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百年孤獨有感

讀百年孤獨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百年孤獨》讀後感

  —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

  者怎麼樣的心情?我翻開書,慢慢閱讀後,卻發現這是一個曲折離奇,令人眼花繚亂的世界。書中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叫馬貢多的小鎮,圍繞着布恩地亞這個家族發生了一系列奇奇怪怪的事情,從第一代布恩迪亞,到剛出生就死掉的第七代布恩迪亞,故事圍繞着這七代人慢慢展開。

  老實說,剛開始讀這本書,我的思路是比較亂的,因為思維和外國人不同,我經常把書中的人物弄亂,因為感覺每個人的名字都差不多。儘管如此,我還是能興緻勃勃地把書看下去,因為書中有很多神話而荒誕的情節。書最後的一部分我沒看完,而且幾年過去了,書中很多內容我都忘了,所以我就圍繞着書中的第一個主要人物霍·阿·布恩地亞稍微聊一聊。

  布恩地亞從一開始,就是個充滿好奇心,敢作敢為的小夥子。他要與表妹烏蘇拉近親結婚,而烏蘇拉擔心會像姨媽和姨父近親結婚那樣生出長豬尾巴的孩子而拒絕和他同床。看到這裡,我突然笑了,這什麼理由!感覺這本書從頭到尾都充斥着一種光怪陸離的氣息。諷刺的是,我參考了一些讀後感后發現,最後他們的孩子當然是正常人,可是他們家族第七代的近親結婚生下的孩子,赫然就是一個長着豬尾巴的嬰兒,而他剛出生就死去了,這也代表了他們家族血脈的終結。

  結婚後,由於殺了人,他們被迫逃到偏僻的小鎮馬貢多。而令我印象很深的是,小鎮經常有一些吉普賽人途徑,而布恩地亞徹底迷上了吉普賽人帶來的各種小玩意,經常花了很多錢去買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例如磁鐵什麼的,為此他經常被老婆責罵,可他依然樂此不疲地去搞一些小發明,雖然總是失敗收場。從這裡,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充滿了好奇心和鑽研心的人,但總是因為一些原因而不被人理解。後來,他又異想天開,想打通外界與小鎮的聯繫,修建一條鐵路,使外界的各種新奇事物和文明能夠進入到這個偏僻的地方。他帶領着一些年輕人,在小鎮周圍的灌木叢砍伐了七天七夜,最終仍然看不到盡頭,最終無奈地放棄了。布恩地亞甚至為此發瘋了,被家人綁在樹上,到死也沒解開過。

  我讀到孤獨了,本書中每個人的孤獨都不一樣,這只是霍·阿·布恩地亞的孤獨,而他的孤獨感覺是比較好懂的了。他就跟很多人一樣,心裡充滿了各種的奇思妙想和理想,卻不被別人所認可,也曾努力過,但正如那看不到盡頭的灌木叢一樣,看不到任何希望,最終惶惶無所作為地度過一生,這就是不被人理解,看不到希望的孤獨。

  如何才能戰勝這種孤獨?我想到的只有:堅持。面對看不到邊際的灌木,七天七夜砍不完,那十天十夜呢?一個月呢?當然,堅持需要莫大的勇氣和毅力,需要我們窮其一生去培養和爭取。



讀百年孤獨有感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