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魏書生六步教學法》有感

學習《魏書生六步教學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魏書生六步教學法》有感

  魏書生老師是我國着名教育改革家,全國特級勞動模範。雖然他擔任的是中學語文教學工作,但語文教學是相通的,他的很多方法理論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去思考、去借鑒的。六步教學法就是其中之一。魏書生老師的課堂講究少講多讀,他認為“講得少,教師才更珍惜講課的時間,仔細考慮哪是必講的內容,哪是講了以後學生能記得住、能理解的內容。講的少學生才可能記住。讀得多,學生才可能提高閱讀的能力。”所以他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探索出獨特的教學方法——“六步課堂教學法”。昨天我們有幸觀看了《魏書生六步教學法》視頻。收穫很大,受益匪淺。六步教學法的基本內容包括以下六點。

  一、定向。就是確定這一課的學習重點。每節的重點即從本節的角度看,更重要的的是從單元,從整冊書,以致從學科總體目標角度看,從期末複習的角度看。

  二、自學。目標明確,學生可以駕駛着自己思維的汽車向目標行駛。

  三、討論。經過自學,大部分難點可以解決,不能解決的,前後左右每四人為一組,研究自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互相討論;討論也不能解決的問題,留待答疑去解決。

  四、答疑。也是立足於由學生自己去解答疑難問題。由每個學習小組承擔回答一部分問題,如第一組回答第一段中的疑難問題,第二組回答第二段。這樣,疑難之處越來越少。然後由教師回答解決剩下的疑難問題。

  五、自測。自我檢測,測驗方式不同,學生可以根據學習重點自己出題,自己答自己的題,也可以請一名學生出題,大家答,也可以每組出一道題,其他組搶答,檢查學習效果。

  六、自結。下課前,每個學生在自己座位上口頭總結一下這節課的學習過程和主要收穫,再不同類型的學生中選一兩名單獨總結,使學生接受的信息得到及時的反饋。

  簡言之,即:定向、自學、討論、答疑、自測、自結。

  這六個環節既是獨立又緊密聯繫的。

  在“定向”中教師引導學生整體把握學習目標,確定新課的重、難點。它使學生明確了方向。然後是“自學”,在“自學”過程中提出問題,問題越多說明思維越活躍,學習興趣越濃厚,然後在這基礎上在進行“討論”。“討論”也就是師生間、生生間的交流,是思想的碰撞。再通過“答疑”解決不懂的問題。最關鍵的一步是“自測”。有學生出題,這樣學生就要站在教師的角度去審視知識,因此在出題的過程中就有了學習的方向,加深了對所學內容的理解與鞏固,無形中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六步教學法”就是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六步教學法就是在讓學生髮現知識、提出問題,總結知識的過程中學會自學。在自學中讓學生既得到了“魚”,又學會了“漁”。這種教學法充分調動了每個學生的主動性,使他們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課堂的主體,達到了生物教學的新境界。

  魏書生老師的六步教學法是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的,獨具特色,是教和學和諧統一的教育過程。它將課堂中教授過程和學習過程有機結合成一個完整的系統。在師生雙向交換信息的過程中使學生能力得到充分、自由、和諧的發展;使生物教學從封閉的課堂教學中解放出來,從而實行開放式教學。魏老師的六步教學法的產生和應用對廣大教育教學實踐工作者有着普遍的借鑒意義和價值。作為實踐者的教師們在運用教學方法上,要研究他的觀念、思想,結合自己的素質、特點以及班級和學生的實際,借他人之長補自身之短,探索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學方法。



學習《魏書生六步教學法》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