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歌劇《高山流水》有感

觀歌劇《高山流水》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觀歌劇《高山流水》有感

  作者:

  八(1)班王夢澤

  正值學校發歌劇《高山流水》的票,我便有幸去目睹這壯闊的歷史名篇。

  全劇講述了俞伯牙在事業與音樂理論上連連受挫。經楚國皇宮,楚王不識音樂內涵而後迷茫悲傷。后在歸晉途中遇到能品樂的鐘子期,兩人共結知己。但鍾子期因有老母,不得與俞伯牙浪跡天涯,於是相約在來年八月十五見面。俞伯牙便回晉復命,晉王也不懂俞伯牙的琴聲真諦,也不關心國事,真是一位昏君。俞伯牙心灰意冷,在第二年中秋來與鍾子期相會,鍾子期卻已然受傷寒逝去。伯牙因失去知己而嘆腕,從此斷琴。

  這個情節譜寫了伯牙知音難覓凄涼的人生。因理念的不同而相繼與楚王、晉王發生思想上的碰撞與糾紛,也塑造了一位有思想、有靈魂不畏與強權鬥爭的英雄形象。楚王的殺戮佔領天地,便民不聊生。晉王的貪圖享樂,便國政動蕩,這都不是一個正確的人生道路。俞伯牙細品人生,認為應該淡泊名利,追求百姓安康,天下太平,這才是真正的人生,而自然之音才是真正美好的聲音。

  這也給予今人以警醒。那些貪污的政府官員不正如同楚王晉王一般嗎?我們的那些愛國愛民的國家領導們不正如同俞伯牙一樣嗎?世間總會有好人和壞人,作為我們這樣正在成長的學生,應當學習俞伯牙這種思想,憂國憂民,淡泊名利。

  俞伯牙追求着自然之音,可現在真正愛自然、細細傾聽自然之音的人已經不多了,我們應主動嘗試親近大自然,走進大自然,去體會大自然的生機,去品位大自然的美好,這會使我們的心靈得到純潔和升華。

  這個故事還體現了俞伯牙和鍾子期的那種知己之交。俗話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這說明傾力相交、真心認可的朋友是十分難得與值得珍惜的。我們應當學會善待朋友,與朋友坦誠相交,學會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是朋友交往的準則。真正的朋友是禍福與共,永不離棄。有一個知心朋友是幸福的,就像暖暖細流流進心田,溫暖彼此。在看到俞伯牙為鍾子期的死而傷心落淚的那一幕時,我的淚水也不禁漫出眼眶,我為這世間最純樸的真情所感動,也觸動到我心靈最柔軟的深處。

  看到如此精彩的歌劇表演我感到無比慶幸,也為自己的感悟頗多而高興。雖然我認識還較淺顯,但美好音樂的魅力和高尚人格的力量以無窮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充斥這我整個心懷,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藝術之美,也是民族之魂,對文化的傳承和弘揚是時代的呼喚,也是我們的使命。