,做好榜樣與帶動。像蔡林森校長那樣每天第一個站在學校門口,用微笑和目光迎接每一位教師和學生,用自己的行動去影響每一位教師和學生。他們都具備了優秀教育工作者所擁有的人格特質,那就是:有愛心講誠信,尊重人坦誠寬容,勤儉樸素公正無私,虛心好學積極進取,有創造力和非凡的毅力,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待問題,處理問題“有方法”。他們所具備的這些特質正是我們所缺少的,應該學習和借鑒的。

  三、魏書生、蔡林森校長教育工作之成功在於他們對管理的科學化和對大局的運籌帷幄。

  管理是一門學問,科學管理更是一門我們應該必修的學問。學魏書生教育思想,學洋思的辦學經驗,我們應該從中總結出一個他們共同的閃光點,那就是“科學的管理決定大局的統一,大局的統一決定領導管理的高效”他們的經驗我們可以學習借鑒,並通過學習內化,生成為自己的實踐理論。我們現在急需要考慮的是“如何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不斷的創新管理模式,向科學、高效的管理模式逐步過度,並努力打造出學校管理的特色,形成科學的管理體系和方法”,這需要我們在實踐工作中不斷的摸索、積累、總結。“許多事情有時不是做不到,而是我們沒想到”這句話說的真好。我們在努力實踐科學發展觀,實現科學管理的奮鬥目標時,真的應該好好的品味一下這句話的深刻內涵。

  魏書生、蔡林森校長教育工作之成功所在還有很多很多“顯性”和“隱性”的深刻內涵值得我們去深入研究和思考的,我想只要我們挖掘出、總結出其中的一種或幾種來指導我們的工作實踐就受用無窮了。

  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我在努力內化以上學習認識的同時,還要在以下幾方面多下功夫:

  一、 在提高一個素質上下功夫;提高自己的“情感素質”。

  在今後的實踐工作中,我會堅持做到“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以禮待人”結合文教局提出的“情感奉獻年”的奮鬥目標,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熱愛自己的事業,在工作中堅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提升人”。為建設一支“講情感、講奉獻、敬業、愛生、勤學、善教”的教師隊伍而努力奮鬥。

  二、在提升“五種”能力上下功夫;“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能力;駕馭全局統一思想的能力;處理複雜矛盾和問題

  的能力;推進改革和發展的能力;領導和管理學校的能力。”

  在教育工作實踐中,堅持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注重“教師隊伍”和“學生隊伍”兩支隊伍的建設,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牢固樹立“人才觀、質量觀、學生觀”並提高認識,注重對教師的培訓和提高工作,逐步增強教師的學習力,使我校教師向著“學習型、研究型、專家型”的教師隊伍發展,為我校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師資基礎,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做人、做事的品質,為他們將來能更好的適應社會,有更好的人生打下紮實的基礎。

  牢固樹立為了人的全面發展的辦學思想,在工作中,努力用方法用智慧來實施自己的領導,在實施辦學中要“堅持全面育人,質量第一永遠不變”的思想。牢固樹立“教學”永遠是學校中心工作的主題思想,課堂教學是主陣地,帶領教師研究教育教學規律,研究教材教法,用發展的眼光去研究學生,去實施課改實踐,積累總結課程改革經驗,堅持聽、評、指導課,在工作中與教師、學生共同成長,共同提高。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面臨的、所要提高的還有很多很多,我會在不斷的學習中努力提升“一個素質”。提高“五種能力”。不斷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努力使自己逐步成長為“一專多能”型的校長。為我校教育教學改革,學校的長遠發展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學習魏書生教育思想與洋思經驗體會 標籤:三生教育 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