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高三教師日記》有感

讀《高三教師日記》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青春地活着

  ——讀《高三教師日記》有感

  張朋亮

  寫這本書的人,是我的老師,她叫高鳳香,書里的故事,是她一年中的點點滴滴和一群孩子為夢想而奮鬥的青蔥歲月。

  學生如流水般,伴着四季的交織,一波波地流過老師這個靜靜的港灣,永遠不再回頭。帶走的是青春,是夢想,是前進的動力,留下的是牽挂,是默默的祝福,是那漸行漸遠的背影。

  這樣的故事,每一天都在發生着。但是,能如此細緻地將它記錄下來,刻畫得這樣細膩,還是第一次。

  捧起這本沉甸甸的書,一頁頁翻動着,這些人、這些事是那樣地似曾相識,恍惚間,似又回到了自己的青春歲月。

  窗外的樹葉沙沙作響,微風順着窗戶鑽進來,帶走了房間里的悶熱,這樣美好的感覺讓我想起了那些曾朝夕相處的同學和老師,十一年前,我的青春、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不也是在那個綠樹成蔭,古樸精緻的校園度過的嗎?

  多年來養成的習慣,要麼不讀,要麼從第一篇、第一段、第一行文字開始,慢慢地讀,細細地品。

  第一篇,是這樣開始的——

  "高三。第1天。正式開學,有晚自習。"

  開頭是最難的,因為它將奠定全篇的基調和敘事節奏,所以,我常常會在開頭大做文章,可謂是煞費苦心。但是,老師的開頭卻寫得是這樣的平平常常,並無任何華麗之處,甚至也看不出任何一點匠心獨運的味道,心裡頗有些失望。

  但是,出於對師者的尊敬,耐着性子,一篇篇翻下去,內心的觸動越來越大,越來越深,猶如一個偷兒置身在一棟無人的豪宅里,猶如一個盜賊置身於一個龐大的寶庫中,步步是驚喜,處處有收穫

  如果說翻開這本書,只是一個偶然,也許還有人情世故的因素摻雜其中,那麼決心認真讀完這本書,一定是個必然。因為,我已經不能停止自己的腳步,在我看來,它對於閱讀者的意義早已超過了"高三學生"這個狹義的範疇。

  生命的思考、歲月的感念、創作的心得、親人的思念、同事的情誼、朋友的祝福,點點滴滴,如細雨纏綿,溫婉的文字,細膩的情感,娓娓道來,直抵人的心脾。283篇日記,早已衝破了書名的內涵和外延,它是老師對生活最忠實的思考,對朴真靈魂的一段刻苦銘心的自我救贖。

  關於生命的流逝,老師是這樣說的——

  第17天,"老是一種常態。只要有生命,便會衰老,便會有消亡的那一天。這不是悲哀的理由。關鍵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沒有做完,沒有做好,即便走得再晚,也會孕育出生不如死的苦痛。這樣想來,日子滿滿的,也是一種幸福。而我被高三的繁忙,塞得實實在在的空間,也應該是一種幸福。"

  關於創作的思考,老師又是這樣一番謙卑的姿態——

  第37天,"做不到蕭紅女士的執着。可以與家決裂,可以迷失愛情,可以走投無路,可以我行我素。可是,不管多麼艱難,她痴迷文學的那份心意始終沒變。所以,有《生死場》,有《商市街》,有《呼蘭河傳》,流傳永遠。我的心疼痛到現在,為這樣一位堅守文學的女人。如果,她還活着,她或許是你我都不能割捨的朋友。"

  一篇篇讀下去,我從這看似絮絮叨叨的記述中,觸及到了老師內心最柔軟的部分,這樣的字句,完全不似外表剛強的她,讓人讀來忍不住潸然淚下,這是日記中的第82篇,摘錄如下——

  "今夜,我不想和任何人說話。弟,我只想你……年年今日,我絕不給你燒紙。我以為,你該在人間,在某個幸福的家裡融融樂樂地生活。"

  ……

  我開始理解了路遙《平凡的世界》創作筆記里的一段話:一切詩情都盡量調動起來,以便一開始就能創造奇迹,詞彙像雨點般落在紙上,可是,一頁未完,就覺得滿篇都是張牙舞爪。立刻撕掉重來。瞧瞧大師們,他們的開頭是多麼平靜。只有平庸之輩,才會在一開始就堆滿華麗。記得列夫·托爾斯泰的話"藝術的打擊力量應該放在後面",於是平靜地坐下來,順利地開始了。

  《高三教師日記》不就是這麼做的嗎?這世間萬物原本就應該是這樣,所謂大音希聲,說的不正是這樣的道理么?這是一本厚達446頁,46.7萬字的大書。

  這是什麼概念呢?我們不妨從體量上來做一個橫向比較:

  陳忠實先生的《白鹿原》,全書共計49.6萬字;

  柳青先生的《創業史》,35.4萬字;

  列夫·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寧那》,60.7萬字;

  雨果的《巴黎聖母院》,43萬字……

  我想,不用再比下去了。如果以篇幅論,這本書早已經達到,或者超過了一部多卷體長篇小說的份量。對於這樣一本大部頭,如果在開頭就大做文章,那將是一件多麼不明智、又多麼幼稚的做法啊!我開始為自己的魯莽而深深自責,我開始為自己的見識淺薄而深深惶恐。

  在我的惶恐不安中,又從書中瞥見了這樣的字句——

  活着,總得有些樂趣。否則,苦得看不見天日,又該怎麼去活?

  老師似乎就在我的對面,她的教導彷彿就在我的耳畔。這樣一句話,解了我的不安。

  "知恥而後勇",在自己的老師面前,還需要什麼偽裝?早一些暴露出自己的淺薄,也便能早一日地成長起來,那些大師們,不正是這樣步步走來嗎?

  合上書本,輕輕撫摸,再一次對這本書,以及日夜坐在燈下耕耘的老師充滿了感激。

  我清楚地記得,拿到書是在雨後的西北大學校園裡。上午接到老師的電話,下班后匆匆前往。匆匆相見,又匆匆告別。也許,該留得久一點,再聽一聽老師的教誨,但是,又不忍,因為她的臉上寫滿疲憊。

  是啊!她是多麼忙碌啊?她就像一個旋轉不停的陀螺一般,不知疲倦地轉了一圈又一圈。從學校到家裡,再到作協的一應事務,晚上,當別人早已進入夢鄉的時候,她卻仍坐在電腦前,敲擊着鍵盤,在文學的路上奔跑着。她本可以不必這樣,她本可以輕鬆地活着,可是,她為什麼要這樣呢?

  回家的路上,看着窗外不息的車流,忍不住想起了畢業多年後同老師重逢的情景,這段珍貴的重逢,也被老師寫進了自己的書里——

  第118天,"朋亮的出現讓我驚喜。……世界好大,你尋找千萬里,也不見他或她的蹤影。世界好小好奇巧,他明明日日在你面前晃,你卻不敢相認……人來人去的,沒有必要在意。該來的還會再來,該走的還會再走。如同這山巔的雲。"

  透過車窗,回望越來越遠的西大校園,我默默地告訴自己,一定會再見的,今日的匆匆又未嘗不是為了明日的重逢?

  記得,我曾拿着書問老師:"你怎麼就能堅持下來?"

  老師笑了笑說:"我也不知道。"

  其實,她早已在書中給出了答案——

  "106天。十年前,走進文字,只為自我救贖……當生命走入死胡同時,我邂逅了文字。他就像個消化垃圾情緒的容器,把我內心淤積的憂鬱吸納進去,揉碎攪拌,給陽光一蒸發,我就燦爛成一棵開花的數,芳香四溢。"

  文章的結尾,我想用封面上的一句話來結束全篇,送給所有我認識的和認識我的朋友,也藉以自勉——

  我們都應該青春地活着,在這個夢想的世界里。



讀《高三教師日記》有感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